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大鱷逆市出擊   $1億玩起林建岳

Passport 入股豐德麗日程




對沖基金 Passport Capital 創辦人 John Burbank,是去年美國最高薪酬人士之一
近年林建岳不惜大灑金錢,催谷豐德麗旗下娛樂業務,去年二月公司春茗,便帶領一眾明星上台祝酒
麗新創辦人林百欣將名下股權悉數轉贈二房余寶珠及林建岳,長子林建名(左)後來以二億元向母公司購入鱷魚恤五成股權,自立門戶。(《蘋果日報》圖片)
大 鱷 逆 市 出 擊   $1 億 玩 起 林 建 岳
已 故 富 豪 林 百 欣 一 手 創 辦 的 麗 新 發 展 , 九 七 年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前 以 天 價 六 十 九 億 元 , 買 入 富 麗 華 酒 店 , 揹 上 百 億 巨 債 ; 熬 過 十 年 後 , 原 以 為 脫 債 鬆 綁 在 望 的 麗 新 系 , 再 次 惡 夢 纏 身 。 與 麗 展 互 控 的 豐 德 麗 , 成 為 美 資 大 鱷 Passport Capital 的 狙 擊 目 標 , 更 登 堂 入 室 , 成 為 第 二 大 股 東 。 上 週 一 , Passport 入 稟 法 院 禁 制 豐 德 麗 配 股 , 林 建 岳 與 這 條 過 江 大 鱷 正 式 開 戰 。 林 建 岳 近 年 變 身 做 「 娛 樂 大 亨 」 , 早 前 旗 下 的 寰 亞 憑 《 無 間 道 》 電 影 系 列 、 《 投 名 狀 》 等 揚 威 電 影 界 , 更 成 功 招 攬 劉 德 華 、 鄭 秀 文 及 楊 千 等 當 紅 明 星 , 稱 霸 娛 樂 圈 。 但 這 個 來 自 美 國 的 金 融 大 鱷 Passport Capital 亦 非 等 閒 之 輩 , 創 辦 人 John Burbank ○ 七 年 憑 藉 沽 空 次 按 發 達 而 一 鳴 驚 人 , 公 司 出 手 狠 辣 兼 銀 彈 充 足 , 過 江 龍 來 者 不 善 , 麗 新 系 自 此 難 有 寧 日 。
由 陳 可 辛 執 導 的 電 影 《 投 名 狀 》 十 二 月 初 揚 威 金 馬 頒 獎 禮 , 奪 得 最 佳 導 演 及 最 佳 劇 情 片 , 寰 亞 的 老 闆 林 建 岳 更 與 陳 可 辛 齊 齊 上 台 獎 , 好 不 威 風 。 在 同 一 時 候 , 來 自 美 國 的 對 沖 基 金 Passport Capital 則 在 市 場 上 密 密 收 集 豐 德 麗 的 股 份 , 現 持 有 豐 德 麗 兩 成 八 股 權 , 為 第 二 大 股 東 , 僅 次 於 持 有 三 成 六 , 即 林 建 岳 家 族 控 制 的 麗 新 發 展 。 Passport 來 勢 洶 洶 , 豐 德 麗 遂 於 十 二 月 十 一 日 出 招 , 宣 布 以 每 股 五 角 配 售 一 億 二 千 萬 股 , 集 資 五 千 八 百 萬 , 股 權 面 臨 被 攤 薄 的 Passport , 馬 上 部 署 反 擊 。 上 週 二 , Passport 突 然 宣 布 , 已 獲 高 等 法 院 頒 令 , 禁 制 上 市 公 司 豐 德 麗 配 股 , 公 然 向 大 股 東 林 建 岳 下 戰 書 。 翌 日 , 豐 德 麗 被 迫 發 通 告 , 宣 布 配 股 計 劃 未 能 如 期 完 成 , 但 亦 堅 持 不 讓 步 , 表 示 會 將 配 股 計 劃 延 期 至 一 月 九 日 。 而 有 關 禁 制 令 的 聆 訊 , 將 於 一 月 六 日 進 行 。
基 金 企 硬   大 戰 開 鑼根 據 入 稟 狀 , Passport 指 豐 德 麗 的 配 股 行 動 , 將 對 其 構 成 「 不 公 平 損 害 」 , 遂 要 求 法 庭 按 公 司 條 例 第 一 百 六 十 八 條 A , 發 出 禁 制 令 , 指 控 能 否 成 立 , 豐 德 麗 配 股 的 目 的 , 最 為 關 鍵 。 豐 德 麗 中 期 業 績 顯 示 , 公 司 持 有 十 八 億 八 千 多 萬 現 金 , 而 是 次 集 資 額 , 最 高 只 有 約 一 億 二 千 萬 , 令 人 質 疑 公 司 是 否 有 集 資 需 要 。 「 咁 多 現 金 手 , 仲 要 以 溢 價 配 股 ! 對 上 一 次 配 股 是 以 每 股 二 元 五 角 , 今 次 竟 然 用 五 毫 子 配 。 Passport 曾 經 同 豐 德 麗 通 過 電 郵 , 了 解 配 股 事 宜 , 但 豐 德 麗 並 無 提 供 解 釋 並 繼 續 配 股 , 激 怒 Passport 。 」 接 近 Passport Capital 的 人 士 表 示 。 事 實 上 , 配 股 公 布 前 , Passport 剛 於 十 二 月 初 大 舉 增 持 , 持 股 比 例 由 一 成 一 急 升 至 兩 成 七 , 直 逼 大 股 東 林 建 岳 。 兵 臨 城 下 , 林 建 岳 急 推 配 股 方 案 , 更 雙 管 齊 下 , 兼 發 行 認 股 證 。 如 能 順 利 配 股 , Passport 的 股 權 , 將 被 攤 薄 至 百 分 之 二 十 三 點 七 。 「 法 官 考 慮 的 關 鍵 , 在 於 今 次 配 股 是 否 有 充 分 理 由 , 是 否 為 上 市 公 司 整 體 利 益 , 當 中 更 關 乎 董 事 的 誠 信 , 有 否 履 行 維 護 股 東 利 益 的 責 任 等 問 題 。 」 法 律 界 人 士 補 充 說 。 法 庭 會 要 求 豐 德 麗 提 供 相 關 的 業 務 計 劃 及 財 務 資 料 , 看 是 否 配 合 集 資 目 的 , 以 及 符 合 公 司 一 向 的 發 展 策 略 。 「 表 面 睇 來 , 豐 德 麗 有 成 十 八 億 現 金 , 對 Passport 來 講 係 個 好 強 理 據 , 除 非 豐 德 麗 諗 個 項 目 出 來 投 資 , 解 釋 到 有 集 資 需 要 。 」 一 上 市 公 司 法 務 部 總 監 說 。
一 億 買 起 麗 新是 次 , 林 建 岳 突 然 出 招 配 股 , 雖 較 當 時 停 牌 前 收 市 價 已 有 三 成 七 溢 價 , 但 豐 德 麗 每 股 資 產 淨 值 為 四 元 五 角 四 仙 , 其 中 現 金 比 例 更 高 達 一 元 五 角 。 若 以 每 股 五 角 配 股 , 由 於 每 股 淨 配 售 價 低 於 每 股 豐 德 麗 的 淨 資 產 賬 面 值 , 因 此 大 股 東 麗 新 發 展 將 錄 得 約 一 億 七 千 萬 的 虧 損 , 而 作 為 麗 新 大 股 東 的 豐 德 麗 , 同 樣 要 分 擔 六 千 多 萬 的 虧 損 。 此 舉 有 損 害 麗 展 及 豐 德 麗 股 東 利 益 之 嫌 。 現 時 , 豐 德 麗 資 產 淨 值 逾 五 十 九 億 , 按 本 週 二 收 市 價 計 , 市 值 卻 只 有 十 五 億 四 千 萬 , 只 要 Passport 再 增 持 約 百 分 之 八 股 權 至 三 成 七 , 即 斥 資 一 億 二 千 萬 元 , 便 成 為 豐 德 麗 的 大 股 東 。 中 環 AIG Tower 原 址 為 富 麗 華 酒 店 , 麗 展 九 七 年 以 天 價 買 入 , 後 出 售 予 AIG 集 團 及 Capital Land , 現 麗 展 仍 持 有 一 成 權 益 。
而 令 Passport 垂 涎 的 又 豈 止 豐 德 麗 , 事 關 豐 德 麗 與 麗 展 為 互 控 上 市 公 司 , Passport 若 然 取 得 豐 德 麗 , 以 大 股 東 地 位 亦 可 以 控 制 麗 展 , 實 行 一 箭 雙 鵰 。 麗 新 發 展 旗 下 有 收 租 物 業 包 括 AIG Tower 一 成 權 益 , 中 環 麗 嘉 酒 店 亦 正 在 重 建 , 以 及 在 越 南 胡 志 明 市 Caravelle 酒 店 等 。 麗 新 自 然 成 為 Passport 來 港 狩 獵 的 頭 號 目 標 。 有 行 內 人 士 表 示 , 互 控 架 構 , 對 林 建 岳 這 方 十 分 不 利 , 「 其 中 一 間 被 攻 破 , 另 一 間 就 變 相 陪 葬 。 」 兩 公 司 互 控 這 個 局 面 緣 於 ○ 四 年 , 麗 展 進 行 債 務 重 組 , 將 十 五 億 債 務 轉 移 至 豐 德 麗 , 同 時 發 行 五 十 二 億 新 股 予 豐 德 麗 , 自 此 兩 間 公 司 由 從 屬 關 係 , 變 為 互 控 關 係 。 麗 展 老 臣 子 、 現 任 行 政 總 裁 兼 執 董 劉 樹 仁 , 保 住 兩 間 公 司 控 股 權 , 不 得 已 才 出 此 策 略 , 成 為 公 司 隱 患 。 這 家 吃 慣 大 茶 飯 的 大 鱷 Passport , 之 所 以 過 江 沾 手 豐 德 麗 , 源 於 澳 門 路 的 星 麗 門 項 目 。 該 地 皮 於 ○ 一 年 , 由 林 建 岳 以 二 億 元 買 入 , 興 建 「 東 亞 衛 視 電 影 城 」 , 但 因 資 金 問 題 , 項 目 爛 尾 。 至 近 年 澳 門 賭 業 泡 沫 翻 起 , 地 皮 價 值 水 漲 船 高 , 林 建 岳 更 表 演 魔 術 , 將 電 影 城 變 身 成 為 娛 樂 、 酒 店 項 目 , 甚 至 賭 場 。
豐 德 麗 財 務 檔 案業 績 蝕 $1.1 億 營 運 開 支 *$1.4 億 手 頭 現 金 $18.83 億 每 股 現 金 淨 值 $1.52每 股 資 產 淨 值 $4.54資 料 : 08 年 中 期 業 績 報 告 * 其 中 行 政 費 用 開 支 佔 $9,975 萬 , 當 中 的 $5,613 萬 屬 僱 員 薪 金 。
濠 江 地 皮   引 基 金 入 局雖 然 , 豐 德 麗 並 無 賭 牌 , 但 林 建 岳 一 手 設 計 出 美 好 藍 圖 , 雄 心 壯 志 , 四 處 拉 攏 外 資 基 金 入 局 。 ○ 六 年 , 美 國 基 金 New Cotai , 以 十 三 億 買 入 星 麗 門 項 目 的 四 成 權 益 , ○ 七 年 初 , 豐 德 麗 再 將 兩 成 權 益 , 售 予 新 加 坡 資 金 Capital Land ( 嘉 德 置 地 ) , 再 套 回 逾 六 億 六 千 萬 元 。 當 時 , 變 身 澳 門 概 念 股 的 豐 德 麗 , 股 價 一 度 炒 上 七 元 高 位 , 多 隻 對 沖 基 金 先 後 入 股 , 如 Och-Ziff Capital 及 TCS Capital 等 。 ○ 七 年 一 月 , 星 麗 門 項 目 動 土 儀 式 上 , 林 建 岳 更 找 來 大 批 港 星 撐 場 , 營 造 群 星 拱 照 的 場 面 , 風 頭 一 時 無 兩 。 不 過 , 隨 澳 門 賭 業 概 念 急 速 降 溫 , 各 大 賭 場 、 酒 店 項 目 先 後 停 工 。 ○ 八 年 年 初 , 豐 德 麗 及 星 麗 門 其 餘 兩 位 股 東 , 再 以 四 億 二 千 多 萬 , 將 項 目 一 期 的 兩 成 半 權 益 , 售 予 美 國 上 市 公 司 Taubman Asia 。 年 中 , Taubman Asia 對 外 承 認 , 星 麗 門 原 應 已 完 成 的 十 三 億 美 元 貸 款 , 因 資 本 市 場 緊 張 , 要 延 期 完 成 。 至 十 一 月 , 更 傳 出 星 麗 門 項 目 , 已 被 迫 停 工 。 先 後 入 局 的 三 大 外 資 New Cotai 、 Capital Land 及 Taubman Asia , 統 統 坐 艇 。
不 過 , 項 目 雖 然 停 工 , 豐 德 麗 仍 持 有 該 地 皮 的 四 成 權 益 , 按 早 前 基 金 入 股 價 計 , 價 值 逾 十 億 元 , 也 是 Passport 眼 中 的 一 塊 肥 肉 。 諷 刺 的 是 , 當 年 林 建 岳 親 手 將 公 司 打 造 成 基 金 愛 股 , 如 今 卻 引 來 一 隻 國 際 大 鱷 , 隨 時 控 股 權 不 保 。
外 資 狙 擊 手   不 敵 本 地 老 薑狙 擊 港 股 的 對 沖 基 金 中 , 過 去 一 年 均 損 手 收 場 。 最 為 人 熟 悉 的 , 莫 過 於 來 自 英 國 , 曾 大 手 入 股 新 世 界 、 華 置 及 領 匯 等 股 份 的 The 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 ( TCI , 兒 童 基 金 ) 。 高 峰 期 , TCI 在 港 持 有 逾 5% 股 份 的 上 市 公 司 , 超 過 八 間 , 但 自 去 年 起 , 已 不 斷 減 持 。 ○ 八 年 上 半 年 , TCI 更 錄 得 $10 億 美 元 虧 損 。 ○ 五 年 十 二 月 初 , TCI 公 布 已 持 有 新 世 界 7.45% 股 權 , 一 星 期 後 新 世 界 火 速 配 股 集 資 $32 億 , 謂 作 減 債 之 用 , TCI 股 權 遭 攤 薄 至 6.9% , 後 來 惟 有 悉 數 售 賣 手 頭 股 份 離 場 。 兩 星 期 前 , 華 置 主 席 劉 鑾 雄 , 宣 布 以 每 股 六 元 , 向 TCI 購 回 1.73 億 股 華 置 , 作 價 較 收 市 價 折 讓 5.66% 。 TCI 原 本 持 有 2 億 多 股 ( 約 9% ) 的 華 置 股 權 , 當 中 大 部 分 於 ○ 六 年 時 , 以 每 股 $8.33 , 向 大 細 劉 兩 兄 弟 買 入 , 後 TCI 曾 以 $14.4 的 高 價 增 持 。 去 年 五 月 大 劉 曾 提 出 以 每 股 $18.8 私 有 化 華 置 , 但 TCI 反 對 , 蘇 州 過 後 無 艇 搭 。 所 以 , 沾 手 華 置 , TCI 最 少 勁 蝕 $4 億 。 現 時 TCI 仍 持 有 18.35% 領 匯 股 份 , 為 單 一 大 股 東 。 本 週 二 , 領 匯 股 價 $12.8 , 與 TCI 當 年 的 入 貨 價 相 若 。
Nextmedia.com 撰 文 : 黃 菲 菲 資 料 : 鄭 懿 汶 、 黃 翠 蓮 插 圖 : 朱 桂 葉 mailto:news@nextmedia.com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