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8, 2008

莊家股之玩法

cut & pasted from :【明報專訊】

莊家股之玩法

莊家股之一:基本法

" 炒股的目的是贏錢,而贏錢的方法只有兩種,即:
1. 收息
2. 跟莊

收息相信大家都有心得,641/727/57都是息魔,也是我為什麼會買入的原因,在此不必多說.

再說跟莊,莊有3種,即長,中,短線莊.

1. 長莊, 即收集期在一年或一年以上的莊家.長莊看重的是一只公司的前景及增長能力,長莊是股市中最成功的莊,早在一只股票不起眼無人問津時已經估計好將來的前景及 盈利能力,在人家不知不覺中收集,表現是無
成交及少成交,或是橫盤,或是打壓,總是別人絕望後才佈置炒作,炒作時也是無聲無息,即所謂陰昇,等到別人發現 時已經有相當昇幅,給人不敢追的假象,一心想等回調,但死都不回,令你
干著急.香港長莊的例子有:1043(莊家成本$0.7左右), 321(成本$0.9左右), 769(成本$0.7左加).長莊無頂睇,966(成本$1左右).

長莊的特性是莊家炒作期可以是幾年,可以昇幾十倍,但因為公司業績配合,一路拉低pe,故pe永遠不會高.

2. 中線莊,收集期3~6個月,莊家看中的是公司業績及預期的消息,中線莊的特性是莊家和公司高屠必須要有配合及勾通,莊家和公司高屠說好數在莊家炒作困難時 及時公佈利好消息給以配合,讓散戶有在高位跟入
的理由,故中線莊的實力要較強,資金要充足,往往在不可能時創作可能給人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 惊喜.
香港中線莊的例子: 202, 82, 885

但跟中線莊要及時下車,因為隨時狂跌,你想走時已經為時已晚.

3.短線莊, 收集7天~2個月,基本上不看公司前景,只看消息,一有消息就猛炒,三幾天炒完就走人,話知你係生係死.這是炒股的大忌,大家要小心此類莊家. 短莊: 大陸股中大多數,611,1224等. "


另外有喜愛撘棚 , 有散戶跟就即抽走所有買盤 , 臨收市慣用 2,000 股 mark 價者 ,
都不是好莊 , 969 的莊是此類陰濕人的代表 莊家股遊戲有如「種金」

【明報專訊】昨天提到莊家股的第二階段是「做價期」。基本上,這個階段的莊家股是最刺激的,因為通常其成交(或至少表面上的成交)會比平時的大得多,且股 價隨時是以10%、20%或更大的幅度上升——若不
是可以做得這麼大的升幅,那會吸引到群眾「孤身犯險」,使更多人甘心入甕﹖

某程度上,這個階段的炒股遊戲有點像「種金」,只要加入種金行列的人愈來愈多,先行者是可以覺得「如癡如醉」的。不過問題是,一旦種金的人減少,情况就會 如骨牌效應一樣,急速向另一方面發展,造成
一個惡性循環,各股民爭相離場,互相踐踏,就如戲院失火一樣。有人將炒股票比喻為接火棒或音樂椅的遊戲,相信就 是指這個情況。

做價期屬上車時機

理論上,最適宜加入炒莊家股的時機,是在股票從收集期進入做價期的階段,因為這樣的話,隨時可以一買進股票就即升,而且跟?又有很多「同志」幫手將股價推 高。不過,若非幕後人士,又怎會得知在哪個時
候上車﹖據筆者的了解,不少莊家若發現有非同黨的人想搭順風車,隨時會調轉來做,嚇到他們跳車為止。
基本上,不同字號的莊家有不同的性格,莊界亦有它們不成文的遊戲規則,故此不熟悉「莊家」的人,若貿貿然走進去,隨時會被人打到「七孔流血」,都未知發生 什麼事,這點不可不知。不過,話雖如此,除
了個別特別「霸道」的莊,一般若發覺混水摸魚的分子的貨量不太多,他們未必會做到最絕,故此上得及時的機會是存 在的。可是,即使上車時間準確也不保證賺大錢,有關風險我會在下
回再談。



莊家股之二:玩莊家股 「嘔突」

早前我提到「玩」莊家股,即使能及時上車,也不是全無風險,原因主要有二。首先是莊家在「做價」期間,常有「震貨」的情形,由於局外人很難判斷沽壓是來自 「散貨」還是「震貨」,故常有被「震出
來」。基於人性貪婪的本質,很多人在被震出來以後,會心有不甘,寧願「買貴些也要上番車」,甚至愈買愈多,但由於局 外人難以掌握上下車的時候,故常有「輸錢皆由贏錢起」的情況。

另外,更重要的是,即使是莊,也不是可以完全操控股價的。因為多個莊家之間可以不和,而且若發生突發事件,如「九一一」、六四事件、股災等,做得最好的股票也難以逃避地心吸力。再者,若我們的偉大證監出面干預調查,無論「食力」多大的莊都會難以發圍。

更值得留意的是,很多時莊家用來做價的資金,多是來自借貸,而這個「種金」遊戲是有賴投入愈來愈多的資金來維持,故一旦股價調頭,連鎖斬倉及骨牌效應可以出現得極快。

因此,即使是做「莊」的,風險也不少,很多名流富豪的落難,其實都是與做莊有關。故此,雖然炒莊家股有時確可賺快錢,但這些錢不是人人可以賺的,若非「食這行飯」的人,隨時賺了也會「嘔番出來」,「嘔突」的情况我亦見過不少,各位朋友宜小心為上。

而且,各位即使在做價期間安然無恙,也要提高警覺,因做價期後就是散貨期,這個階段可以突然出現,而且出現前通常是會充斥著美麗的傳聞——否則大鱷怎可沽清手頭上的貨﹖因此各位讀者記?不要過於陶醉於遊戲之中,更不要「溝淡」。


莊家股之三:玩莊家股難度高

近日收到不少讀者來電郵,問及多隻股票,一時之間,令慧雅受寵若驚。一方面作為專欄作家,收到來電固然高興,但另一方面,我感到有點為難,因有很多股票,我實在沒有什麼意見。

正如我從前談過,股票可分兩類,一類是機構性股票 (Institutional stocks),即有不少基金參與買賣的股票,另一類是非機構性股票,即主要買賣該股的乃非機構性投資者。

基本上,我的專長是分析第一類的股票,因機構性投資者的買賣,較為有?可尋,至於第二類,坦白說,很多時是要「睇莊」和「幕後人士」的部署及意向,外人不 易分析,「盲摸摸」地去參與他們的遊戲,若
走位不靈活,很容易會中招。但正所謂「你在明,人在暗」,走位靈活其實談何容易,所以我甚少建議第二類的股票。

故對於讀者grass carefree、wallis731及Benny問到有關歐亞農業(0932)、人人媒體(0059)和中保國際(0966)的問題,我實在不知從何答 起。無疑有些專家可以根據圖表及市場傳聞,以十分權威的語
氣給股民指點迷津,但我就自問沒有這方面的「才能」。坦白說,我也認識不少「莊家」,知道做莊家 最起碼的條件是要懂「搭棚」、「左手交右手造成交」及散播傳聞,高手的
還有很多令人嘆為觀止的絕技,他們的部署及意向,又豈會那麼易看穿﹖

為了不要誤導讀者,我希望在此只回答有關我提過的股票、藍籌股和我有認識的機構性投資股票的問題,至於其他類型股票的問題,我抱歉未能作答,希望讀者見諒。不過,為避免令讀者失望,我會談一些我對細股或所謂「炒股」的意見,希望對讀者有用。



莊家股之四:莊家股遊戲有如「種金」

昨天提到莊家股的第二階段是「做價期」。基本上,這個階段的莊家股是最刺激的,因為通常其成交(或至少表面上的成交)會比平時的大得多,且股價隨時是以10%、20%或更大的幅度上升——若不是可以做得這麼大的升幅,那會吸引到群眾「孤身犯險」,使更多人甘心入甕﹖

某程度上,這個階段的炒股遊戲有點像「種金」,只要加入種金行列的人愈來愈多,先行者是可以覺得「如癡如醉」的。不過問題是,一旦種金的人減少,情况就會 如骨牌效應一樣,急速向另一方面發展,造成
一個惡性循環,各股民爭相離場,互相踐踏,就如戲院失火一樣。有人將炒股票比喻為接火棒或音樂椅的遊戲,相信就 是指這個情況。

做價期屬上車時機

理論上,最適宜加入炒莊家股的時機,是在股票從收集期進入做價期的階段,因為這樣的話,隨時可以一買進股票就即升,而且跟?又有很多「同志」幫手將股價推 高。不過,若非幕後人士,又怎會得知在哪個時
候上車﹖據筆者的了解,不少莊家若發現有非同黨的人想搭順風車,隨時會調轉來做,嚇到他們跳車為止。

基本上,不同字號的莊家有不同的性格,莊界亦有它們不成文的遊戲規則,故此不熟悉「莊家」的人,若貿貿然走進去,隨時會被人打到「七孔流血」,都未知發生 什麼事,這點不可不知。不過,話雖如此,除
了個別特別「霸道」的莊,一般若發覺混水摸魚的分子的貨量不太多,他們未必會做到最絕,故此上得及時的機會是存 在的。可是,即使上車時間準確也不保證賺大錢,有關風險我會在下
回再談。



莊家股之五:莊家做價期故意放料

昨天談過一般莊家股發展「三部曲」的第一階段以及趨吉避凶的方法,今回繼續談第二階段,即「做價期」。這個階段的特徵是莊家和幕後人士已儲了一定的貨,準 備就緒在「媽屐」打鑼打鼓,引起別人注意,
希望愈引愈多人,因人數夠多的話,總會有一些較傻,最後會「挨義氣」,接貴貨。

要做到以上效果,莊家和幕後人士很多時要製造「故事」,例如有什麼「大刁」在醞釀,最初會經過一些「幫莊行家」散播,後會借助傳媒,在這行浸淫得一段時間的,會知道某些證券行、專欄其實是職業打手,專幫助莊家散播消息和派貨。

在這個階段,不少「兼職」的內幕人士就會出現,他們其實不是什麼內幕人士,只不過是識一些朋友的朋友,自稱與幕後人士稔熟,而他們又全情投入地信以為真, 因此就會以掌握了什麼祕密的語氣、向朋友們
散播一些所謂的「幕後秘料」,可憐很多時不少這類人被人利用了還不知,好些還自己落重注哩﹗

不過,若要做到隻股票有氣勢,令該股會急升的主觀願望,像傳染病般散播開去的話,是需要有至少表面的成交配合,故做莊家基本要懂的「技術」就是「搭棚」及「左手交右手」,做到真是好像有大水喉射住隻股票一樣。那麼趨吉避凶的方法又是怎樣呢﹖

莊家股之六:買莊家股要識跳車

昨天提到會講解一些買賣「莊家股」趨吉避凶的方法,今回就在此講一個我「發明」、用途又頗廣的「理論」,我就稱之為莊家股三部曲。

基本上,很多莊家股的特徵是,大股東或幕後人士視公司股票為向市場「吸水」工具,對於公司形象、能否吸引長期股東等問題不太重視。我這個「理論」就是針對這特徵,勾劃出一般莊家股會經歷的三個階段,分別是「收集期」、「做價期」及「散貨期」。

莊家股三部曲

公司在「收集期」的特徵,是股價偏殘,而且成交極低。在這個階段,很多時莊家會先慢慢收貨,盡量避免撩高股價及引起市場注意,直到貨被「索」得差不多為 止。若有知悉他們行動的人想混水摸魚,他們
往往會「調轉來做」,沽到跟風的人驚為止,然後才慢慢收貨,「最好」的情况當然是令愈來愈多心灰意冷的股民斬 倉,令他們可有多些低價貨在手,遲些撩高股價的風險亦較低。

若要買莊家股,在這時期買進的下跌風險最少,不過機會成本卻可以很高,因為可以十分沉悶,而且一旦大股東的幕後人士,或各個幕後集團之間「傾唔掂數」,可 能原本收得「好好?」的股票也會滲回出街﹔又
或者幕後「食力不足」,令股票根本做不上去,故即使是見到有收集行動的股票,也不要貿貿然走進去。

而且,若察覺到收集行動有終止跡象,要當機立斷,因這類股票往往流通量極低,當有關人士不能衷誠合作(其實隨時有超過一半的炒股計劃最後都是傾不掂數的),這些股票可能極難沽,故訂定止蝕位及隨時有「跳車」準備十分重要。



莊家股之七:推動股價皆因貪婪恐懼

上回在解答讀者有關北水是否「真水」的問題時,我提到在股市裏面,即使是「吹水」,也不一定不可能「吹吹下」變成真,或是有「真的一樣」的效果。事關概念要演化成一可呼風喚雨的主題(themes),最重要的是能吸引到多人附和,令大家都可不斷地「吹」和「愈吹愈開心」。

故慧雅曾打趣地說,很多時,股海中的故事(stories),若果太真,反而未必是最好,因疑幻疑真的東西,才會對人心產生最大的「震憾力」,而真正推動 股價的往往是「貪婪」與「恐懼」這兩大動力。要
引「貪婪出洞」,最有效的方法是能製造「憧憬」,這些憧憬雖然不能沒有現實基礎,但卻未必需要十分真確。

不完全真實可達「真」效果,例如在九七前,本地樓股皆曾藉?內地資金在回歸後南下這概念,大炒特炒。這概念無疑有一定的事實基礎,但於今回顧,其實當時最 大部分的炒作資金,是來自本地的「炒作界」
(包括不少專業人士),以及本地的中資公司,利用本地銀行體系的寬鬆資金和借貸環境去興風作浪,故此「不完全真 實」的概念是可以有「真的一樣」的效果的。

從這個角度看,令很多港人飲恨的小超神(即電盈0008),它當年最大的敗筆可能就是真的把Now推出來,因為一日市場未能清楚知道Now是什麼,都很難 清楚認定它能否成功……因此,我曾打趣地說,八號仔當
年應該跟市場說,由於有鯨吞香港電訊這新變數,所以要將Now押後推出,並將其改名為
Tomorrow,然後又說因為要再加料,故再改做The day after Tomorrow,這樣氣球或者就可以慢慢泄氣,不用一次過被戳破那麼慘情。贏面更高。



莊家股之八:莊家風範討論之假跌破

1。先斬倉後造上
2。自行mark低後造上
3。跌破50天線橫行後造上
4。跌破所有支持位收市再造上

這些大成交的股票在大升浪起步時,週線圖每每都會有所啟示,例如收市價同MA10,MA20都會順列. 日線好易中莊家圈套,所謂圖表陷阱就係經常在日線圖出現, 週線圖決定方向
之後,一樣可以用日線什或30分鐘圖來跟勢走短線賺快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