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金融雲端:佔領哈佛經濟科



金融雲端:佔領哈佛經濟科


丘亦生 Appledaily.com 2011年11月08日


現行制度加劇貧富懸殊
事實上,經濟學家本身已不斷在問這個問題,現有經濟制度似乎加劇貧富懸殊,並孕育不穩定的種子,為自身的存續帶來危機。新末日博士魯賓尼最近便以《收入不均的不穩定性( The Instability of Inequality)》為題,直指收入不均是導致過度借貸的元凶,因為普通人收入增長呆滯,會不利消費,為了鼓勵消費,美國於是鼓勵民間借債,而歐洲則由政府借貸來派福利,結果齊齊釀成過去幾年的歐美債務危機


現在借錢消費這一招再行不通,普羅市民面對嚴峻裁員之餘,收入更加呆滯,貧富懸殊的問題更難解決,而經濟需求不足的情況只會更嚴重。


魯賓尼認為,低度監管的英美經濟模式至此已宣告失敗,經濟發展需要一個平衡市場與政府角色的新模式,而任何不能針對收入不均的新模式,都無法被社會接受,一日新模式未出現,政治及社會的不穩只會越來越嚴重。


兩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及史蒂格里茨( Joseph Stiglitz)最近亦不約而同指,社會財富被少數人通吃,並非因為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大,而是他們擁有較強的政治影響力,往往能透過大量政治獻金及聘請專業游說團體,修改遊戲規則以牟利,譬如越有錢交稅反而越少,他們用金錢堆砌而成的擴音機,在政治交易中的聲浪,遠遠大於在紐約自由廣場上的手提擴音機,而後者已被警方禁止採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