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08

中央叫內地券商查客熱錢來源

(Cut/pasted from: 14.6.2008 Appledaily)

面 對 熱 錢 不 斷 湧 入 , 中 央 政 府 過 去 數 月 透 過 不 同 層 面 收 集 數 據 , 以 圖 掌 握 湧 入 的 熱 錢 數 量 及 渠 道 , 包 括 要 求 五 大 證 券 行 , 於 5 月 底 前 完 成 對 他 們 的 三 資 企 業 ( 即 中 外 合 資 、 中 外 合 作 和 外 商 獨 資 企 業 ) 客 戶 資 金 賬 戶 調 查 , 結 果 顯 示 , 三 資 企 業 賬 戶 規 模 未 有 明 顯 異 動 , 反 而 貿 易 信 貸 已 成 為 熱 錢 進 入 中 國 的 重 要 渠 道 。 為 堵 塞 漏 洞 , 外 管 局 正 計 劃 , 把 90 日 以 上 的 進 口 延 期 付 款 和 出 口 預 收 貨 款 , 納 入 外 債 登 記 管 理 。

據 《 21 世 紀 經 濟 報 道 》 報 道 , 內 地 監 管 機 構 內 部 提 出 8 種 主 要 熱 錢 流 入 方 式 , 未 來 可 能 作 重 點 監 控 , 當 中 分 作 公 司 和 個 人 兩 大 主 體 。 以 公 司 方 式 流 入 的 熱 錢 , 主 要 透 過 虛 假 直 接 投 資 、 虛 假 外 貿 、 外 幣 貸 款 、 外 債 、 向 內 地 員 工 支 付 虛 假 薪 酬 及 海 外 捐 款 , 當 中 以 虛 假 外 貿 最 常 見 , 規 模 亦 最 大 , 方 法 主 要 透 過 與 境 外 關 聯 公 司 合 作 , 抬 高 出 口 價 額 、 壓 低 進 口 價 格 及 國 貨 再 進 口 。 以 個 人 方 式 流 入 的 熱 錢 , 一 種 是 按 外 管 局 規 定 的 內 地 銀 行 每 人 每 年 5 萬 美 元 換 額 度 , 以 親 友 名 義 開 立 多 個 戶 口 , 將 外 幣 分 散 換 成 人 民 幣 ; 一 種 是 利 用 香 港 的 離 岸 人 民 幣 市 場 , 在 港 每 日 兌 兩 萬 港 元 和 每 日 向 內 地 銀 行 款 8 萬 元 人 民 幣 的 安 排 , 將 錢 入 內 地 。 據 悉 很 多 熱 錢 化 整 為 零 隱 藏 在 個 人 和 內 資 企 業 賬 戶 中 , 炒 股 之 外 , 主 要 存 放 銀 行 及 流 入 房 地 產 市 場 。

外 管 局 擬 推 貿 易 信 貸 管 理
去 年 底 , 中 國 短 期 外 債 餘 額 已 達 2201 億 美 元 , 佔 全 部 外 債 餘 額 增 加 了 5.3 個 百 分 點 , 至 59% , 不 但 為 歷 年 之 最 , 更 高 於 國 際 25% 的 安 全 標 準 , 當 中 貿 易 信 貸 餘 額 佔 達 六 成 , 外 管 局 認 為 安 全 風 險 不 容 忽 視 , 為 更 有 效 監 控 , 該 局 計 劃 將 需 要 進 行 外 債 登 記 的 延 期 付 款 和 預 收 貨 款 期 限 , 由 目 前 的 180 日 縮 短 至 90 日 , 並 計 劃 實 施 貿 易 信 貸 額 度 管 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