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艾未未的《一虎八奶》圖 寓意深藏著香港作為金融海盜掠奪中心的結構圖

(轉貼自: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36361-big5.html)
.
.
中坐者: 領超世界級高薪超肥的香港官僚體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證監會官吏), 掌大權力大喎. 飽食終日不思職守, 而唔去睇個蠱市班賊仔搞緊邊科! 捉奸邪就地正法; 而只自己閉門在辦公室內, 雙手遮檔中央 (黨中央下面個香港特衰政府, 是必須遮擋不能公開的最黑暗腐敗無能的地方, 是姦淫虜掠的是非根子) 部位去遮掩因終日不停左右野而升旗, 或繼而hand job JJ自慰過日. 由於證監掌握聯交所的全部交易詳盡紀錄, 所以, 所有交易各方在證監的眼內根本都是赤裸裸的, 邊個奶乜野型一清二楚. 問題只在於證監懶不懶, 願不願出手郁她而矣. 肚滿腸肥餐餐紅酒鮑翅有各路金融海盜侍奉. 證監會頻燒公帑賣廣告, 要把市民洗腦, 日日叫股民要多多閱讀金融海盜吹風的所謂研究報? 多問與莊家關係墨徹的財經演員功課才好去入市? 兩手交接是官商利益相疊, 證監會委員會多有來自業界利益飢構, 確保官商互溝渠道密蜜, 互惠關照, 咁香港就煩榮娼盛啦! (同理, 試想想, 若警監會內有黑社會大佬雙花紅棍之流任委員, 咁就是黑道黃氣一家親, 官商一家親啦!).
.
左二: 亂交所, logo是X, 手放於前打大交叉, 被香港官僚體系擺在前台擋箭. 若唔聽使就伸佢一腿, 換人繼續亂搞亂交. 個子雖嬌小, 中門大開無遮攔, 最愛搞國際雜交, 酥搔的蘇聯股, 疤西股, 愈雜愈high, 愈稀有愈要深溝 .
.
左一: 代表第一類金融海盜, ibanker, 上市保薦人, 險(衍)生產品禍輪牛熊證發行商, 蠱票佬, 做勢搭棚佬, 著名財經演員, 不停搔手弄姿, 刻意挺胸露點誘惑人入局, 整色整水放風做勢, 而更重要的特徵是, 終日頻繁操弄絲髮(司法), 忽然抽高又忽然散落. 頻頻上下奇手, 左右手互交(莊家交乒乓波), 眼睇實中坐者(香港官僚體系)面色兜搭, 也可直接打眼息, 題示金魚缸紙板警察, 紅酒鮑翅豪宴交誼及官僚退休後的錢途龜縮.
.
右一: 代表第二類金融海盜, 上市公司老闆, 大莊家, 殼皇(互相交換炒殼)…. 放孖展的財閥, 流氓燕等等. 灑一執雞碎去雇用保薦魔術師就可把毒垃圾化裝打包上市略水啦! 咁就立即變身上流, 身光頸鏈靚, 呃到肚滿腸肥, 奶水十足可喂養多個靚, 腰粗蘿柚大, 地位穩重. 手帶手錶要睇錶嘜收市價! 上下歧手時又不時側目向中坐者(香港官僚體系)頻送眼波, 題示金魚缸紙板警察, 紅酒鮑翅豪宴交誼及官僚退休後的錢途龜縮.
.
後站者: 大眾最多只會看到佢個頭, 看不到她如何全身舞高弄低, 不想你捉摸到佢地操弄手影, 隨時隱形逃匿的小蠱票佬, 幫莊, 搭棚幫手, 股場老鼠, 莊家聘用的報紙財經網上的匿名放瘋 "寫手".

就是上列這班赤裸私利交換人結構, 呃盡小股民的血汗錢來構建香港成為世界金融海盜呃錢中心, 險(衍)生工具禍輪牛熊證斬首中心.

Tuesday, April 19, 2011

Finance Pirates? 銀行保薦新股首被查:瑞銀、摩根大通、滙豐、德銀及蘇格蘭皇家銀行






5間受金管局監管的保薦人首度被檢查


銀行保薦新股首被查 金管局出手 涉滙豐、瑞銀 5大行

【Apple 報2011年04月19日 訊】近年不少新股在上市後不久相繼出事,惹來市場關注保薦人質素問題,證監會自 09年下旬至去年底對 17間保薦人進行主題視察後狠批一番, 5間受金管局監管的保薦人亦首度被檢查,暫時發現涉及問題與證監發現類同,包括盡職審查不足及披露有問題等。Apopledaily 記者:高淑嫻、吳綺慧.

..

翻查 5間保薦人過去兩年的新股紀錄,有份安排最多公司上市的瑞銀,出事新股的數目也較多,包括今年初被核數師揭發賬目不合規的中國森林( 930)。5間受金管局監管的投資銀行包括瑞銀、摩根大通、滙豐、德銀及蘇格蘭皇家銀行。金管局主要就 5間投行去年的保薦新股活動進行首次專題檢查( thematic examination),至今已完成大部份檢查,希望今年第二季完成所有檢查。金管局已就檢查結果向相關投行的管理層提交建議,他們需要仔細回應,提出改善方案,金管局亦會跟進以免問題重演。
.

金管局促投行改善.

金管局發言人指出,檢查發現大部份與證監發現的相同,包括盡職審查不充足、向港交所( 388)的披露有問題、沒有適當保存盡職審查文件及內部監控不足等,問題本質與程度則因個別投行而異。本報翻查上述 5間投行過去兩年保薦的新股,個別賬目、單據或產品在上市後發現有問題,甚至有上市不足半年發盈警。以數目計,有份保薦最多新股的瑞銀,涉及的出事新股數目也最多,過去兩年至少有 4、 5間。其中較嚴重的例子有 09年 6月上市的中金再生( 773),公司財務總監王學良在上市後不足半年即辭職,更指控中金再生拒絕他查看財務資料,又未能解決他對若干事項的擔憂。其後中金再生要委託德勤審查賬,並聲言向王學良採取法律行動。

.


中國森林出事 瑞銀保薦..
另一間同樣由瑞銀任保薦人的中國森林( 930),今年 1月就被核數師畢馬威發現賬目有不合規情況,行政總裁李寒春火速批股套現後走人, 2月被內地公安拘捕。中國森林至今的調查行動仍未完成,復牌無期,近日連合規格顧問海通「跳船」辭職,情況令人關注。去年上市的創生( 325)同樣是瑞銀有份負債保薦,公司財務總監在公司上市後兩個月突然辭職。另外,摩通有份保薦的珠江鋼管( 1938)則上市不足半年便發盈警,業績走樣。






業界爆料前銀行家認審查馬虎
證監會上月發表報告批評保薦人在多方面未進行充份盡職審查,有外資大行前投資銀行家承認,他們安排公司上市時,主要負責與公司老闆搞關係、設計估值模型及向機構投資者推介,未必完全了解公司的基本生意狀況,非常依賴會計師、核數師及律師的專業協助。一名已轉行的投資銀行家坦言,這個行業表面風光,好景時每年獲派的佣金數目不菲,但壓力甚大,大部份時間一個人同一時間要負責 3至 4宗新股上市,每間公司的老闆皆心急上市,不斷催促他們盡快向港交所( 388)遞交上市申請,期望在一、兩個月內通過上市聆訊,盡快上市。在急趕的情況下,他們只好完全依賴會計、核數及律師的工作報告,除非發現擔當不起的問題,否則通常會設法解決繼續去馬。他又透露,部份投資銀行只會委任一名擁有 7至 8年經驗的副總裁,帶領一名有 4至 5年經驗的副手及兩名數年經驗的分析員處理一宗中型規模的新股上市,他們歷練有限,自然易有遺漏或被人瞞天過海。至於大型新股,則可能有多一名董事監督。




.




.
指海歸派主力幫手「湊客」
一名已經轉任上市公司董事的前投資銀行家指出,本港新股市場主要由內地企業主導,所有投資銀行皆聘請海歸派或內地人士負責投行職務,他們主要與公司老闆溝通,即是「湊客」,具體核數及法律工作交由專業人士處理,因此,個別投行可能不額外收取保薦人費用,待公司成功上市才收取集資規模 4%至 5%作費用.























後知後覺證監起底問題越揭越多.




.




金管局今次檢查 5間投行,是因為他們是註冊機構( RI),即是銀行保薦人,受金管局監管,不等於其他投行無事。過去兩年,不少由其他投行保薦的新股上市不足一年便發盈警,包括琥珀( 090)及摩比( 947)等,證監會是就 17間投行進行視察後才發現問題。
.




上市不足一年 竟發盈警
證監會上月底公佈的保薦人主題視察報告,主要提到保薦人沒有進行充份的盡職審查,其中,會見申請人的主要客戶及供應商是盡職審查的一部份,保薦人可因此評估上市申請人過去及預計未來的財務狀況。可是,證監發現,部份保薦人的會見程序根本不能核實對方身份,個別只是透過電話訪問對方,並經由上市申請人發出問卷,收回的部份問卷沒有公司印章;保薦人亦沒有就不完整的回應作出跟進,故此,所得資料可能不可靠。上市申請人或於招股時作出欺詐行為或提供虛假資料,上市後才被揭發.













































Monday, April 4, 2011

青心直說:金融霸權

胡孟青 Appledaily.com 2011年04月04日. . .

主宰全球經濟命脈,金融政策走向,不是伯南克,不是周小川,而是好一間高盛證券。原來全球 5大央行,最少就有 3間有來自高盛的前高層擔任要職。高盛多年來,不計其數向各國政府及央行或財金決策機關輸出人才,從而把影響力擴散,及製造更多話事權。

. 高盛是否「惡晒」,似乎又係真!憧憬運用影響力,識賺錢,連人老精鬼老靈的畢菲特,在金融海嘯期間,就算獲多間投行招徠,最後亦只選擇入股高盛。 10厘息優先股,畢菲特一度引以為傲,但一山還有一山高,畢菲特再精明,亦不及高盛行政總裁布蘭克費恩醒目,市況好轉難關一過,隨即來個過橋抽板,火速贖回優先股。

. 高盛「惡晒」例子太多,篇幅太少,不能盡錄,近的莫過於日經「烏輪事件」,以手民之誤為理由,史無前例要更改合約條款,香港交易所( 388)放生高盛,令形勢大好的李小加總裁幾乎賠上聲譽。

. 逼伯南克就範說回全球金融政策走向,數最具影響力人物,莫過於高盛首席經濟師哈祖斯( Jan Hatzius),德國出身的他,數年前獲擢升為首席經濟師,其報告在美國政商界屬必讀品。事關每次高盛有關對美國經濟的評述,最後每每於聯儲局內醞釀成為主流意見。金融海嘯後,沃爾克法規令投行要自行解散最賺錢的自行坐盤交易業務,以往靠賭兩邊的招數再不能大派用場,聰明的高盛深知以後只可買單邊,股市升盈利才可拾級而上。

要市升,高盛去年學會靠嚇, QE1臨近完結前已大數經濟未見底甚至有近 5成機會雙底衰退,結果伯南克正中下懷。6月底 QE2告終,高盛亦本着好橋唔怕舊的精神,近日經常唱淡,就算最新就業數據勝預期,哈祖斯亦堅稱,未有足夠條件調整貨幣政策,目的就是要逼伯南克就範。 .

Sunday, April 3, 2011

向下炒: 蠱惑上市公司合股、供股再向下炒

蠱惑上市公司合股、供股再向下炒,再合股、供股再向下炒,手法 可見於蕭若元和周顯等莊家在2001年的盈盛數碼 (979) 及近年的創意無限 (8079 前稱變靚D) 股價歷史中. 証明了香港亂交所, 證奸會班超世界級高薪金魚缸警察正一垃圾! 香港股場天天大批莊家操弄呃錢, 香港亂交所, 證奸會班超世界級高薪金魚缸警察就日日視若不見懶理, 還可年年加薪分花紅升官! 香港官僚就是這般腐敗富貴! . . . 轉貼自: http://www.eastweek.com.hk/index.php?aid=11715 . . . 蠱惑上市公司合股、供股再向下炒,呢套手法將小股民殺到遍體鱗傷,曾經做過財經名嘴嘅呂志華,早前協助啲小股民開記者會申訴,但似乎收效唔大。呂志華近日繼續奔波,上兩個禮拜更向港交所遞請願信,希望監管機構注視呢個問題。 呂志華建議,監管機構唔應該容許啲公司合股後,即時宣布供股,而供股價更唔可以大幅低過現股價等等。不過,港交所同佢講,要時間詳細考慮,更需要與好多部門互相配合!呂志華認為保障小投資者刻不容緩,遲啲會向財經事務局局長陳家強,以及證監會反映意見。 呂志華仲話,唔好以為小股民至係受害者,即使上市公司主席,都畀啲壞公司玩起。佢識有家上市公司老闆,有次睇到某間公司盤數幾好,於是揼咗唔少錢投資,點知買咗之後,公司供股供到佢,最後要勁蝕收場。 . .






Friday, April 1, 2011

高盛輸打贏要, 四輪錯條款喪炒 突停牌要求修改

(copy/paste from: http://hkstockquote.blogspot.com/ )
四輪錯條款喪炒 突停牌要求修改輪場鬧劇 高盛輸打贏要

【Apple 報 2011年04月01日 訊】高盛「輸打贏要」!窩輪市場昨出現荒謬鬧劇,投資銀行高盛推出的四隻日經窩輪 #10073 to 10076,昨開市後離奇炒高 1.3倍至 10.7倍,及至接近 11點突然停牌,至午後宣佈發行時「白紙黑字」寫明的計價方程式條款出錯,須作出臨時修改。

換言之,昨日滿應買到筍貨的投資者,復牌後或面對輪價急插命運,有份買貨的散戶揚言,高盛今次明顯是人為錯誤,現時修改是企圖卸責,逃避巨額虧損,如作為把關者的港交所( 388)任由高盛修改復牌,投資者保障會名存實亡。

最多炒高 11倍 夏佳理拒評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對事件不予評論,只表示高盛稍後會回應事件及向港交所提交報告。港交所發言人回應指,正與高盛研究如何保障投資者權益,暫時不能確定何時讓相關窩輪復牌,大前提一定要保證市場資訊流通及公平有序。他強調,投資者不可以單方面取消交易。昨日本報致電高盛衍生工具部負責人,惟全日無人接聽,而該行人員亦拒絕評論事件。昨日出錯的日經輪,與日經指數掛鈎,認購證( Call輪)及認沽證( Put輪)各兩隻。昨日日經指數上升,惟 Call輪及 Put輪齊齊爆上,市場初時以為是烏龍盤,不過奇怪是作為莊家的高盛,居然沒有出牌,只是個別華資證券行進行買賣,相信是散戶所為。據悉,由於輪價極度異常,引起高盛及港交所注意,及後有人發現上市時披露的條款中,作為結算價的方程式出錯,理應為相除滙率,卻變成乘以滙率,一個符號出錯,兩者差別達到 100倍(假設 1港元兌 10日圓計)。現時坊間只有高盛及德銀有發行日經輪,以昨日飆升逾 10倍的高盛( 10073)為例,換股價、兌換率及到期日,與德銀( 10035)一樣,後者上市文件方程式是除以滙率,昨收報 5.8仙,如投資者參考高盛提供的計價方程式,撇除其他計價因素,理論上該輪理論價為 5.8仙乘 100倍,即起碼 5元樓上。有業界估計,現時 4隻窩輪市場街貨量達 3160萬股,高盛倘不作修改,很可能勁蝕 1億元,現時突然改條款,或可迴避負責。截稿前未見有關窩輪復牌消息。散戶陳先生昨致電投訴,指有朋友買貨後突停牌,獲悉高盛輸打贏要,表現得十分氣憤。「邊可能話改就改,咁對一直滿以為買到平貨的投資者,以及昨日高追的散戶不公平。」保障投資者協會主席呂志華表示,今次大行印錯窩輪上市文件實屬罕見,他認為會對投資者產生誤導,高盛應負全責,向相關投資者作十足賠償

折算擺烏龍 升值 100倍
今次窩輪停牌事件,主要源於高盛計算合約價值時出錯,在折算日圓兌回港元價值時,用錯計算符號,錯誤地將除數變為乘數(見表),導致窩輪價值被大幅倍大。嘗試用下列兩個例子,讓大家了解今次擺烏龍成因。

合約折算港元 除數變乘數以德銀日經輪 10035為例,按德銀提供計算方程式,這隻輪在計算現金結算金額主要涉及兩個程序,首先是將經整理後得出的合約份數,乘以窩輪的內在值,從而得出合約的現金價值。不過,由於日經指數合約本身是以日圓計價,故仍需要將合約價值兌換回港元,才真確反映購輪的價值。由於日圓兌港元的滙率小於 1,因此計算窩輪價值時,是要將合約價值除以每 1港元兌多少日圓的滙率才正確(昨日每 1港元兌 10.6日圓),但高盛今次擺烏龍,錯誤地在條款中將合約價值乘以港元兌日圓的滙率,結果令除 10變為乘 10,令窩輪價值理論上被倍大約 100倍。相反,若窩輪合約本身涉及的合約貨幣,其兌港元的滙率高於 1,計算方程式便有所不同。例如, 7月 12日到期的德銀蘋果輪 10033,在計算合約真實港元價值時,便須將合約價值再乘以 7.8(即美元兌港元滙率)。因此專家指今次出錯,負責全在發行商,事關滙率並非「只除不能乘」。

高盛四隻窩輪計價算式上市文件算式

(收市水平-行使水平) X指數貨幣金額 X滙率


昨日修改算式

(收市水平-行使水平) X指數貨幣金額÷滙率

接近監管機構人士指出,窩輪發行商的上市文件出錯並非首次,但之前一次由於並無產生太大波動,發行商發現後已作更正,但今次弄至停牌。他估計,由於近年窩輪發行量大,發行商有時為了節省時間,可能會照搬類同窩輪的上市文件,只作簡單修改,但卻並無作最後核實,才出現今次事故。他指出,今次未必涉及違規行為,因為相關交易員一直是按正確的方程式計算結算價,只是上市文件印錯,這反映「根本冇人睇 check呢啲上市文件」,而昨日價格大幅炒高,可能是行內人察覺錯誤,藉此「食夾棍」。事實上,高盛昨日在修訂窩輪條款的公告中已表明,自有關窩輪發行日起,流通量提供者是一直根據正確計算方式提供報價。由發行商提供資料,今年首季,高盛於窩輪及牛熊證市佔率約 4.4%,排第七,今次事件,難免有損形象。至於如何補鑊,有發行商表示新加坡亦曾出現相類事件,監管機構當日取消所有交易,不過不同的是,該輪是首日上市,而本港四隻卻上市超過 1個月。

.

.

實戰理論:別自毀金融中心形象沈振盈 Appledaily.com 2011年04月01日

昨日輪場發生了一件事,高盛的日經認購證 10073輪價大升 10倍後停牌。上午發覺後,筆者直覺上估計是輪商開錯價而被「扑儍瓜」,此情況在過往已發生多次,通常是輪商輸錢離場了結。不過,停牌就未見過,事不尋常,且看高盛及港交所( 388)如何收拾殘局。其後再跟進此輪的上市文件,以內裏刊載的條款計算,此輪的價值應該是 6至 7元,而非其前日的收市價 6.2仙。港交所及證監會一直強調,建議投資者在交易前應先看清楚上市文件。筆者相信有投資者真的細閱此輪的上市文件及條款後,便大手吸納。根據上市條例,發行商在申請發行認股證前,必須提交所有詳細資料,包括條款及計價方法予港交所批核,而申請書所載的條款理應有法律約束力,就算有錯,也應由輪商承受,不能隨便更改。這是法治的精神,亦是香港自稱國際金融中心的可貴之處。

錯價輪事件要秉公處理高盛出通告更改了此輪的條款,而港交所竟然容許兼沒有作出解釋。咁都得?不單止筆者愕然,整個窩輪界都譁然。數年前法興開錯價,將一隻 1兌 10的新地輪開了 1兌 100輪的價錢,結果要以 10倍價錢收番。若套用今次事例,法興只要將條款改為 1兌 100,便可免卻損失?


日後當散戶贏錢,輪商輸錢時,個個都去改條款,話早前寫錯,便全部贏錢了!公理何在?法治何存?港交所不斷自吹自擂話要加強競爭力,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形象,只是東施效顰。延長交易時段、納指七雄、 HDR等,只是門面包裝,反而香港最寶貴的法治、法理,卻因為維護大行利益而放棄捍衞。李小加,你應該責無旁貸,企出來向大眾作出交代,否則以後如何叫人相信港交所的上市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