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09

「春江鴨」趁配股消息曝光前,利用 T+2機制偷步沽空獲利

基金遭申請禁用 2990萬炒股利潤

【Apple 報 7.8.2009 訊】 98年亞洲金融風暴曾狙擊港元的對冲基金「老虎基金」,其同系亞洲分部 Tiger Asia Management(下稱 TAM)被證監會入稟高院,申請禁制該公司轉移今年 1月 6日買入建設銀行( 939)股份交易獲利的 2990萬元資產,惟沒有披露箇中因由。
.
疑年初偷步沽空建行
翻查資料,今年 1月 7日,美銀因財困,以每股 3.92元配售 56.2億股建行股份,套現 220.3億元。但美銀配售建行前的交易日,建行沽空量突然大增,市場揣測有「春江鴨」趁配股消息曝光前,利用 T+2機制偷步沽空獲利,這在去年 12月和今年 1月美銀兩次配售建行時也有發生。1月 2日建行沽空量僅 1800萬股,但 1月 5日(即配售前兩天)沽空量卻大增至 5025萬股,到 1月 6日(即 TAM涉案當天)更急升至近 2.4億股, 7日配售當天亦有 1848萬股; 1月 5至 7日間,建行股價大幅波動, 7日當天收跌 8.76%,恒指僅跌 3.37%。接近監管機構的消息當時透露,正跟進當中是否有人進行內幕交易。不過,證監會發言人昨日稱不便評論。
.
老虎基金掌舵人羅伯森( Julian Robertson)與投資大鱷索羅斯,於 80年代起叱咤風雲近廿載,兩人曾聯手於 98年狙擊港元。老虎基金 2000年解散後,羅伯森改到各大學為有潛質的年輕人打本成立基金,包括今次被證監入稟、由韓籍 Sung Hwang Kwok管理的 TAM,他現時管理 11億美元資產,主要在中、日、韓三國投資。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