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6

聯旺集團(8217): 當紅莊家葉志輝煲起「翠如BB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0421/19579849



【財經專題】
聯旺集團(8217)挾住黃翠如的星味,由區區幾億市值的創板股,用三日炒高54倍,市值最高見177億元,一度超越電視廣播(511)。今次炒起聯旺的背後莊家集團,與隆成(1225)、新確(1063)、康宏(1019)關係千絲萬縷,相關集團更曾令「股壇長毛」David Webb敗陣。其中人稱「粉哥」的殼股玩家葉志輝(Steven Yip),被指為聯旺炒風的核心人物,市場揣測,「翠如BB股」或被打造成「翻版神傘」,繼續成為百億神奇殼股。
聯旺昨收報8.7元,升8.1%,成交751萬元,市值增至108億元。

要知百億殼股是如何煉成,可由為聯旺上市穿針引線的券商入手。最近一年只賺1,800萬元的建築股聯旺,由鼎成及新確證券包銷,並由天財資本作為保薦人。

根據聯交所中央結算紀錄,鼎成由上市首日起已坐貨最多,至4月19日為止持倉仍達7.43%,因此早已成市場焦點。今次獲分貨的數間券商,如貝格隆及康宏,連同兩間包銷商,關係千絲萬縷。

貝格隆由隆成全資持有,去年底更與「無寶不落」的David Webb上演一場財技大鬥法。隆成去年8月中公佈大折讓「一供三」,雖然股東之一David Webb曾經抗爭,發動小股東投反對票,但最終供股方案獲通過,David Webb慘敗收場。至於鼎成則是供股包銷商,目前仍於隆成坐貨4.33%。

與新確證券有關連

值得一提,隆成月初換主席,新主席兼行政總裁正是康宏金融前行政總裁麥光耀;目前康宏金融於隆成的持倉量更高達14.38%。一隻隆成,令鼎成、貝格隆與康宏形成今次聯旺莊家系統的一部份。

另一包銷商新確證券,雖然上市日僅獲分貨10萬股,但從公司手影可見,更令「翠如BB股」背後操縱集團原形畢露。

新確證券母公司,為去年初曾被瘋炒的新確科技,股壇當紅炒家葉志輝兄長葉志明曾出任執行董事。據悉,曾為智易控股(8100)獨立非執董的葉志輝,於「翠如BB股」背後操縱全盤大局。市場早有傳聞,新確科技、中國汽車內飾(048)及中國環保能源(986)均由他打骰。本報曾致電葉志輝本人查詢,惟當他得悉來電為《蘋果》記者時,隨即Cut線。 

「翠如BB股」聯旺(8217)股價被莊家舞高弄低,隨時被打造成「翻版集成(1027)」。「遮仔股」集成(前稱集成傘業),與聯旺同樣由鼎成及貝格隆持倉較多,至本周一坐盤比例分別達10.09%及8.07%;同在聯旺上市時,獲分貨之永鋒證券,亦持集成6.07%股權。

貨源歸邊 股價舞高弄低

要知聯旺下場,可參考集成的玩法。集成控股去年2月配股上市,配售價1.1元。首掛當日已大升最多近八成至1.99元,上市第八個交易日(即2月26日)更挾高至2.15元,較配售價高近一倍。雖然升幅已不錯,但當日四大坐貨券商,即鼎成、永鋒、西證香港及凱基證券,持股量只較上市首日微減1%,即佔21.52%,其後更曾遭證監會標示股權過度集中。

由於貨源歸邊,股價挾至如入無人之境,至6月最高見36.95元,一手索價7萬元!然後公司反手將股份「1拆25」,大降入場門檻至1萬元樓下,令不少散戶有機會參與此「派對」。
股價唞一輪後,至9月17日,大股東
黃文集已將個人市值逾41億元持股存倉至隆成旗下的貝格隆證券,股價隨後幾日造出歷史高位,較配股理論價高75倍,當時市值477億元!至此,股價開始瘋狂插水,然後玩完。雖然如此,現時集成市值仍逾180億元,稱得上「神傘」。

近年久唔久都會聽到一間半間上市公司,話公司文件唔見咗,然後就「順理成章」地出唔到業績,或又其他嘢。

智易(8100)最新亦不幸唔見文件,最新公佈,話公司租用去存放文件和記錄嘅倉庫執咗笠,而相關資產已不知所蹤。公司就聲稱,「曾多番嘗試但仍未能與倉庫擁有人取得聯絡。」仲認真到,已經喺本周一報警。

相關文件主要為集團截至2013年12月底止財政年度以前之會計記錄,以及若干過時的公司文件。董事認為,事件將不會對集團整體營運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市場傳聞指,曾為智易控股獨立非執董的葉志輝,為「翠如BB股」聯旺(8217)背後Big Boss。

查實唔止智易咁「不幸」,去年底,中國動物保健品(940)份2014業績同樣「疑似」受詛咒。

公司去年3月公司公佈,核數師遲未能出具2014年審計報告,股份去年3月起停牌至今。公司去年底公佈,話本來已準備2014年及2015年所有財務文件正本,喺上年12月3日,文件已裝上貨車,準備運去石家莊辦事處。

不過當日貨車突然壞車,要拖走維修;貨車司機第二日,拎返架車後去附近餐廳食晏,點知架車竟然俾怪盜偷咗!中國動物保健品當時不但報公安,仲話會成立特別調查小組。

至12月12日,公安話架車就搵返,不過文件就冇晒!公司當時打定輸數,話搵返文件嘅機會不大,要再延中國動物保健品公佈業績嘅日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