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王冠一: 減持「萊福」行動,卻被證監會捉個正著

(轉貼自: http://zh.uncyclopedia.info/wiki/%E7%8E%8B%E5%86%A0%E4%B8%80)

「缸」湖險惡

王冠一經常教訓股民「缸湖」險惡,小心成為大戶的「甕中之鱉」,又告誡「金融市場無神,淨係得神棍,錢多就會有神棍老千。」不過有財經界人士爆料,王疑跟股壇上不少出名細價股玩家,有著千絲萬縷關係。

王冠一於 2002年 10月接替「威利國際」(港交所:273)主席莊友衡,出任「萊福資本」(港交所:901)執行董事,炒過萊福的股民,若上市後長期持有,經過又合又供,至今虧損達 99.98%!王冠一出任「萊福」執行董事不足一年便辭任,原因耐人尋味。「萊福」2002年 2月以 0.18元招股,掛牌首日即狂飆 22%,炒味甚濃。公司 2003年 4月公佈的年報,首次披露王持有 800萬股「萊福」,按當時股價計,市值約四百萬元。至 2003年 8月,「萊福」股價一度喪炒至五角。就在股民如癡如醉之際,港交所指令「萊福」發出通告,交代公司股權「高度集中」在少數股東手上。

根據萊福的披露,董事局內只有王冠一持有公司股份,然而持股量「離奇」大減至只有 40萬股,卻從沒依例上報港交所。「萊福」後來解釋是年報「搞錯」,報大了 760萬股,王冠一於 2002年 10月出任執董當天,其實只持有 190萬股,其後於同年 10月底出售當中 150萬股。按當時平均價計,套現約七十三萬元。

不過,王冠一的減持行動,卻被證監會捉個正著。證監會 2004年 10月的新聞稿指,王冠一於 2002年 10月 16日出任「萊福」董事後五天內,未有依法申報持有 190萬股股份。其後於 2002年 10月 31日沽出 150 萬股,亦未有向港交所申報,直至 2003年 8月 22日才上報,足足遲了十個月,違反《披露權益條例》,被東區裁判法院判處罰款一萬元,以及向證監會繳付五千元調查費。

曾向證監會查詢,被《披露權益條例》成功檢控的人,會否留有案底,對方拒絕評論。律師謝天良表示,該條例主要保障小股東,避免內幕人士影響市場透明度,「一般來說,一經定罪,就會留案底。」

事件過後,王冠一在股壇一度銷聲匿跡,但卻無損他股海淘金的野心。被證監會檢控三年多後,2008年王冠一重出「缸湖」,出任創業板公司「中國 3C」(現稱「科地農業」,港交所:8153)執董及主席。

「中國 3C」前身是「智庫科技」,2001年在創業板上市,最初從事提供母版前期製作及媒體服務,主席是著名港產片監製唐慶枝,參與過《大丈夫》、《歲月神偷》等賣座電影。2004年,「智庫」向前「亞洲電視」行政總裁封小平收購「湖南數字」七成股權,轉型銷售數碼機頂盒。封小平其後行使認股權,一躍成為「智庫」第二大股東,翌年改名「中國 3C」。

王冠一入局後,「科地」這隻蚊型股曾透過發行新股或可換股債券,又進行一些撲朔迷離的交易,如先後以高價收購「南京天天購」入股從事內地電視直銷的「江蘇廣電時尚傳媒」及福建冬蟲夏草業務,合共花掉股東近五億元。然而不足一年,「科地」便暴露出買錯貨的真相,兩單收購被極速撇帳至體無完膚。多番的「抽水」記錄,漠視小股東利益,蒙受巨大損失。

這家現科地農業不是一家很普通的公司,其實它是華匯系的一員,至於華匯系的解釋,可參考這兒

網上有一篇文章「科地農業及南京天天購貿易」講這家公司的收購充滿疑點,而事件發生其間為王先生主政前後。

當中提及數人:

1. 羅國強,為南京天天購交易賣方之一,曾經為天下媒體(8167,前中大娛樂,現中國新電訊)董事。

2. 嚴繼鵬,他現為實德環球(487,前冠恆頓國際、中國發展、澳門實德)及前老虎科技(8046,現恆芯中國)的獨立非執董

3. 歐陽啟華,其與華匯中人交往緊密,曾為福方國際(885)及威利國際(273,前稱怡南實業、首創、華匯控股、中聯控股、互聯控股)的交易賣方等。

由此,可以看到王先生其實和華匯中人交往甚深,更沒人知道其真正的面目,「功力」遠在一般財演之上。

王冠一於 2010年 11月 26日辭任「科地」主席職務惟留任執行董事,並由現任執行董事井泉瑛孜接替。辭任前,借羅尚沛(Eugene,現為 銀河證券業務發展董事)在報紙及網台(王冠一財經頻道)大力推介吹虛 8153,之後 8153股價大跌,從中不知又有多少油水斬獲。

2013年 1月 25日,「科地」收到由張偉兵向高等法院提出的清盤呈請,涉及款項為五千一百二十三萬元,由公司向張偉兵發出的可換股債券所產生,登記日期為 2010年 8月 11日。清盤呈請將於 2013年 4月 10日在高等法院原訟法庭聆訊。高院下令「科地農業」最遲今天須把該五千一百二十三萬元債券欠款先交入法院,否則會在下周一的聆訊上下令「科地農業」清盤。2013年 5月 8日,「科地農業」向法院支付之五千一百二十三萬元,高等法院頒令,撤銷清盤呈請。

2013年 7月 30日,當時正停牌中的「科地」的寫字樓遭「鐵鎚三人幫」揮鐵鎚扑爛大門玻璃,三名黑衣青年抵港灣道新鴻基中心「科地農業」公司門外後,一人把風另兩人揮鐵鎚打爛公司玻璃門然後逃去。職員報警,警員到場翻看閉路電視片段。

財經頻「盜」

除卻報章及電視,王冠一還有他的「王冠一財經頻道」。在 2008年,因不滿門徒黃偉康邀請財經演員沈振盈(沈大師)「騎劫」自己逢星期一晚主持的節目「財經頻道」,王冠一離開了蕭若元成立的網上電台「MyRadio」。同年 8月 8日,自資成立了收費財經網站「王冠一財經頻道」(Wongsir.hk / Wongsir.com.hk),當時主要的工作人員 Calvin Choy(現為 RagaZine台長)、Dick Lam(現為 RagaZine台長)、Gary Hui(現為 APPTAILOR電腦公司老闆)、游乃權(刁民牛)等皆為「香港人網」永遠的台長梁錦祥的友好。

初期,除卻王冠一自己外,節目主持有:羅尚沛、林賽盈(Mandy,現為 瑞信董事)、陳寅元(Allen,現為 友邦保險香港區域總監)、李頌翹(Jacky,現為 友邦保險香港區域經理)、王文耀(耀哥、Anthony)、何寶(寶哥、Victor,現為 亞達盟環球期貨外匯部主管)、李卓順(湯美、Tommy)等人。

當時,其網站的設計、使用、穩定性,真不可聯想是一個收費的平台,各方面總是得過且,過系統或網絡問題周之無日的發生,直至 2010年中,有點洗心革面的更換新的網站管理公司,重新編寫其網站,並更換其伺服器。不知王冠一是否豎敵太多,換伺服器後便馬上受到多方「黑客」攻擊,香港電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亦有此事件的記錄。

一輪的大小動作修改調整過後,其網站終告安定下來,介面及功能確較從前的有大幅改善,及後更先前後推出了三個版本的手機應用程式,使其知名度及網站人數再上一層。 n 可惜,貪勝不知輸!據一位跟隨了王冠一好幾年、從事電訊業的會員透露,王 SIR好大喜功的不停跟其他公司合作,為迎合對方而經常不智改動網站,使網站增添不必要的負擔,又巧立明目的分金、銀及鑽石三個等級的會員制度級別,終拖跨整個網站。

再追查域名的資料看,於 2013年的 8月時已更改了網站管理公司的資料,連伺服器供應商亦一併換掉,相信原先的公司已網站「分手」了。但於 9月、10月及 11月時網站再度發生故障時仍對外宣告是原先 I.T.公司的問題,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是新接手的人士或公司出現問題,掌握不了原先的網站系統,再強把一些什麼指數、影片、廣告堆在一起,多番的改動下出錯。否則,不會放棄手機應用程式跟網站的連接使用,把網站再重新編寫。

這個一直都是王冠一的傳統習性!不論是嘉賓、主持、合作公司或單位,每有離開的,對方必然被抹黑成「恩將仇報」、「十惡不赥」,自己則永遠是「受害者」角色。

2014年初,「王冠一財經頻道」再一次改頭換面,得到的回應是:「歷來最差的一個樣子、比開台時的一個還要差!」的確是差得有點過份,格調上不倫不類,功能改動不恰當,原先的資料失卻了…… 大量的劣評,不得不連月來不停的修改。現在(2014年 5月),相信已改定下來,因為其一些劣根的思想及品味是改不掉的,單是看到網站的廣告 banner位及影片的連結便已讓人笑足一個下午。

該會員如數家珍的嘆道:
現在網站的節目,除了星期一羅尚沛 (Eugene) 的《宏觀經濟》及偶有客串星期四的《商品股債》外,其餘二三五的節目都可以不聽了。某些嘉賓主持的造作,內容空洞、大話西遊,無法緊捉市況,而且王冠一本人做節目時越來越無精打采,經常輸打贏要,不接受外間的批評,只顧硬銷「自己」的一些業務。

隨著 Vania Pang(現為 亞洲煤業副總裁)、Calvin Choy、Dick Lam、Chris Li(現為 Heaven Hell Workshop老闆)、Janet Ng(現為 幸福人妻)等員工先後離開,現在剩下的是一個絕對「外不強,中已乾」的爛攤子,今年我和朋友該都不會再續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