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經與議員講數後協議的美國政府7,000億美元救市修訂方案



經與議員講數後協議的美國政府7,000億美元救市修訂方案

(Copy/paste from: on.cc 29.9.2008 Orientaldaily.com)

美 國 政 府 7,000 億 美 元 救 市 方 案 , 經 過 兩 日 馬 拉 松 式 閉 門 會 議 後 , 周 日 凌 晨 取 得 突 破 性 發 展 , 眾 議 院 議 長 兼 民 主 黨 領 袖 佩 洛 西 稱 , 議 員 之 間 的 分 歧 關 口 已 化 解 , 稍 後 會 將 議 案 重 新 修 改 , 並 於 今 日 提 交 眾 議 院 表 決 。 疲 態 畢 露 的 財 長 保 爾 森 稱 , 已 就 達 成 協 議 取 得 重 大 進 展 。 意 味 今 日 全 球 可 避 股 災 浩 劫 。

上 周 財 政 部 官 員 曾 警 告 , 一 旦 議 案 未 獲 通 , 道 指 可 能 暴 瀉 3,000 至 4,000 點 , 觸 發 全 球 股 災 , 當 中 英 國 富 時 100 指 數 或 狂 插 1,000 點 , 現 時 華 府 救 市 方 案 漸 露 曙 光 , 全 球 金 融 市 場 或 許 能 避 過 一 劫 。

納 稅 人 可 分 享 成 果 佩 洛 西 辦 公 室 披 露 救 市 計 劃 草 案 重 點 , 包 括 限 制 受 惠 金 融 企 業 高 層 薪 酬 , 當 局 積 極 防 範 斷 供 收 樓 潮 惡 化 。 此 外 , 政 府 更 有 機 會 獲 得 受 助 金 融 機 構 的 股 權 , 倘 日 後 重 組 成 功 , 可 讓 納 稅 人 分 享 成 果 。

《 紐 約 時 報 》 報 道 , 在 會 議 近 尾 聲 時 , 雙 方 均 放 棄 一 些 具 爭 議 性 建 議 , 包 括 部 分 民 主 黨 議 員 要 求 修 改 破 產 法 , 令 法 官 可 修 改 按 揭 條 款 , 也 同 意 放 棄 爭 取 推 出 證 券 交 易 費 用 , 縮 窄 分 歧 。

報 道 又 稱 , 會 議 結 束 前 數 小 時 , 民 主 黨 議 員 搬 運 大 量 議 案 文 件 , 穿 梭 佩 洛 西 、 保 爾 森 及 眾 議 院 少 數 黨 領 袖 博 納 的 辦 公 室 。 與 此 同 時 , 總 統 布 殊 、 佩 洛 西 、 保 爾 森 、 兩 名 總 統 候 選 人 奧 巴 馬 及 麥 凱 恩 , 以 及 兩 黨 議 員 之 間 的 電 話 響 個 不 停 。 另 外 , 參 議 員 康 得 拉 透 露 , 周 六 曾 與 「 股 神 」 巴 菲 特 通 話 , 他 就 不 同 情 況 出 現 的 市 場 反 應 給 予 意 見 。

參 議 員 諮 詢 股 神 消 息 人 士 形 容 , 周 六 的 會 議 氣 氛 十 分 緊 張 , 當 中 民 主 黨 參 議 員 鮑 卡 斯 就 薪 酬 設 限 , 曾 指 罵 保 爾 森 , 由 於 消 息 一 度 滿 天 飛 , 職 員 的 BlackBerry 被 充 公 及 掉 進 垃 圾 箱 。 至 於 參 觀 國 會 山 莊 的 遊 客 , 對 議 員 身 上 不 斷 閃 爍 的 鎂 光 燈 感 到 嘖 嘖 稱 奇 。

達 成 協 議 前 , 兩 黨 議 員 及 華 府 官 員 均 表 示 , 會 議 的 目 標 是 在 周 一 亞 洲 市 場 開 市 前 發 放 明 確 訊 息 。 有 共 和 黨 議 員 表 示 , 華 府 官 員 上 周 曾 警 告 , 議 案 倘 未 獲 通 過 , 道 指 或 瀉 3,000 至 4000 點 , 市 場 也 預 計 富 時 100 指 數 可 能 狂 插 1,000 點 。
希 望 通 過 救 市 方 案 的 兩 黨 國 會 領 袖 已 開 始 爭 取 其 他 議 員 支 持 , 布 殊 周 六 發 表 電 台 講 話 , 爭 取 更 多 美 國 人 支 持 救 市 。 在 民 主 黨 壓 力 下 , 據 估 計 有 70 至 100 名 共 和 黨 議 員 支 持 議 案 。 兩 名 總 統 候 選 人 奧 巴 馬 及 麥 凱 恩 均 呼 籲 國 會 支 持 救 市 計 劃 。
華 府 最 先 提 出 的 救 市 計 劃 , 要 求 近 乎 不 受 限 制 的 權 力 , 但 經 過 上 周 談 判 後 , 白 宮 同 意 成 立 委 員 會 加 強 監 察 , 以 及 接 納 建 議 會 致 力 遏 止 收 樓 。 此 外 , 保 爾 森 公 開 支 持 限 制 受 助 金 融 機 構 的 高 層 薪 酬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