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細價股掀斬倉潮 股東財困遭掟貨 煤層氣瀉 83%







細價股掀斬倉潮
股東財困遭掟貨 煤層氣瀉 83%


【Appledaily 2011年11月23日訊】港股昨日喘穩,收市倒升 25點,惟細價股卻掀起一輪斬倉潮,中國煤層氣( 578)及志高( 449)分別離奇暴瀉八成及兩成,據悉為內地背景的股東被斬倉所致,斬倉券行包括金利豐證券。證監會前日發預警,指券商可先「斬」後奏,昨已出現斬倉場面,業界警告斬倉潮陸續有來,細價股少沾為妙。

據了解,河南煤企煤層氣及空調產銷商志高,兩股一名主要股東,同屬一內地投資者,由於財務困難,抵押的煤層氣股份迅速被證券行斬倉。金利豐發言人證實,該行有沽出小量持股,亦有幫客戶減持。煤層氣昨由朝洗到晚,午後變仙股、曾低見 0.07元,跌幅達 87%,市值由 38億蒸發至不足 5億元,全日成交額大增至 2.07億元,成交股數激增百倍,尾市洗倉告一段落,股價跌幅收窄至 0.094元,跌 83%

58隻細價股 52周新低

據了解,該客同時持有志高,因此「洗埋一份」,志高一度暴瀉 42%,收市報 0.233元,跌 24%,成交額 7182萬元,成交股數大升 43倍。事實上,細價股昨日紛紛暴瀉, 58隻創 52周新低股份中,近七成為股價低於 1元細價股。以細價股為主的創業板指數昨跌 0.6%,今年迄今累挫 42%,遠遠跑輸恒指,亦反映細價股弱過藥煲。

煤層氣及志高昨發表通告,均指不知悉股價下瀉及成交大增原因,並確認沒有任何收購或變賣需作出公佈。不過,有傳部份證券行眼見兩股股價暴跌而上調孖展按金,並追 call孖展,期後因斬倉而在下午觸發進一步拋售。

煤層氣執行董事李俊安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暴瀉與營運無關,並估計「事件牽涉 shareholding(股權),平日成交邊有咁大?」集團正擬再就事件發表進一步通告。港交所資料披露,煤層氣大股東為主席王瑞雲,持股 65.95%,次股東為金利豐行政總裁朱李月華,持股 16.83%。

志高公司秘書梁漢文回應查詢時稱,就他所知集團業務運作正常,並對股價暴跌感到詫異。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指出,部份股權集中且流動性欠佳的公司股東,近期頻頻被斬倉,散戶買賣細股價時要份外提神。

港股升 25點 萬八關拉鋸

早前股份狂插水的鴻隆( 1383)證實,前主席曾雲樞所抵押約 3.2億股股份已遭斬倉,並於上周四被強制轉移至新股東手上。集團早前亦有第二大股東趙銘的抵押股份,遭強制出售,落入主席周焯華手上。

港股昨在萬八關口拉鋸,埋單升 25點( 0.14%),收 18251點,主板成交 580億元。散戶炒無可炒,集中於窩輪、牛熊證等衍生工具「搵食」,昨日衍生工具成交額 235億元,佔整體交投逾四成,沽空金額 58億元,比率接近一成.

殼后動作
重傷細價股朱太皆有貨



無獨有偶,昨日兩隻被斬倉的股份──煤層氣( 578)和志高( 449),金利豐金融( 1031)行政總裁朱李月華皆有染指。據港交所( 388)披露權益顯示,人稱「朱太」的朱李月華,持有煤層氣 16.83%股權,以昨日收市價計,總值由 6.5億元激減至 1.1億元。另外,朱太在志高的持股量,最高峯曾達 14.01%,其後她持續減磅,至今年 7月再沽出 1,000萬股後,持股量已減至 4.97%的毋須申報水平。

重演國中易手前一幕

昨日煤層氣斬倉一幕,與上月初單日急插六成的國中控股( 202)極為相似,國中控權最終落在朱太手中。國中大幅插水後,原大股東張揚於 10月 10日收市後公佈,以每股 0.27元出售 10.33億股國中予朱太,涉資 2.8億元,惟當日已有春江鴨偷步炒作,國中單日急彈 65%,以朱太持股 29%計,激賺 1.8億元。

朱太為業內「殼后」,數口精而人脈廣,在金融界甚吃得開,旗下金利豐證券,更是細價股融資御用經紀行之一,由於經常要「幫手」包銷上身,部份細價股大股東惟有押股代債,朱太手持殼股不下數十隻。

朱太以自己名義所持的股份超過 10隻(見表),以昨日收市價計,總值達 136.8億元,當中以旗艦公司金利豐佔比最大,持股總值 103.5億元;另持有北方礦業( 433) 32.7%股權,市值 8.63億元,不過其所持股份除金利豐(跌 19%)略為跑贏恒指外,其餘皆慘淡收場,今年跌幅介乎 27%至 79%,表現認真濕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