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禁售期完前,沽空勁,內銀股東批股潮,誰接批股貨來空倉



內銀 股 東 批 股 潮 美 銀 賣 建 行 套 220 億   李 嘉 誠 沽 中 行

【 蘋果日報 8.1.2009 訊 】 內 銀 股 配 售 潮 浪 接浪 , 繼 瑞 銀 於 去 年 底 悉 售 中 國 銀 行 ( 3988 ) 股 份 後 , 昨 日 再 有 建 設 銀 行 ( 939 ) 及 中 行 股 東配 股 套 現 。 建 行 策 略 股 東 美 國 銀 行 終 成 功 配 售 建 行 , 並 套 現 約 220 億 元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亦 減持 中 行 20 億 股 , 套 現 近 40 億 元 。 分 析 員 預 期 , 配 售 陰 霾 短 期 將 困 擾 內 銀 股 , 特 別 是 外 資 重 貨 的 股 份 。   蘋果日報記者 : 李 嘉 麟

美 銀 上 月 15 日 原 計 劃 以 每 股 約 3.9 元 , 配 售 30 億 至 60 億 股 , 套 現 最 多 234 億 元 , 礙 於 技 術 及 法 律 原 因 , 配 股 計 劃 臨 門 一 腳 「 撻 Q 」 。由 於 美 銀 本 身 對 資 金 需 求 強 烈 , 市 場 已 預 期 美 銀 配 股 套 現 只 是 時 間 問 題 。 美 銀 昨 終 於 成 功 以每 股 3.92 元 , 配 售 56.2 億 股 建 行 H 股 , 套 現 約 220 億 元 , 配 售 價 較 前 日 收 市 價 4.45 元 , 折讓 近 12% 。

建行 配 售 價 3.92 元
昨 日 配 售 的 條 款 , 與 上 月 中 難 產 的 配 售 計 劃 相 似 。 配 售 完 成 後 ,美 銀 在 建 行 的 持 股 量 , 將 由 19.1% 降 至 16.6% 。 受 配 股 消 息 拖 累 , 建 行 昨急 挫 0.39 元 或 8.8% , 收 報 4.06 元 , 連 配 售 股 份 上 板 , 建 行 成 交 額 高 達 279.48 億 元 。

建 行 及 美 銀 方 面 昨 已 先 後 證 實 配 售 消 息 , 美 銀 發 言 人 稱 , 今 次 出售 只 是 套 現 小 量 資 金 。 建 行 發 言 人 亦 在 網 頁 上 回 應 , 指 交 易 前 已 獲 美 銀 知 會 , 對 美 銀 在 動 盪的 國 際 金 融 環 境 下 , 基 於 本 身 財 務 狀 況 減 持 表 示 理 解 , 並 強 調 美 銀 減 持 不 會 影 響 雙 方 的 戰 略合 作 關 係 。

消 息 人 士 對 本 報 透 露 , 美 銀 周 二 ( 6 日 ) 已 為配 售 進 行 試 盤 , 而 配 售 行 動 於 昨 日 凌 晨 約 三 時 在 美 國 正 式 展 開 , 對 象 主 要 為 歐 美 機 構 投 資 者, 對 基 金 約 佔 兩 成 , 部 份 是 為 早 前 所 沽 空 股 份倉 」 。

或有 中 資 基 金 接 貨
據 了 解 , 美 銀 與 建 行 事 前 已 就 今 次 配 售 「 傾 掂 數 」 , 故 接 貨 者 中不 排 除 有 中 資 基 金 。 至 於 配 售 價 定 為 3.92 元 , 相 當 於 內 地 社 保 基 金 去 年 11 月 底 斥 資 100 億 元 的 增 持 水 平 , 據 知 該 價 格 是 建 行 方 面 所 能 接 受 的 底 線 。 美 銀 最 終 完 成 配 售 , 可 能 只 是 揭 開 美 銀 減 持 建 行 的 序 幕 , 今 次 配 售 所 涉 股 份 , 僅 屬 其 手 上 股份 冰 山 一 角 。 配 售 前 , 美 銀 原 持 有 447.13 億 股 建 行 H 股 , 佔 建 行 已 發 行 總 股 份 19.1% , 其 中 191.33 億 股 是 在 建 行 上 市 前 及 發 行 新 股 時 購 入 , 該 批 股 份 禁 售 期 已 於 去 年 10 月 27 日 屆 滿 ,美 銀 亦 分 別 於 去 年 5 月 及 11 月 , 透 過 行 使 認 購 權 兩 度 增 持 合 共 255.8 億 股 。 市 場 人 士 相 信 ,美 銀 未 來 很 大 機 會 再 度 減 持 套 現 , 建 行 配 售 壓 力 仍 然 存 在 , 將 影 響 未 來 股 價 表 現 。

配 股 恐 慌 六 行 全 線 挫
建 設 銀 行 ( 939 )   昨 收 報 : 4.06 元   變 幅: -8.76%
中 信 銀 行 ( 998 )   昨 收 報 : 2.78 元   變 幅: -7.33%
工 商 銀 行 ( 1398 ) 昨 收 報 : 3.96 元   變 幅: -7.26%
招 商 銀 行 ( 3968 ) 昨 收 報 : 14.74 元  變幅 : -6.11%
交 通 銀 行 ( 3328 ) 昨 收 報 : 5.92 元   變 幅: -4.52%
中 國 銀 行 ( 3988 ) 昨 收 報 : 2.14 元   變 幅: -3.17


證監 關 注 建行周初 “沽空”大增
上 月 中 美 國 銀 行 配 售 建 行 ( 939 ) 之 前 的 交 易日 , 建 行 沽 空 量 突 然 大 增 , 已 惹 來 有 人 藉 配 股 消 息 曝 光 前 , 偷 步 沽 空 謀 利 的 聯 想 。 但 同 樣 的情 況 在 建 行 今 次 配 售 前 又 再 度 發 生 , 美 銀 配 售 昨 日 才 發 生 , 但 本 周 一 及 周 二 建 行 沽 空 量 卻 突 然 大 增 ; 據 悉 , 證 監 會 已 留 意 到 有 關 情 況 。 資 料 顯 示 , 上 周 五 ( 2 日 ) 及 昨 日 ( 周 三 ) , 建 行 的 沽 空 量 只 有 約 1800 萬 股 , 但 在 配 售 前 兩日 , 沽 空 量 卻 明 顯 大 升 , 周 一 ( 5 日 ) 沽 空 量 突 升 至 5025 萬 股 , 周 二 更 急 升 至 近 2.4 億 股 ,實 有 「 春 江 鴨 」 預 先 行 動 之 嫌 。 證 監 會 接 受 本 報 查 詢 時 表 示 , 該 會 不 時 留 意 市 場 上 不 尋 常 交 易 , 一 旦 發 現 問 題 , 會 即 時 有 行 動 跟 進 。 據 接 近 監 管 機 構 消 息 透 露 , 當 局 已 注 意 到 建 行 在 配 售 前 沽 空 金 額 大 增 一 事 , 正 跟 進是 否 有 關 配 售 行 動 消 息 外 洩 , 有 人 藉 此 進 行 內 幕 交 易

“建行”年初至今 “沽空” 成交量
1 月 2 日 ( 上 周 五 )
上午時段  沽空股數:16,66.2萬元 沽空金額:7,204.3萬元 全日時段 沽空股數: 1,803.6萬元  沽空金額: 7,815.1 萬元

1 月 5 日 ( 周 一 ) 上午時段  沽空股數: 1,643.6 萬元 沽空金額: 7,535.8 萬元 全日時段  沽空股數: 5,025.0 萬元 沽空金額:23,110.4萬元

1 月 6 日 ( 周 二 ) 上午時段 沽空股數 : 4,250.9 萬元 沽空金額 : 19,754.2 萬元 全日時段   沽空股數 : 23,905.8 萬元 沽空金額 : 107,952.5 萬元

1 月 7 日 ( 周 三 ) 上午時段   沽空股數 : 1,198.8 萬 元   沽空金額 : 5,134.1 萬元 全日時段   沽空股數 : 1,848.9 萬 元   沽空金額 : 7,797.4 萬元

(資料截至1月7日 2009, 資料來源: 港交所)

眼光 奇 準 李 嘉 誠 袋 40 億   渣長 中 行 餘 股
除 了 美 銀 配 售 建 行 ( 939 )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亦在 昨 收 市 後 , 突 然 透 過 美 林 配 售 20 億 股 中 國 銀 行 ( 3988 ) 股 份 , 配 股 價 介 乎 1.98 元 至 2.03 元 , 惟 昨 晚 最 終 只 能 以 下 限 定 價 , 即 1.98 元 , 較 昨 收 市 折 讓 7.5% , 套 現 39.6 億 元 。
下限 1.98 元 配 售   折 讓 7.5%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發 言 人 回 應 查 詢 時 證 實 , 昨 日 收 市 後 配 售 20 億 股 中 行 , 但 強 調 是 每 年 為 旗 下 投 資 進 行 調 動 , 並 非 看 淡 後 市 。 她 又 稱 , 該會 將 長 期 持 有 餘 下 的 30 億 股 中 行 股 份 。

昨 日 午 市 , 內 銀 股 配 股 傳 聞 滿 天 飛 , 市 場 盛 傳 有 工 行 ( 1398 ) 及 中 行 股 東 配 股 , 令 整 體 內 銀 股 表 現 非 常 波 動 。 據 中 行 配 售 文 件 顯 示 ,配 股 股 東 為 Magnitico Holdings Ltd. , 有 關 股 份 禁 售 期 為 90 日 。 中 行 發 言 人 王 兆 文 接 受 外電 查 詢 時 稱 , 並 未 獲 悉 有 關 股 東 的 減 持 行 動 。 據 中 行 06 年 上 市 時 的 招 股 文 件 披 露 , 持 有 該 行 209.43 億 H 股 的 RBS China , 其 股 東 組 合 除持 有 51.6% 的 蘇 格 蘭 皇 家 銀 行 ( RBS ) 外 , 還 包 括 另 外 5 名 股 東 , 其 中 之 一 是 李 嘉 誠 基 金 會持 有 的 Magnitico , 擁 有 24.2% 股 權 。 按 比 例 計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透 過 RBS China 持 有 約 50.7 億 股 H 股 。
3 年 前 買 入 價 僅 1.15 元

RBS China 持 有 的 中 行 H 股 , 早 於 2005 年 8 月 向 金 公 司 購 入 , 佔 中 行 已 發 行 股 本 8.6% , 股 份 設 有 約 3 年 禁 售 期 , 並 剛 於 上 月 31 日 解 禁 。 當 時 入 股 價 每 股 約 1.15 元 , 遠 低 於 中 行 H 股 招 股 價 2.95 元 。 即 是 說 , 今 次 配 售 為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帶 來 16.6 億 元 進 賬 。

外 資 股 東 持 有 的 中 行 股 份 , 已 於 去 年 底 全 部 解 禁 , 其 中 持 有 33.78 億 H 股 的 瑞 銀 , 禁 售 期 一 過 率 先 在 市 場 以 每 股 1.87 元 悉 數 配 售 套 現 , 李嘉 誠 昨 日 的 配 股 價 較 瑞 銀 略 高 。 RBS China 以 外 , 重 貨 的 外 資 股 東 , 還 包 括 新 加 坡 的 淡 馬 錫 及 亞 洲 發 展銀 行 。

從 近 年 經 驗 來 看 , 李 嘉 誠 走 貨 時 機 奇 準 , 成 為 投 資 者 離 場 指 標 。他 在 07 年 11 月 高 位 連 環 減 持 包 括 中 遠 控 股 ( 1919 ) 、 中 海 集 運 ( 2866 ) 及 南 方 航 空 ( 1055 ) 等 3 隻 中 資 股 後 , 港 股 即 告 大 瀉 , 令 他 成 功 避 過 一 劫 。

分 析 員 表 示 , 接 連 有 內 銀 股 股 東 以 折 讓 價 減 持 套 現 , 對 內 銀 股 不利 , 他 們 主 要 趁 市 況 好 、 流 通 性 高 時 沽 貨 減 磅 , 或 多 或 少 亦 反 映 對 內 銀 股 前 景 投 不 信 任 票 。從 基 本 因 素 來 看 , 內 銀 股 估 值 並 非 便 宜 , 加 上 隨 時 再 有 股 東 配 售 套 現 , 料 該 類 股 份 短 期 受 壓。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