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大鱷7800億轉戰貨幣市場

(Copy/paste from: on.cc Orientaldaily.com 26.9.2008)

大鱷7800億轉戰貨幣市場

環 球 金 融 市 場 過 去 大 半 個 月 波 濤 洶 湧 , 就 連 見 慣 大 風 浪 的 對 沖 基 金 也 嚇 個 目 瞪 口 呆 , 人 人 自 危 , 罕 有 地 蜂 擁 入 貨 幣 市 場 基 金 作 避 難 所 , 估 計 現 時 金 額 達 1,000 億 美 元 ( 約 7,800 億 港 元 ) 。 據 Morningstar 數 據 顯 示 , 美 國 互 惠 基 金 目 前 現 金 水 平 升 至 5.4% , 接 近 歷 史 新 高 , 僅 稍 低 於 ○ 七 年 底 的 5.5% 。

雷 曼 兄 弟 沒 頂 , 對 沖 基 金 本 身 亦 是 受 害 者 之 一 , 部 分 的 資 產 被 暫 時 凍 結 , 英 國 《 金 融 時 報 》 引 述 花 旗 估 計 , 一 直 透 過 複 雜 投 資 策 略 、 標 榜 追 求 絕 對 回 報 和 跑 贏 大 市 的 對 沖 基 金 , 目 前 手 頭 現 金 達 6,000 億 美 元 , 當 中 1,000 億 美 元 投 放 於 簡 單 而 安 全 的 貨 幣 市 場 基 金 避 險 。

惟 多 隻 老 牌 貨 幣 市 場 基 金 因 投 資 雷 曼 票 據 而 「 出 事 」 , 觸 發 機 構 投 資 者 大 量 贖 回 , 由 於 擔 心 恐 慌 蔓 延 至 散 戶 , 迫 使 美 國 財 政 部 上 周 出 手 , 為 這 個 規 模 達 3.4 萬 億 美 元 的 市 場 提 供 擔 保 。

美 證 交 會 查 操 控 股 價 另 外 , 對 沖 基 金 亦 被 指 為 金 融 機 構 連 環 爆 煲 的 罪 魁 禍 首 。 《 華 爾 街 日 報 》 報 道 , 美 國 證 交 會 已 向 逾 24 隻 對 沖 基 金 發 出 傳 票 , 就 六 家 金 融 機 構 包 括 美 國 國 際 集 團 ( AIG ) 、 高 盛 、 雷 曼 、 摩 根 士 丹 利 、 Washington Mutual 及 美 林 的 交 易 要 求 提 供 資 料 , 以 打 擊 藉 散 布 謠 言 操 控 股 價 。

對 沖 基 金 在 英 國 亦 成 為 過 街 老 鼠 , 約 克 郡 樞 機 主 John Sentamu 周 三 發 表 演 說 , 形 容 沽 空 當 地 按 揭 銀 行 HBOS 的 對 沖 基 金 為 「 銀 行 劫 匪 」 和 「 資 產 掠 奪 者 」 , 《 每 日 鏡 報 》 上 周 四 亦 以 整 個 頭 版 , 把 沽 空 HBOS 的 對 沖 基 金 Harbinger 舵 手 法 爾 科 內 ( Philip Falcone ) 打 為 「 貪 婪 的 豬 」 。

自 雷 曼 申 請 破 產 保 護 後 , HBOS 頓 成 為 沽 空 對 象 , 迫 使 英 國 政 府 上 周 協 助 該 行 賣 盤 , 英 國 金 融 服 務 局 更 是 全 球 首 個 宣 布 禁 止 沽 空 金 融 股 的 監 管 機 構 , 國 會 議 員 以 至 首 相 白 高 敦 均 有 意 推 動 加 強 監 管 對 沖 基 金 業 。 據 估 計 , 980 隻 對 沖 基 金 以 倫 敦 為 基 地 , 管 理 資 產 4,500 億 美 元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