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種金巫術: 馬多夫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暴露證監會無能

多名投資者前日湧到馬多夫投資證券公司總部,查詢自己的血汗錢是否化為烏有。美聯社


馬多夫以「龐氏騙局」詐騙投資者,相信被騙的款項超過500億美元 。


種金: 馬多夫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暴露證監會無能

Appledaily.atnext.com 14.12.2008/12/15

包 辦 買 賣 託 管   本 金 當 回 報 種金:「 龐 氏 騙 局 」 暴 露 證 監 會 無 能

馬 多 夫 的 「 龐 氏 騙 局 」 ( Ponzi Scheme ) 至少 經 營 了 十 多 年 , 為 甚 麼 到 炮 製 出 一 個 500 億 美 元 大 洞 才 全 盤 揭 發 ? 是 他 的 掩 飾 得 特 別 高 明, 整 個 騙 局 天 衣 無 縫 ? 還 是 美 國 證 監 會 監 管 不 力 , 見 到 疑 點 也 輕 輕 放 過 ?
定期 發 月 結 單   減 客 戶 疑 慮

投 資 者 或 多 或 少 被 馬 多 夫 的 大 名 影 響 而 上 當 。 一 般 「 龐 氏 騙 局 」都 用 非 常 高 的 回 報 率 吸 引 人 , 馬 多 夫 卻 比 較 現 實 , 一 年 約 10% , 卻 在 大 市升 跌 都 有 穩 定 回 報 。 他 定 時 向 投 資 客 戶 發 出 詳 細 的 月 結 單 , 有 時 一 個 月 列 出 幾 百 次 股 票 買 賣, 投 資 客 戶 要 拿 錢 又 是 幾 日 到 手 , 不 會 起 疑 心 。

馬 多 夫 投 資 公 司 的 營 運 方 式 , 又 令 他 可 以 黑 箱 作 業 , 外 人 難 窺 全豹 。 他 的 投 資 業 務 到 了 2006 年 9 月 , 才 向 證 監 會 註 冊 成 對  基 金 , 之 前一 直 是 在 自 己 的 證 券 行 秘 密 代 客 投 資 。 證 監 會 督 察 定 期 審 視 經 紀 業 務 , 未 必 發 現 不 尋 常 之 處。 證 券 業 自 律 監 管 機 構 「 金 融 業 監 管 局 」 ( FINRA ) , 又 管 不 到 投 資 顧 問 公 司 。

此 外 , 一 般 對  基 金 會 將 所 持 證 券 交 給 銀 行 或 經 紀 行 託 管 , 外 間的 核 數 師 可 核 查 是 否 真 有 其 事 , 馬 多 夫 卻 是 買 賣 和 託 管 一 手 包 辦 , 就 只 靠 一 家 小 會 計 師 樓 核數 , 但 那 家 會 計 師 樓 全 公 司 上 下 只 有 三 人 , 辦 公 室 只 有 234 平 方 呎 大 , 監管 力 成 疑 。 就 這 樣 , 馬 多 夫 投 資 失 利 後 , 將 新 客 本 金 給 舊 客 當 回 報 , 對 外 繼 續 聲 稱 有 雙 位 數回 報 , 吸 引 更 多 新 客 送 錢 上 門 填 數 , 直 至 爆 煲 為 止 。

馬 多 夫 的 掩 眼 招 數 雖 多 , 但 他 出 奇 地 穩 定 亮 麗 的 回 報 、 不 公 開 的投 資 策 略 、 核 數 機 制 弱 等 問 題 , 都 不 時 讓 外 人 嗅 出 不 妥 氣 味 。 波 士 頓 一 名 同 行 對 手 認 為 他 造假 , 1999 年 起 向 證 監 會 舉 報 他 , 但 證 監 會 周 五 表 示 執 行 部 去 年 完 成 有 關調 查 時 , 並 不 建 議 再 跟 進 。

證 監 會 官 員 其 實 在 1992 年 也 曾 懷 疑 馬 多 夫 搞「 龐 氏 騙 局 」 , 當 時 卻 查 不 出 有 問 題 。 無 論 證 監 會 是 否 受 1992 年 調 查 徒 勞 無 功 影 響 , 美 國 消費 者 聯 合 會 認 為 , 事 件 「 令 人 懷 疑 證 監 會 執 行 部 的 質 素 」 。

美 聯 社 / 《 華 爾 街 日 報 》



納指 前 主 席 騙 局 恐 怖 過 雷 曼 西 法 日 韓 銀 行 中 招   富 豪 一 夜 輸 掉 31 億

金 融 海 嘯 令 雷 曼 兄 弟 倒 閉 , 投 資 銀 行 被 併 購 後 , 有 錢 人 的 身 家 被蒸 發 得 七 七 八 八 之 際 , 在 華 爾 街 最 得 投 資 者 信 賴 的 納 斯 達 克 證 交 所 前 主 席 馬 多 夫 ( Bernard Madoff ) , 過 去 48 年 經 營 的 投 資 王 國 被 揭 發 是 一 個 大 騙 局 , 涉 及 金額 至 少 500 億 美 元 ( 3,900 億 港 元 ) , 而 受 害 人 涵 蓋 富 豪 、 對  基 金 和 跨 國 銀 行 , 令 人 擔 心這 是 雷 曼 的 翻 版 。

謊 言 被 戳 破 後 , 馬 多 夫 被 捕 , 憤 怒 的 投 資 者 前 天 ( 周 五 ) 衝 上 馬多 夫 投 資 證 券 公 司 在 紐 約 的 總 部 交 涉 , 要 求 討 回 資 產 , 但 被 警 察 驅 趕 。 佛 州 居 民 萊 維 持 打 定輸 數 , 最 終 一 個 仙 也 拿 不 到 。 部 份 投 資 者 不 甘 心 積 蓄 化 為 烏 有 , 打 算 控 告 馬 多 夫 索 償 。

Nine West 創 辦 人 蝕 11.7 億
當 局 估 計 被 騙 的 款 項 約 500 億 美 元 , 當 中 南 佛州 和 紐 約 市 佔 了 150 億 美 元 ( 1,170 億 港 元 ) , 令 此 案 成 為 史 上 最 大 詐 騙 案 。 馬 多 夫 的 投 資向 來 是 黑 箱 作 業 , 所 以 涉 及 多 少 錢 , 牽 涉 範 圍 有 多 廣 , 目 前 難 以 評 估 。 有 分 析 家 指 , 這 次 「龐 氏 騙 局 」 爆 煲 , 威 力 絕 不 遜 於 雷 曼 和 AIG 炒  次 按 債 券 , 對 近 日 信 心 回 穩 的 金 融 市 場 無 疑是 另 一 大 打 擊 。 有 投 資 界 人 士 坦 言 : 「 這 次 會 殺 死 很 多 人 , 太 恐 怖 了 。 」

馬 多 夫 的 大 客 遍 全 球 , 包 括 法 國 巴 黎 銀 行 、 日 本 最 大 證 券 商 野 村控 股 、 蘇 黎 世 Neue Privat 、 瀕 臨 破 產 的 通 用 汽 車 金 融 機 構 GMAC LLC 。

這 些 公 司 不 肯 披 露 投 資 了 多 少 錢 在 馬 多 夫 的 公 司 , 但 對  基 金 公司 Fairfield Greenwich Group 和 Kingate Global Fund 分 別 給 了 75 億( 585 億 港 元 ) 和 28 億 美 元 ( 218.4 億 港 元 ) 予 馬 多 夫 投 資 。 Maxam Capital Management 主 席 曼 茨 克 坦 言 虧 損 2.8 億 美 元 ( 21.8 億 港 元 ) , 「 我 已 經 輸 光 了 」 。 由 於 Maxam 將 康 涅 狄格 州 費 爾 菲 爾 德 ( Fairfield ) 市 政 府 的 退 休 金 投 資 在 馬 多 夫 , 損 失 超 過 4,200 萬 美 元 ( 3.3 億 港 元 ) , 意 味 該 市 的 退 休 人 士 臨 老 沒 錢 過 活 。

西 班 牙 《 阿 貝 賽 報 》 報 道 , 當 地 大 部 份 銀 行 都 有 投 資 在 馬 多 夫 的公 司 , 估 計 金 額 超 過 30.9 億 美 元 ( 241 億 港 元 ) 。 消 息 人 士 透 露 , 著 名女 裝 鞋 店 Nine West 的 創 辦 人 費 希 爾 , 損 失 了 1.5 億 美 元 ( 11.7 億 港 元 ) , 而 Kay Windsor 公 司 創 辦 人 夏 皮 羅 損 失 了 4 億 美 元 ( 31.2 億 港 元 ) 。 消 息 人 士 指 , 南 韓 至 少 有 10 間 金 融 機 構 , 包 括 大 韓 生 命 保 險 株 式 會 社 , 可 能 損 手 至 少 1 億 美 元 ( 7.8 億 港 元 ) 。
累慈 善 機 構 即 時 倒 閉

除 了 對  基 金 和 跨 國 金 融 機 構 損 手 外 , 連 大 學 、 慈 善 機 構 和 一 般投 資 者 也 損 失 慘 重 。 紐 約 大 都 會 棒 球 隊 的 老 闆 維 爾 潘 家 族 及 Yeshiva 大 學都 證 實 有 投 資 在 馬 多 夫 的 公 司 。 麻 省 一 個 猶 太 慈 善 機 構 一 夜 間 就 損 失 了 700 萬 美 元 ( 5,460 萬 港 元 ) , 要 立 即 倒 閉 。

70 歲 的 馬 多 夫 待 人 友 善 , 深 獲 客 戶 信 任 , 曾有 客 戶 開 玩 笑 說 : 「 如 果 馬 多 夫 是 騙 子 , 半 個 世 界 會 隨 他 而 去 。 」 結 果 一 語 成 讖 , 不 懂 投 資的 老 人 就 變 得 一 無 所 有 。 佛 州 居 民 拉 頓 將 全 副 身 家 95% 交 給 馬 多 夫 投 資 , 「 我 們 就 是 如 此 信任 他 」 , 結 果 他 損 失 了 1,100 萬 美 元 ( 8,580 萬 港 元 ) 。

美 聯 社 / 美 國 《 華 盛 頓 郵 報 》


馬 多 夫 的 「 龐 氏 騙 局 」
1) 馬 多 夫 憑 他 在 證 券 界地 位 , 吸 引 大 客 找 他 投 資 , 起 初 有 良 好 回 報
2) 當 舊 客 投 資 開 始 虧 蝕, 他 將 新 客 本 金 給 舊 客 填 數 , 月 結 單 造 假 , 對 外 聲 稱 續 有 雙 位 數 回 報

3) 有 別 一 般 對  基 金 將 證 券 交 給 銀 行 或 經 紀 行 託 管 , 讓 外 間 的 核 數 師 可 查 數 , 馬 多 夫 一 手 包辦 買 賣 和 託 管 , 只 靠 一 家 小 會 計 師 樓 核 數 , 易 瞞 天 過 海
4) 虛 假 的 穩 定 亮 麗 表 現 , 吸 引 更 多 大 客 投 資 , 用 新 錢 應 付
5) 金 融 海 嘯 下 出 現 大 額 贖 回 , 投 資 騙 局 爆 煲



勢觸 發 贖 回 潮   打 沉 對  基 金
早 前 在 金 融 海 嘯 中 , 不 少 對  基 金 面 對 投 資 者 贖 回 , 因 資 金 不 足而 倒 閉 , 元 氣 大 傷 , 現 在 又 爆 出 馬 多 夫 詐 騙 案 , 嚴 重 打 擊 受 重 傷 的 投 資 者 信 心 , 有 分 析 家 指, 這 勢 必 引 發 新 一 輪 基 金 贖 回 潮 , 對 對基金 造 成 災 難 性 打 擊 。

投資 者 以 保 本 為 先
專 替 客 戶 嚴 選 對  基 金 的 Hennessee Group 投資 經 理 格 拉 丹 特 說 : 「 股 市 下 挫 , 已 令 投 資 者 產 生 信 心 危 機 , 現 在 危 機 更 直 接 擴 大 到 對  基金 , 因 為 馬 多 夫 似 乎 經 營 這 個 特 大 騙 局 已 久 。 」 現 時 投 資 者 以 保 本 為 大 前 提 , 銀 行 和 基 金 經理 都 不 值 得 信 賴 , 為 安 全 起 見 , 肯 定 要 求 將 投 資 贖 回 , 贖 回 潮 肯 定 會 延 續 到 明 年 , 一 旦 出 現恐 慌 性 贖 回 潮 , 對 這 個 市 值 1.5 萬 億 美 元 ( 11.7 萬 億 港 元 ) 的 對  基 金 市 場 會 構 成 致 命 打 擊。

風 險 顧 問 公 司 Kroll Inc 的 執 行 董 事 圖 雷 切 克表 示 : 「 這 會 否 對 一 些 危 在 旦 夕 的 對  基 金 公 司 構 成 致 命 一 擊 ? 我 認 為 絕 對 是 的 。 」 路 透 社


遭馬 多 夫 騙 財 的 名 人 或 金 融 機 構
金 融 機 構 / 名 人 : Fairfield Greenwich Group涉 及 金 額 : 585 億 港 元
金 融 機 構 / 名 人 : 基 金 公 司 Kingate Global Fund Ltd.涉 及 金 額 : 218.4 億 港 元
金 融 機 構 / 名 人 : Kay Windsor 創 辦 人 夏 皮 羅 涉 及 金 額 : 31.2 億 港 元
金 融 機 構 / 名 人 : Nine West 創 辦 人 費 希 爾 涉 及 金 額 : 11.7 億 港 元
金 融 機 構 / 名 人 : 瑞 士 私 人 銀 行 Benedict Hentsch涉 及 金 額 : 3.6 億 港 元
金 融 機 構 / 名 人 : 瑞 銀 ( UBS ) 涉 及 金 額 : 不 肯 透 露
金 融 機 構 / 名 人 : 英 國 Bramdean Alternatives 基 金 公 司 涉 及 金 額 : 近 10% 資 產
金 融 機 構 / 名 人 : 日 本 野 村 控 股 涉 及 金 額 : 不 詳
金 融 機 構 / 名 人 : Tremont Capital Management涉 及 金 額 : 不 詳

路 透 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