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揪 出 金 融 海 嘯 黑 手   查 雷 曼 AIG 等 26 機 構 FBI 打 大 鱷

FBI 展 開 大 規 模 行 動 , 要 捉 拿 引 發 今 次 金 融 海 嘯 的 幕 後 大 鱷 。 設 計 圖 片

Crispin Odey
Nichola Pease

John Paulson
保 爾 遜 最 近 越 洋 大 手 沽 空 英 國 四 大 銀 行 股 票 , 賭 英 國 銀 行 股 股 價 暴 挫 。 互 聯 網


(Copy/paste from: Appledaily.com 25.9.2008)

揪 出 金 融 海 嘯 黑 手   查 雷 曼 AIG 等 26 機 構 FBI 打 大 鱷

美 國 掀 起 金 融 海 嘯 , 喬 治 布 殊 政 府 提 出 7,000 億 美 元 救 市 方 案 , 更 展 開 打 大 鱷 行 動 。 聯 邦 調 查 局 ( FBI ) 對 26 間 金 融 機 構 展 開 初 步 調 查 , 當 中 包 括 破 了 產 的 投 資 大 行 雷 曼 兄 弟 ( Lehman Brothers ) 、 由 聯 邦 政 府 接 管 的 最 大 房 貸 商 房 利 美 ( Fannie Mae ) 、 房 貸 美 ( Freddie Mac ) , 以 及 變 成 另 一 隻 官 股 的 全 球 最 大 保 險 公 司 美 國 國 際 集 團 ( AIG ) 。 調 查 重 點 是 這 些 金 融 機 構 是 否 曾 提 供 虛 假 資 料 誤 導 投 資 者 , 若 被 查 出 造 假 賬 , 個 別 人 士 將 面 臨 起 訴 。

喬 治 布 殊 政 府 動 7,000 億 美 元 公 帑 救 市 買 起 壞 賬 金 融 機 構 和 「 毒 藥 」 債 券 , 史 無 前 例 的 干 預 行 動 , 有 評 論 指 做 法 「 比 共 產 更 共 產 」 。 方 案 在 國 會 闖 關 , 議 員 立 即 提 出 附 加 條 件 , 要 聯 邦 政 府 監 管 和 懲 治 金 融 市 場 不 當 行 為 , 及 要 獲 聯 邦 政 府 救 亡 的 金 融 機 構 高 層 薪 酬 設 上 限 。
執 法 機 構 已 調 查 1400 人
懲 處 聲 四 起 , FBI 終 於 採 取 行 動 。 據 《 華 爾 街 日 報 》 引 述 執 法 高 官 報 道 , FBI 現 時 還 對 26 間 金 融 機 構 展 開 調 查 , 當 中 包 括 兩 房 、 雷 曼 兄 弟 和 AIG , 初 步 集 中 調 查 是 否 有 欺 詐 行 為 導 致 它 們 陷 入 金 融 風 暴 , 最 終 要 揪 出 一 手 造 成 金 融 危 機 的 大 機 構 高 層 。 FBI 矛 頭 直 指 大 行 高 層 , 局 長 穆 勒 ( Robert Mueller ) 就 表 示 , 調 查 會 集 中 造 假 賬 、 內 幕 交 易 、 隱 瞞 和 按 揭 有 關 的 證 券 的 價 值 , 現 時 會 調 查 這 些 機 構 是 否 有 系 統 地 提 供 虛 假 資 訊 , 令 投 資 者 誤 信 他 們 財 政 狀 況 健 全 , FBI 打 老 虎 的 行 動 陸 續 有 來 。 執 法 機 構 已 開 始 整 頓 華 爾 街 , 目 前 已 有 1,400 名 按 揭 借 貸 人 、 經 紀 和 估 價 官 被 調 查 。 紐 約 布 魯 克 林 區 檢 察 當 局 更 向 一 些 經 紀 提 出 起 訴 , 指 控 他 們 用 欺 詐 手 段 , 誘 使 機 構 投 資 者 購 買 高 風 險 的 證 券 。
薩 爾 科 齊 嚴 懲 幕 後 黑 手
不 只 美 國 , 法 國 總 統 薩 爾 科 齊 ( Nicolas Sarkozy ) 前 天 ( 周 二 ) 表 示 , 對 於 觸 發 金 融 海 嘯 的 人 , 應 該 嚴 加 懲 罰 。 薩 爾 科 齊 說 : 「 今 日 , 全 球 數 以 百 萬 人 擔 心 物 業 被 充 公 , 投 資 一 夜 間 化 為 烏 有 , 誰 應 為 此 負 責 ? 有 人 必 須 受 到 懲 罰 。 」

路 透 社 / 美 國 有 線 新 聞 網 絡


發 亂 世 財   保 爾 遜 坐 擁 2,730 億
美 國 金 融 海 嘯 觸 發 全 球 大 跌 市 , 令 全 球 人 驚 心 動 魄 , 但 原 來 有 「 大 鱷 」 從 中 推 波 助 瀾 , 乘 機 發 亂 世 財 。 這 些 絕 不 是 「 老 襯 底 」 的 大 鱷 , 在 全 球 多 國 限 制 沽 空 以 保 持 金 融 穩 定 後 , 身 份 曝 光 。 英 國 政 府 披 露 , 其 中 一 人 就 是 剛 入 選 《 福 布 斯 》 美 國 富 豪 榜 的 對 基 金 老 闆 保 爾 遜 ( John Paulson ) , 他 用 了 10 億 鎊 ( 144 億 港 元 ) , 沽 空 英 國 四 大 銀 行 股 票 。


越 洋 狙 擊 英 銀 行 體 系
保 爾 遜 是 美 國 過 江 大 鱷 。 他 靠 大 手 沽 空 次 按 債 券 及 衍 生 產 品 起 家 , 其 對 公 司 擁 有 350 億 美 元 ( 2,730 億 港 元 ) 資 產 , 去 年 越 洋 狙 擊 英 國 銀 行 體 系 , 大 量 沽 空 皇 家 蘇 格 蘭 、 巴 克 萊 、 HBOS 和 萊 斯 銀 行 股 票 , 結 果 吸 金 數 以 億 計 美 元 。 他 間 接 令 成 千 上 萬 的 業 主 失 去 家 園 , 但 說 : 「 我 喜 歡 在 家 吃 飯 呢 ! 」 靠 沽 空 發 財 的 大 鱷 , 還 有 金 融 界 「 碧 咸 和 維 多 利 亞 」 之 稱 奧 ( Crispin   Odey ) 和 皮 斯 ( Nichola   Pease ) , 他 夫 婦 倆 , 男 的 愛 美 酒 、 藝 術 和 遊 艇 , 在 信 貸 危 機 中 賺 得 3,000 萬 鎊 ( 4.3 億 港 元 ) , 女 的 也 高 踞 《 星 期 日 泰 晤 士 報 》 富 人 榜 第 20 位 。 其 他 大 鱷 對 基 金 經 理 , 包 括 娶 了 喜 劇 名 星 Kirsten Lea 的 克 雷 奇 ( David Craigen ) 和 年 僅 31 歲 美 國 金 融 才 子 巴 比 奇 ( Tim Babich ) 。 嫁 個 有 錢 人 的 Kirsten Lea , 最 愛 每 天 駕 不 同 法 拉 利 襯 衫 。 這 些 大 鱷 , 發 亂 世 財 的 絕 招 , 就 是 在 金 融 危 機 時 , 沽 空 股 票 , 並 播 散 謠 言 , 質 低 股 票 , 從 中 圖 利 。 索 羅 斯 的 量 子 基 金 , 在 1997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中 , 大 量 賣 空 泰 銖 和 炒 賣 港 元 , 最 終 迫 使 港 府 出 手 干 預 市 場 。 一 個 外 號 「 空 頭 大 師 」 的 股 票 經 紀 利 弗 莫 爾 , 在 1929 年 美 國 大 蕭 條 時 , 據 稱 賺 了 1 億 美 元 。

美 國 《 華 爾 街 日 報 》 / 英 國 《 每 日 郵 報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opy/paste from: on.cc Orientaldaily.com 25.9.2008)

股神780億撈高盛

折 讓 價 買 勁 溢 價 賣

高 盛 由 全 球 首 席 投 資 銀 行 , 轉 型 為 銀 行 控 股 公 司 後 只 有 兩 日 , 即 獲 巴 菲 特 分 別 斥 50 億 美 元 買 入 高 盛 永 續 優 先 股 , 年 派 息 高 達 10 厘 , 但 高 盛 將 有 權 以 10% 溢 價 回 購 ; 另 巴 郡 獲 高 盛 發 認 股 權 , 未 來 5 年 內 可 以 每 股 115 美 元 , 即 低 於 周 二 收 巿 價 8% , 購 入 50 億 美 元 的 普 通 股 , 以 高 盛 目 前 巿 值 530 億 美 元 計 , 巴 菲 特 所 佔 股 權 約 10% 。

帳 面 即 時 勁 賺 34 億
倘 以 高 盛 周 二 收 巿 價 125.05 美 元 推 算 , 帳 面 即 賺 4.37 億 美 元 ( 約 34 億 港 元 ) 。

美 國 金 融 業 烏 雲 密 布 , 儘 管 高 盛 自 九 九 年 上 巿 以 來 從 未 出 現 季 度 虧 損 , 仍 設 法 「 撲 水 」 以 提 振 巿 場 信 心 。 有 市 場 人 士 表 示 : 「 今 次 交 易 對 金 融 業 來 說 , 猶 如 走 出 世 界 末 日 。 」

高 盛 8 年 首 配 股 抽 水
除 了 獲 股 神 撐 場 , 高 盛 計 劃 公 開 配 股 集 資 , 為 ○ ○ 年 以 來 首 次 發 行 普 通 股 集 資 行 動 , 鑑 於 巿 場 反 應 理 想 , 該 行 決 定 加 碼 一 倍 , 以 每 股 123 美 元 發 售 50 億 美 元 普 通 股 。 另 傳 巿 值 計 日 本 第 二 大 銀 行 三 井 住 友 正 考 慮 參 與 , 投 資 額 料 多 達 28 億 美 元 , 或 可 能 購 入 優 先 股 。 五 年 前 , 高 盛 曾 購 入 三 井 住 友 優 先 股 , 為 後 者 紓 解 財 困 , 因 此 三 井 住 友 今 次 被 視 為 感 恩 圖 報 之 舉 。

《 華 爾 街 日 報 》 指 巴 菲 特 和 高 盛 在 今 次 交 易 得 以 各 取 所 需 , 巴 菲 特 從 優 先 股 每 年 穩 袋 5 億 美 元 股 息 , 又 可 以 隨 時 以 「 超 筍 價 」 買 入 普 通 股 , 加 上 其 入 股 行 動 定 必 使 高 盛 股 價 絕 地 反 彈 , 股 票 帳 面 又 賺 多 一 筆 。

示 範 恐 慌 市 撈 底 術
至 於 高 盛 , 有 了 巴 菲 特 這 位 殿 堂 級 股 東 坐 鎮 , 隨 後 的 集 資 行 動 勢 取 得 空 前 成 功 , 短 期 內 可 有 至 少 100 億 美 元 的 新 資 金 。

巴 菲 特 今 次 再 向 投 資 者 示 範 巿 場 恐 慌 時 入 貨 的 動 作 , 分 析 員 認 為 巴 菲 特 在 高 盛 股 價 低 迷 時 入 股 , 比 當 年 買 入 所 羅 門 股 份 更 抵 買 。 事 實 上 , 入 股 高 盛 是 他 夢 寐 以 求 的 交 易 , 他 接 受 財 經 頻 道 CNBC 訪 問 時 , 激 讚 高 盛 是 最 佳 華 爾 街 大 行 , 今 次 交 易 實 為 華 府 救 巿 投 下 信 心 一 票 , 並 希 望 保 爾 森 續 任 下 屆 財 長 。

Morningstar 股 票 研 究 部 主 管 多 爾 西 表 示 , 巴 菲 特 趁 高 盛 「 轉 型 」 後 才 出 手 , 原 因 是 高 盛 新 經 營 模 式 將 降 低 槓 桿 風 險 , 且 融 資 渠 道 更 多 更 穩 定 , 加 上 日 後 由 取 態 較 強 的 聯 儲 局 作 為 監 管 機 構 , 以 策 安 全 。

的 確 , 巴 菲 特 曾 批 評 投 資 銀 行 規 模 太 大 , 經 營 模 式 過 於 複 雜 , 單 靠 電 腦 操 作 來 管 理 投 資 風 險 , 對 金 融 體 系 穩 健 「 有 破 壞 無 建 設 」 , 這 大 概 是 他 早 前 沒 有 參 與 拯 救 貝 爾 斯 登 等 瀕 危 投 行 的 原 因 。

繼 巴 郡 入 股 高 盛 後 , 巴 菲 特 亦 稱 , 有 興 趣 收 購 美 國 國 際 集 團 ( AIG ) 的 部 分 業 務 。 其 實 在 本 月 十 三 至 十 四 日 , 華 爾 街 高 層 齊 集 紐 約 聯 儲 銀 行 , 商 討 挽 救 金 融 危 機 的 一 周 , 他 表 示 有 興 趣 收 購 AIG 部 分 業 務 。


(Copy/paste from: Appledaily 25.9.2008)

390 億 購 優 先 股   賺 10 厘 息
股 神 注 資 高 盛

【 Apple 報 25.9.2008 綜 合 報 道 】 正 當 環 球 金 融 界 被 金 融 海 嘯 摧 殘 得 體 無 完 膚 、 大 市 死 氣 沉 沉 之 際 , 股 神 畢 菲 特 卻 積 極 地 尋 寶 , 周 二 更 出 奇 不 意 向 高 盛 注 資 50 億 美 元 ( 約 390 億 港 元 ) , 此 舉 等 同 肯 定 了 高 盛 以 至 美 國 金 融 市 場 的 前 景 , 大 大 振 奮 人 心 ! 高 盛 同 時 宣 佈 計 劃 公 開 發 售 新 股 , 集 資 最 多 50 億 美 元 , 連 同 股 神 注 資 , 合 共 集 資 100 億 美 元 ( 約 780 億 港 元 ) 。

根 據 協 議 , 畢 菲 特 旗 下 巴 郡 會 購 入 高 盛 50 億 美 元 永 久 性 優 先 股 , 享 10 厘 高 息 , 同 時 獲 得 認 股 權 證 , 於 5 年 內 可 購 買 50 億 美 元 高 盛 普 通 股 , 行 使 價 為 每 股 115 美 元 , 較 高 盛 周 二 收 市 價 折 讓 8% , 以 現 有 股 本 計 , 入 股 後 可 最 多 持 股 約 一 成 。 高 盛 亦 可 隨 時 回 購 畢 菲 特 的 優 先 股 , 惟 須 給 予 他 10% 溢 價 。 股 神 一 向 具 點 石 成 金 效 應 , 惟 市 場 仍 具 隱 憂 , 高 盛 昨 早 段 僅 升 逾 3% 。



行 使 認 股 權 可 入 股 近 一 成
畢 菲 特 在 風 高 浪 急 的 環 境 下 向 高 盛 伸 出 援 手 , 可 提 高 市 場 對 金 融 股 的 信 心 , 也 為 巴 郡 爭 取 到 一 單 利 潤 豐 厚 的 生 意 , 高 盛 亦 可 憑 藉 股 神 無 寶 不 落 的 商 標 , 得 到 更 多 客 戶 歡 心 , 故 這 項 交 易 可 說 是 雙 贏 。
股 神 除 了 支 持 高 盛 , 亦 力 撐 政 府 救 市 , 他 昨 表 示 , 對 保 爾 森 的 救 市 方 案 充 滿 信 心 , 相 信 國 會 議 員 會 作 出 正 確 的 決 定 , 通 過 方 案 。 他 又 相 信 政 府 這 番 藉 購 入 低 流 動 性 資 產 的 救 市 行 動 能 賺 取 利 潤 , 因 此 他 才 會 四 出 尋 覓 投 資 機 會 。



力 撐 保 爾 森 救 市 方 案
畢 菲 特 又 讚 揚 高 盛 是 華 爾 街 首 屈 一 指 的 機 構 , 擁 有 無 與 倫 比 的 環 球 業 務 , 同 時 具 備 一 支 經 驗 豐 富 及 深 謀 遠 慮 的 管 理 團 隊 , 憑 其 雄 厚 的 人 才 及 財 務 資 本 , 未 來 定 必 能 延 續 其 卓 越 表 現 。 他 並 指 自 己 深 愛 高 盛 , 以 「 價 錢 合 理 、 條 款 恰 當 、 人 才 鼎 盛 」 來 形 容 這 項 投 資 。 除 高 盛 外 , 他 亦 有 意 購 入 美 國 國 際 集 團 ( AIG ) 部 份 資 產 。
獲 青 睞 的 高 盛 行 政 總 裁 布 蘭 克 費 恩 亦 向 畢 菲 特 回 禮 , 指 基 於 公 司 與 畢 菲 特 的 長 期 關 係 , 畢 菲 特 決 定 對 高 盛 進 行 如 此 重 大 的 投 資 , 不 僅 強 化 公 司 的 流 動 性 , 更 是 對 高 盛 客 戶 及 未 來 前 景 的 強 烈 肯 定 。
事 實 上 , 股 神 1987 年 入 股 所 羅 門 兄 弟 的 不 快 經 歷 , 令 他 一 直 拒 絕 沾 手 銀 行 股 , 甚 至 放 棄 投 資 LTCM , 故 今 次 入 股 高 盛 , 實 在 人 意 外 。 喬 治 城 大 學 金 融 授 安 杰 爾 則 稱 , 股 神 一 周 內 兩 度 出 手 明 顯 為 其 他 投 資 者 樹 立 榜 樣 , 意 味 精 明 的 投 資 者 已 開 始 在 金 融 海 嘯 中 狩 獵 。



高 盛 公 開 發 新 股   再 籌 390 億
晨 星 證 券 研 究 主 管 多 爾 西 認 為 , 畢 菲 特 在 高 盛 轉 型 為 商 業 銀 行 後 才 入 股 , 證 明 他 鍾 情 於 較 低 風 險 的 經 營 模 式 , 並 想 找 尋 一 家 槓 桿 率 較 低 及 資 金 相 對 穩 定 的 一 級 金 融 機 構 , 而 轉 型 後 的 高 盛 正 合 他 胃 納 。
高 盛 得 到 股 神 之 助 , 另 外 再 向 公 眾 集 資 最 多 50 億 美 元 ( 約 390 億 港 元 ) , 是 高 盛 8 年 來 首 次 為 「 撲 水 」 而 公 開 發 行 股 份 。 換 言 之 , 高 盛 一 日 內 便 能 籌 措 100 億 美 元 。 日 本 《 共 同 通 信 社 》 及 《 日 本 經 濟 商 業 日 報 》 報 道 , 日 本 三 井 住 友 銀 行 亦 有 意 入 股 高 盛 , 涉 資 最 多 1000 億 日 圓 , 但 三 井 住 友 發 言 人 回 應 公 司 目 前 無 意 入 股 高 盛 。



各 地 金 融 企 業 積 極 撲 水
瑞 銀
日 期 : 1/4   涉 及 金 額 : 155 億 瑞 郎

雷 曼 兄 弟
日 期 : 1/4   涉 及 金 額 : 40 億 美 元
日 期 : 9/6   涉 及 金 額 : 60 億 美 元

美 聯 銀 行
日 期 : 14/4   涉 及 金 額 : 70 億 美 元

摩 根 大 通
日 期 : 17/4   涉 及 金 額 : 60 億 美 元
日 期 : 14/8   涉 及 金 額 : 16 億 美 元

花 旗
日 期 : 22/4   涉 及 金 額 : 60 億 美 元
日 期 : 29/4   涉 及 金 額 : 45 億 美 元

蘇 格 蘭 皇 家 銀 行
日 期 : 22/4   涉 及 金 額 : 120 億 英 鎊

美 林
日 期 : 22/4   涉 及 金 額 : 95.5 億 美 元
日 期 : 28/6   涉 及 金 額 : 51 億 美 元

AIG
日 期 : 8/5   涉 及 金 額 : 200 億 美 元

東 方 匯 理
日 期 : 15/5   涉 及 金 額 : 59 億 歐 元

B&B
日 期 : 2/6   涉 及 金 額 : 2.58 億 英 鎊

富 通
日 期 : 26/6   涉 及 金 額 : 15 億 歐 元

高 盛
日 期 : 23/9   涉 及 金 額 : 50 億 美 元


近 期 焦 點
"股 神 畢 菲 特 傳 記" 下 周 一 登 場
股 神 畢 菲 特 授 權 撰 寫 的 傳 記 《 The Snowball :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 》 將 於 下 周 一 推 出 , 本 月 初 已 見 網 上 書 店 亞 馬 遜 接 受 網 上 預 購 , 香 港 大 型 書 局 大 多 同 步 發 售 , 部 份 更 會 提 供 折 扣 , 本 報 記 者 向 多 間 書 局 查 詢 , 但 訂 購 情 況 未 算 踴 躍 。
天 地 圖 書 發 言 人 翟 先 生 表 示 , 此 書 已 運 抵 香 港 , 但 由 於 有 合 約 規 定 全 球 同 步 推 出 , 所 以 供 應 商 只 能 於 29 日 當 天 開 始 發 售 , 初 步 售 價 天 地 圖 書 約 270 元 , 暫 未 知 正 式 發 售 時 會 否 再 提 供 折 扣 。
Page One 店 員 接 受 查 詢 時 表 示 , 早 於 半 年 前 已 有 客 人 查 詢 及 預 訂 , 顧 客 普 遍 會 於 兩 個 月 前 開 始 預 訂 , 該 書 將 售 204 元 。 至 於 預 訂 人 數 , Page One 及 商 務 印 書 館 都 沒 有 透 露 , 樓 上 書 店 田 園 書 屋 及 天 地 圖 書 的 預 訂 人 數 都 不 超 過 10 人 , 最 早 在 8 月 份 開 始 預 訂 。
網 上 書 店 亞 馬 遜 則 提 供 六 六 折 優 惠 , 硬 皮 裝 網 上 預 訂 原 價 為 35 美 元 ( 約 273 港 元 ) , 六 六 折 即 23.1 美 元 ( 約 180 港 元 ) , 惟 未 計 及 郵 費 。



股 神 十 大 成 功 秘 訣 *
1 ) 將 利 潤 再 投 資
2 ) 要 自 己 做 判 斷
3 ) 盡 早 搜 集 資 料
4 ) 談 妥 條 件 才 投 資
5 ) 小 開 支 也 要 看 緊
6 ) 別 欠 債
7 ) 談 判 絕 不 退 讓
8 ) 知 機 而 退
9 ) 懂 得 評 估 危 機
10 ) 不 要 以 金 錢 衡 量 是 否 成 功 , 應 眼 有 多 少 人 真 正 愛 自 己

* 自 傳 作 者 施 羅 德 歸 納 意 見

Anonymous said...

(Copy/pasted from: 25.9.2008 Orientaldaily)

「大鱷」沽空4銀行 獨欠 HSBC
知 名 對 沖 基 金 經 理 普 爾 遜 ( John Paulson ) 披 露 沽 空 四 間 英 國 大 型 銀 行 股 , 是 首 批 按 新 例 披 露 沽 空 持 倉 的 對 沖 基 金 之 一 。 另 石 油 炒 家 皮 肯 斯 老 貓 燒 鬚 , 因 投 資 能 源 及 商 品 失 利 , 今 年 身 家 蒸 發 2.7 億 美 元 ( 約 21 億 港 元 ) 。

普 爾 遜 創 辦 的 對 沖 基 金 Paulson & Co. 管 理 資 產 350 億 美 元 , 去 年 因 沽 空 次 按 公 司 股 票 賺 個 盆 滿 缽 滿 。 據 披 露 , 該 基 金 在 巴 克 萊 、 HBOS 、 萊 斯 銀 行 ( Lloyds TSB ) 及 蘇 格 蘭 皇 家 銀 行 的 沽 空 持 倉 比 例 , 介 乎 0.87% 至 1.76% , 這 四 間 銀 行 同 屬 英 國 五 大 銀 行 之 列 , 餘 下 一 間 豐 控 股 (00005) 則 未 見 披 露 。

為 阻 止 金 融 危 機 惡 化 , 全 球 多 國 政 府 採 取 暫 時 措 施 , 包 括 限 制 沽 空 金 融 股 及 要 求 披 露 沽 空 持 倉 。 英 國 金 融 服 務 局 ( FSA ) 上 周 宣 布 禁 止 沽 空 金 融 股 , 直 至 明 年 一 月 。

石 油 炒 家 身 家 蒸 發 21 億
另 《 華 爾 街 日 報 》 報 道 , 截 至 八 月 底 止 , 皮 肯 斯 旗 下 一 隻 專 門 投 資 能 源 股 的 基 金 縮 水 近 30% , 另 一 隻 較 小 型 的 商 品 基 金 更 縮 水 84% 。 綜 合 而 言 , 皮 肯 斯 旗 下 基 金 今 年 損 失 約 10 億 美 元 , 累 及 身 家 蒸 發 2.7 億 美 元 。

皮 肯 斯 形 容 , 這 是 他 十 年 來 遇 到 的 最 差 景 況 。 對 於 近 日 油 價 回 軟 , 皮 肯 斯 認 為 主 要 原 因 是 市 場 錯 配 , 因 為 金 融 市 場 動 盪 促 使 投 資 者 紛 紛 拋 售 資 產 套 現 , 但 否 定 全 球 經 濟 放 慢 削 弱 能 源 需 求 的 因 素 。 儘 管 投 資 失 利 , 皮 肯 斯 仍 舊 唱 好 油 價 , 指 出 求 過 於 供 將 帶 動 油 價 重 展 升 浪 , 料 今 年 底 時 油 價 重 上 每 桶 120 美 元 至 125 美 元 。


AIG自救勢沽財險

AIG 拆 售 資 產 計 劃 引 來 市 場 的 猜 測 , AIG 旗 下 香 港 友 邦 ( AIA ) 昨 發 出 聲 明 , 指 有 不 法 之 徒 偽 造 公 司 客 戶 服 務 部 信 件 , 散 播 謠 言 指 AIG 計 劃 出 售 亞 洲 區 業 務 , 以 為 友 邦 尋 找 買 家 , 惟 友 邦 強 調 信 件 內 容 完 全 捏 造 並 且 絕 無 其 事 , 已 交 由 執 法 部 門 處 理 及 調 查 , 並 會 就 事 件 採 取 法 律 行 動 。

AIG 是 在 ○ 三 年 十 一 月 財 險 來 港 上 市 時 認 購 財 險 約 9.9% 股 份 , 其 五 年 禁 售 期 將 於 今 年 十 一 月 初 屆 滿 , 在 AIG 危 機 爆 發 以 來 , 市 場 猜 測 AIG 可 能 會 尋 求 提 早 沽 售 有 關 股 份 , 王 銀 成 周 二 在 北 京 指 出 , 管 理 層 一 向 視 AIG 為 戰 略 合 作 夥 伴 , 在 禁 售 期 結 束 前 AIG 按 規 定 是 不 能 拋 售 股 份 , 不 過 他 承 認 : 「 AIG 在 自 身 財 務 狀 況 的 壓 力 下 , 確 存 在 拋 售 資 產 解 決 問 題 的 可 能 性 ! 」

人 保 副 總 裁 周 樹 瑞 續 稱 , AIG 事 件 發 生 後 人 保 一 直 關 注 事 件 進 展 , 而 對 於 人 保 有 意 收 購 AIG 資 產 的 傳 言 , 周 樹 瑞 則 指 , 考 慮 到 國 際 的 不 確 定 因 素 , 管 理 層 謹 慎 處 理 有 關 問 題 , 一 切 看 形 勢 的 發 展 和 監 管 部 門 的 態 度 。 除 財 險 外 , 港 交 所 資 料 亦 顯 示 , AIG 亦 持 有 天 工 國 際 (00826) 及 正 大 國 際 (00121) 的 股 份 , 在 市 場 擔 心 AIG 拋 售 股 份 下 , 財 險 及 天 工 均 出 現 下 滑 。

接 受 850 億 美 元 貸 款
AIG 開 始 接 受 來 自 美 國 政 府 財 政 支 援 , 與 紐 約 聯 邦 儲 備 銀 行 簽 署 , 總 值 850 億 美 元 信 貸 工 具 最 終 協 議 及 停 派 股 息 , AIG 亦 會 尋 求 股 東 批 准 修 改 公 司 章 程 , 以 配 合 向 政 府 發 行 可 兌 換 股 份 的 安 排 , 而 以 前 行 政 總 裁 格 林 伯 格 為 首 的 AIG 股 東 , 未 知 會 否 借 機 阻 止 華 府 取 得 AIG 股 權 。

FBI 查 兩 房 AIG 雷 曼
另 外 , 美 聯 社 引 述 一 美 國 聯 邦 調 查 局 ( FBI ) 官 員 透 露 , 正 向 觸 發 過 去 一 周 金 融 動 盪 的 機 構 , 包 括 房 利 美 、 房 地 美 、 雷 曼 兄 弟 及 美 國 國 際 集 團 ( AIG ) 展 開 初 步 調 查 , 以 查 證 他 們 有 否 涉 及 企 業 欺 詐 。 據 悉 , 該 局 目 前 正 處 理 26 宗 企 業 欺 詐 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