Thursday, May 7, 2015

證監譴責金利豐, 中南証券 種票

證監譴責金利豐種票


電盈於2008年提出私有化,翌年舉行股東會表決,股東們排隊進場。


果日報 6.5.2015訊】

相隔5年,證監終開「種票」第二槍。證監會就電訊盈科(008)種票案譴責金利豐證券(1031)並罰款50萬元。今次是證監會第二次處分涉案的金融機構。

電盈於2008年末提出私有化,翌年股東會上雖通過議案,但隨即爆出大量近期入貨、持一手股份者投贊成票,以達成《公司條例》私有化需得到過半數股東人數表決(「數人頭」)的要求。牽涉種票的包括盈科亞洲拓展控股的富通保險(亞洲)、金利豐中南証券,高院審訊後更推翻電盈私有化。

涉事的中南証券已於2010年被證監會譴責及罰款80萬元,其中兩名負責監督交易運作的員工更被點名及各罰款25萬元。另一間涉事券商金利豐,去年就2009年涉無牌為22名澳門居民開戶及買賣,各自購入1手或3手電盈,被澳門金管局制裁及罰款75萬元澳門幣。香港證監會昨發新聞稿,關注金利豐是否為持牌法團適當人選,譴責並罰款50萬港元。至於為何兩次處分事隔多年,證監會發言人稱沒進一步評論。

當時的《公司條例》私有化除逾四分三獨立股權支持,及不多於一成獨立股權反對外,還需「數人頭」方獲通過。2014年已廢除數人頭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