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17

27.6.2013被洗倉的細價股中,不少均由隆成(1225)旗下的貝格隆證券有份持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first/20170628/20071213

細價股昨爆罕見股災,多達20隻股份洗倉式暴跌約30%至90%,市值共蒸發逾480億元,相當於一間國泰(293)。市場人士形容如此「血洗」規模,有如15年前的「仙股事件」。爆煲原因眾說紛紜,綜合市場消息,料藥引為「股壇長毛」David Webb於5月點名50隻不能沾手股份、披露了細價股背後龐大關連網有關。
27.6.2017大部份被洗股份,無獨有偶均是貝格隆證券有份持倉,該證券行是由已被證監會勒令停牌的隆成(1225)持有。
昨日市場共有3大傳言:第一是隆成停牌,連鎖效應下導致有人資金鏈斷裂而被斬倉,甚至有「坐貨」的深圳投資者被斬倉;第二是貝格隆證券牌照將被吊銷;第三是一個近年極活躍的細價股莊家,其相關人士遭監管機構邀請助查,惟所有消息均未能證實。

多由貝格隆「揸重貨」

市場人士指,昨日細價股暴跌應與「風眼」貝格隆相關,跌勢會否喘穩要視乎證監就隆成一案的調查進展,但由於「前因後果」齊備,估計只會短期影響大市氣氛。
昨日這個細價股「黑色星期二」,由漢華專業(8193)美捷匯(1389)揭開序幕,近11時前多隻細價股突然集體跳水,午市收市前至少5隻股份一度跌至只有1仙。收市多達19隻股份跌至少三成,當中5股跌逾八成,中國集成(1027)狂瀉94.3%,市值蒸發198億元,至僅餘12億元;狂瀉93%的漢華專業市值更只餘下3億元;大瀉81%的美捷滙(1389)換手率更達176%,意味流通股份已至少換手一次。
昨晚多間暴跌細價股發公告,稱不明股價波動原因;新確科技(1063)更發盈警,因手持的細價股大跌而要損手。
翻查中央結算系統紀錄(CCASS),昨日被洗倉的細價股中,不少均由貝格隆「揸重貨」,首20跌幅榜中有18隻是貝格隆有份持倉,其中4隻持超過10%或以上。
證監會回應表示,上述股份多有與不同公司和上市券商存在多重關聯、持股集中度高、成交量小、流通股少等特點,容易導致股價極度波動和市場失當行為,其說法與Webb黑名單中50隻股份交叉持股情況同出一轍,Webb曾斥相關公司無意為股東創造利益。事件中心之一的隆成,本月初, 隆成遭證監會勒令停牌,原因是公司2015年供股通函有重大失實。
事實上,隆成與Webb近年曾種下恩怨。隆成多年前本是老牌工業股,2006年起為Webb愛股之一,但往後公司連番易手,2015年隆成欲以大折讓「1供3」供股攤薄現有股東,Webb曾發動小股東反對,惜最終維權失敗,傳損手近千萬元離場。

證監不便證實有否調查

今次被外界視為「復仇成功」的Webb,昨日就形容事件是好消息,估計有關股份爆跌是因為出現骨牌式追孖展,又或是證監有行動,令相關「細價股網絡」經營者決定掟貨。
至於市傳貝格隆釘牌、莊家被調查等,證監會未有正面回應,指「不便證實,是否已經或正在尋求對具體個人或相關公司展開調查」。
洗倉市之下,有幾隻細價股午後自低位急劇反彈,幅度介乎2.8倍至6.3倍,令收市跌幅收窄至五成左右;如有無懼停牌的勇者敢撈底,短短半個交易日隨時賺逾萬元。

貝格隆辦公室樓層遭鎖𨋢

【蘋果曰報記者陳雪蕾, 林靜, 范穎琛27.6.2017直擊報道】
細價股驚現大洗倉,受影響股份多達數十隻,規模近年難得一見;而首20大跌幅榜中,有18隻股份都由早前遭證監會勒令停牌的。本報昨日就到訪貝格隆在證監會註冊的地址,發現其位處樓層已被鎖𨋢,甚至連後樓梯防煙門亦要拍卡方可進入,與一般「打開門做生意」的證券行明顯不同。

本報昨下午前往貝格隆證券位於中環一寫字樓辦公室欲了解情況,惟電梯不能到達貝格隆位處的21及22樓,其他樓層則可順利到達。大廈保安員向本報解釋,電梯21及22樓上了鎖,並稱需由辦公室員工帶領才可前往。被問到是否公司主動要求上鎖,以及平日是否亦會上鎖,保安僅稱「唔知道、唔清楚」,着記者聯絡辦公室職員查詢。

至於據隆成網站披露位於上環的公司地址,記者到訪發現該處只是一間商務中心,中心職員鄭女士稱,平日只負責代客戶收文件、包裹等,對於隆成、貝格隆等事並不知情。

謠傳「仙股事件」翻版惹恐慌

昨日細價股連環被洗倉,市場流言滿天飛,其中有指港交所(388)擬強制股價低過1元及交投不活躍的股份除牌,一度令人擔心為2002年「仙股事件」翻版,港交所不久即極速澄清並無此事。

港交所澄清:沒根據

內地騰訊證券昨午報道,聲稱港交所早前提建議,擬強制低過1元及交投不活躍的「殭屍股」退市,觸發市場恐慌。港交所極速發嚴正澄清,表示傳言是「完全錯誤,沒有任何事實根據」。事後騰訊刪除該則新聞。

較資深的投資者對上述建議應記憶猶新,事關2002年7月,港交所曾發表諮詢文件,建議將股價連續30個交易日低於0.5元的主板股份除牌,翌日細價股即爆發股災,逾100隻股份下跌逾一成,時任港交所行政總裁鄺其志遭交易員以粗口「問候」,時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被要求下台。

最終有關咨詢要緊急撤回,政府成立獨立小組調查事件,翌年鄺「孭鑊」黯然辭職,馬則90度鞠躬道歉。

市場人士指,當年港交所被有關諮詢弄得一鑊泡,稍為熟悉港股及理性的投資者,均不會輕信港交所會重提類似建議,但不排除有內地投資者「唔識嘢」誤信謠言,令昨日細價股跌幅擴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