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09

核能(2302)總經理 康日新 挪用公款炒股巨虧18億元人民幣

中核集團總經理康日新涉嚴重違紀被拘查


核能 掌門人 康日新 被拘查
Appledaily.com.hk 2009年08月06日

中國核工業集團黨組書記兼總經理 康日新,因違反中共黨紀被當局雙規(在規定時間、地點交代問題)。據悉,康被當局拘查涉嫌兩大問題:一是核工業項目招標涉灰色交易,二是挪用公款委託理財炒股巨虧,涉案金額達 18億元人民幣。康日新被視為前總理李鵬勢力中人。中核集團是中國最大央企,集團在本港上市的中核國際( 2302.hk)昨收市報 10.00元,跌 17.9%。


核工業項目涉招標灰色交易
新華社昨日報道,康日新因核工業項目招標涉灰色交易及挪用公款委託理財炒股巨虧。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56歲的康日新是山西大同人,上海交通大學核反應堆工程專業畢業,曾任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工程師、副院長、秦山核電公司董事長, 03年接掌中核集團。中核集團是直屬中央的特大國有獨資企業,由 100多家企事業單位和科研院所組成,主要承擔中國核軍工、核電和核應用技術等開發建設和生產經營,與軍方關係密切,擁有數百億元資產,包括已建成和正在建的多個核電站在內,去年集團盈利 48億。中核集團在國資委央企名錄排第一,故有「頭號央企」之稱,康日新本人更是央企中唯一進入中央委員的老總,地位顯赫。而中國核工業一直是前總理李鵬的勢力範圍,故外界認為,康日新仕途得益於李鵬的提攜,是李鵬勢力中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