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15

思捷 (330): 主席柯清輝及行政總裁馬浩思疑違規偷步增持

偷步增持思捷   柯清輝疑違規

違規就是違規, 條例白紙黑字清清楚楚. 唔檢控就是人脈黃氣通, 有大官包庇, 小官識撈扮盲扮睇唔到, 扮聾聽唔到, 咁就可以升官加薪啦!

【蘋果日報 2015.10.30 訊 記者:黃翹恩 鄭柏齡 石永樂 】

思捷(330)受惠兩年來首見起色的季度數據,本周股價已累升27.68%。翻查聯交所股權披露,主席柯清輝及行政總裁馬浩思早在公佈數據前一星期,分別增持100萬及50萬股,至昨日賬面獲利203萬及102萬元,市場質疑兩人或構成內幕消息交易,依例最高可監禁10年、罰款1,000萬元及取消董事資格5年。

思捷財務總裁鄧永鏞回覆本報查詢,指兩人增持前已徵詢法律意見以確保合規,董事會亦同意交易。至於為何合規顧問准許二人在公佈季度數據前夕入貨,思捷截稿前未有再解釋。柯氏以短訊回覆,現正身在北京,除鄧永鏞回應外再無補充。
.
思捷本月26日公佈未經審核的首季(7至9月)同店銷售增10%,周二至今股價累升28%。股權披露顯示,柯清輝早於14日至19日共斥656萬元增持100萬股思捷。馬浩思在16日斥327萬元增持50萬股。兩人增持平均價6.54至6.55元,昨收8.58元。







董事緘默期禁買賣

思捷發言人解釋只是更新(update)營運數據。但即使不受業績緘默期限制,證監會《內幕消息披露指引》舉例,業務表現、預期盈利或虧損出現變動等,可視為「內幕消息」,需於「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公佈」。
.
根據上市規則,刊發季績、半年結前30日,以及刊發全年結前60日,即俗稱「緘默期」內,董事絕對禁止買賣該股股份。
.
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可對違反披露股價敏感資料的公司及董事民事制裁,包括取消董事資格最多5年,罰款最多800萬元,並需還原交易。倘事態嚴重,律政司可就內幕交易提出刑事檢控,最高可判監禁10年及罰款1,000萬元
.
證監會及聯交所均不評論個別事件。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直言事件「令人憂慮」,關鍵在於柯馬二人是否知悉6月30日年結後至首季(至9月底)財務數據,「很明顯半年一次財報無法消除圈內及圈外人的資訊落差」,建議強制刊發季報。
.
立信德豪董事林鴻恩指不論任何原因,董事於未公佈股價敏感消息前買賣股份,即可能牴觸法例。即使未有確實定義,「得圍內知、條街唔知」即屬股價敏感。執業會計師林智遠認為公眾及投資者會因此質疑公司管治水平。
.
一位專門處理金融案件的律師認為,思捷公佈的雖是季度營運數據,但事後股價大升,可見是股價敏感消息;公司公佈財務數據前應會開會討論,即使獨董缺席會議,事後亦會收到電郵通知,傾向相信二人犯了低級錯誤。

.
思捷企業管治惹質疑

【早有前科】


思捷(330)高層捲入「疑似偷步入市」風波,惹來市場人士關注。事實上,思捷近年多次被質疑其企業管治水平,最經典為創辦人邢李㷧2012年「回朝」前,多間與主席柯清輝關係密切的中資券商,「忽然」狂掃思捷股票獲利。


邢李㷧自2002年起,分批沽售思捷持股,2010年完全「清倉」,公司股價隨即一落千丈。2012年10月時,思捷宣佈供股,但至供股權最後一個買賣交易日時,聯交所突披露邢李㷧「回朝」,兼持有逾一成股權,刺激其股價單日曾「爆升」33%。


最耐人尋味是,多間中資證券行包括海通國際 (665)、中南金利豐,於柯清輝6月接任主席後,開始狂掃思捷股份,其中海通國際 (665) 於思捷持股量,3個月內由0.16%,急增至逾7%。有報道指,柯清輝與券商關係密切,當時他僅回應「這些想像力好高。」








李國寶洩密曾被罰款

【過往例子】
雖然何為「股價敏感消息」未有明確定義,但過往確有不少上市公司董事,因在公司公佈消息前買賣股份,而惹上官非。
.
如2012年奧思(1161)失去H2O+中、台獨家分銷權,其主席余麗絲偷步在消息公佈前沽貨,最後被裁定取消董事資格,並要交還28.1萬元利益。東亞銀行(23)主席李國寶早年身為美國道瓊斯集團董事時,亦因涉嫌向友人披露公司遭洽購消息,而被美國證監會起訴。
.
李國寶當年身為道瓊斯董事,得悉梅鐸旗下新聞集團有意收購道瓊斯,涉嫌多次向友人梁啟雄通報消息,梁氏女兒及女婿靠買賣道瓊斯股票獲利800萬美元(約6,224萬港元)。美國證監會其後民事起訴眾人涉內幕交易,李國寶等人08年與美證監和解,賠款6,318萬港元,但不承認、亦不否認有關指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