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恒生經理盜客億元 法官質疑 犯案非因落錯盤

盜去息影女星邱淑貞的戶口 1,551萬元


被告的男友陳俊被控一項洗黑錢罪名








科大 MBA 月入 11萬恒生女經理盜客億元稱因落錯盤

【Apple 報 3.7.2009 訊】恒生私人銀行女經理盜取名人客戶近一億元存款案。辯方求情解釋,女經理因為大意替客戶投資時落錯盤,輸掉逾 700萬元,為掩飾過錯,她盜用其他客戶款項填數,加上要承擔每年 5,000萬美元(約 3.9億港元)及按年遞增的生意額,承受極大壓力而犯案。
Apple 記者:陳詠詩. 3.7.2009

現年 32歲的女被告卓秀兒,束起馬尾,戴上口罩到庭。她早前已在區域法院承認 17項盜竊罪名,昨透過大律師向受影響的客戶、銀行及家人道歉。不過她於案中曾動用逾 1,800萬元購入貝沙灣豪宅,又以客戶款項清還 64萬元信用卡欠債,並將款項存進現任男友的戶口中,受到法官邱智立質疑,決定將被告繼續還柙至本月 16日,等候背景及心理報告始判。
被告於 99年於美國的大學畢業, 05年取得科大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06年加入恒生私人銀行任客戶經理。辯方指,被告每月底薪加上佣金達 11萬元,但每年須承擔 5,000萬美元生意額的壓力,而且按年遞增 1,000萬美元(約 7,800萬港元)。 .

竊款存男友戶口作投資
辯方解釋,被告並非貪心犯案,因為她一次無心之失,替其中一名事主黃莫淑嫻投資時落錯盤,賣盤變成買盤,令對方損失 700多萬元,於是調動客戶的存款作掩飾,並擅取客戶存款投資股票及貝沙灣豪宅,以盡快填數。辯方又求情指,被告於 03年因與拍拖 10年的男友分手,情緒早已出問題, 05年受父親中風癱瘓打擊,加上銀行工作壓力及落錯盤的疏忽,其父一個月前的離世,令被告嚴重情緒低落,更患上思覺失調。
案發於 07年 2月至 08年 6月間,被告盜取 13名客戶共 9,861萬元,將款項存入男友投資戶口,用作投資。受害客戶中,息影女星邱淑貞的戶口有逾 2,000萬元存款,遭盜去 1,551萬元;漫畫家馬榮成戶口內全數 2,219萬元被盜走;會德豐地產執行董事黃光耀的個人戶口,以及他與黃莫淑嫻的聯名戶口,共被盜去 620萬元。
控方經會計師核實,指被告曾在涉案客戶中累積提取過 5.03億元,亦曾存入 4.27億元。
被告在警誡下指,她最先挪用黃光耀及黃莫淑嫻的聯名戶口資金,惟她損失慘重,遂動用其他客戶款項。控方指受害客戶的損失,由銀行承擔,銀行亦沒收了貝沙灣豪宅放售。被告的男友陳俊陞案發時為銀行家,另被控一項洗黑錢罪名,將於本月底審訊。
案件編號: DCCC1121/08
.

法官特別提出,卓秀兒被捕後從沒向警方披露落錯盤一事,只稱為跑數達標犯案。辯方曾求情指,被告盜款非為提升生活水平,她購入貝沙灣豪宅是作炒賣,用以填數,但法官認為地屬長線投資活動,質疑不能符合她要極速籌錢填數的需要。出生自勞工階層的被告,一直努力上進,美國留學回港後繼續進修,其後於 06年受僱於恒生銀行。家人均稱讚被告上進顧家,可是,法官引述背景報告指,被告父母自 05年起領取綜援,直至女兒入職恒生後仍繼續領取,對此法官感到奇怪。辯方求情續指,被告早於 03年因拍拖多年的男友移情,大受打擊,加上工作壓力,她現時患有思覺失調及嚴重情緒低落,情況已趨穩定。對於被告聲稱取得科大 MBA碩士學位,科大早前向控辯雙方澄清,從未取錄被告。雙方經求證後,被告的碩士學位原來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發出,被告投考恒生及向警均曾表示,自己擁有科大學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