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電訊盈科私有化事件中「種票」疑團 , 莊家拉隊投票撈番筆

中環八十八:莊家拉隊投票撈番筆

(from: 11.2.2009 Orientaldaily.on.cc )

近 期 隻 「 風 頭 股 」 的 「 種 票 」 疑 雲 相 信 還 要 擾 攘 一 段 時 間 , 金 占 士 不 想 談 論 是 否 真 有 種 票 問 題 , 因 為 事 件 已 由 證 監 會 跟 進 , 但 想 講 述 一 些 華 資 證 券 行 , 原 來 亦 暗 地 參 與 了 今 次 表 決 , 投 下 了 大 量 「 神 聖 」 的 贊 成 票 , 惟 手 法 並 無 違 規 。

籲 入 貨 投 票 賺 快 錢 其 實 香 港 有 很 多 市 場 人 士 都 好 熟 悉 的 華 資 「 莊 家 證 券 行 」 , 以 買 賣 證 券 手 法 靈 活 見 稱 , 是 香 港 證 券 業 的 「 老 叔 父 」 , 早 前 「 風 頭 股 」 突 押 後 表 決 , 股 價 一 度 跌 至 三 元 邊 緣 , 這 些 莊 家 行 便 窺 準 機 會 大 手 買 入 , 博 其 於 四 點 五 元 接 貨 , 贏 了 可 賺 上 一 元 差 價 , 是 金 融 海 嘯 後 一 個 難 得 的 賺 錢 機 會 , 簡 單 而 言 , 就 如 賭 上 「 買 大 細 」 。

金 占 士 知 道 , 有 莊 家 證 券 行 老 闆支 持 公 司 的 經 紀 及 上 下 職 員 , 叫 他 們 及 其 家 人 可 以 買 一 、 兩 手 「 風 頭 股 」 , 然 後 到 大 會 上 投 贊 成 票 , 令 在 計 算 人 頭 部 分 時 勝 算 大 增 , 一 旦 通 過 便 齊 齊 賺 錢 , 以 每 手 三 千 多 元 計 , 可 賺 約 一 千 元 , 叫 做 是 新 年 利 是 錢 。 這 種 做 法 講 出 來 其 實 個 個 都 識 , 只 不 過 證 券 行 經 紀 就 有 高 人 提 點 而 已 。

根 據 金 占 士 的 老 友 分 析 , 這 種 做 法 不 能 貿 然 公 開 , 但 亦 沒 有 觸 犯 上 市 規 則 或 公 司 法 , 因 這 等 人 士 與 「 風 頭 股 」 的 大 股 東 完 全 無 關 , 只 可 算 是 市 場 人 士 的 投 資 手 法 , 不 構 成 一 致 行 動 人 士 。

金 占 士
.

註 : 電 視 新 聞 報 導, 查 近 月 電 訊 盈 科 新 股 東 登 記 紀 錄, 很 多 新 股 東 登 記 是 來 自 中 南 證 券 行, 大 福 證 券 行. 你 估 誰 與 李 家 皇 朝 多 友 好 關 係? 而 Q 仔 黎 則 奮 則 暴 料 說 莊 家 證 券 行 是 由 超 人 馬 仔 殼 皇 Charles 陳 派 去 的 , 而 保 險 佬 就 是 袁 天 凡 的 傑 作
.

.

.電盈私有首宗懲處 中南及員工共罰 130萬

【Apple 報 2010年08月27日 訊】電盈( 008)私有化「種票疑雲」,自上訴庭去年一錘定音,裁定為「有明顯操縱投票」行為後,事隔一年仍餘波未了。證監會昨宣佈,對曾在私有化中被指協助種票的中南証券及其員工作出譴責,並共罰款 130萬元,原因是他們在處理電盈股份的客戶指示時,沒有盡快執行買盤,以及沒有妥善記錄客戶的買賣指示。是次為證監首次在電盈私有化事件中,懲罰涉及的證券行。證監是次公開譴責中南証券,以及其負責人員鄭惠忠和吳貴初,同時向中南罰款 80萬元,鄭氏及吳氏則分別被罰 25萬元。證監認為,他們在處理電盈股份的客戶指示時,沒有遵守證監的《操守準則》及《內部監控指引》規定。

被指沒妥善處理客戶指示
證監的調查發現,中南於去年 1月 13日至 16日期間,分別從 132名客戶接獲合共 132個電盈股份的單一手買盤,但中南收到上述各買盤後,並無逐一盡快落盤,反而將當中 123個買盤集合成為多個較大額買盤後才執行。電盈於去年 2月舉行股東會,就私有化議案進行表決。此外,證監又指中南沒有妥善記錄客戶的買賣指示,因而無從確定該 123個買盤的次序,令買盤無法盡快及公平地分配入客戶的賬戶內。調查發現,大部份相關盤紙上,蓋有兩個相同時間的印章,以致未能辨別買盤的接盤時間和執行時間;而就 08年 12月 30日至 09年 2月 3日期間接獲的電盈買盤而言,中南沒有備存客戶與客戶主任、以及客戶主任與交易人員之間的電話談話錄音。證監認為,中南沒有制訂和維持適當的政策及程序,以確保備有清晰全面的紀錄;而當時鄭氏及吳氏負責監督中南的交易運作,因此應就中南的缺失直接承擔責任。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施衛民更指,中南的缺失,顯示其行為取向遠低於香港經紀行的應有水平。在電盈私有化種票事件中,證監曾邀請 5家證券商協助調查,當中包括莊友堅旗下中南証券。據證監當時向法庭提交的證供指,莊友堅透過中南鎖定 132人作為電盈的「一手股東」,而莊氏亦有向親友送贈電盈股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