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青心直說:金融霸權

胡孟青 Appledaily.com 2011年04月04日. . .

主宰全球經濟命脈,金融政策走向,不是伯南克,不是周小川,而是好一間高盛證券。原來全球 5大央行,最少就有 3間有來自高盛的前高層擔任要職。高盛多年來,不計其數向各國政府及央行或財金決策機關輸出人才,從而把影響力擴散,及製造更多話事權。

. 高盛是否「惡晒」,似乎又係真!憧憬運用影響力,識賺錢,連人老精鬼老靈的畢菲特,在金融海嘯期間,就算獲多間投行招徠,最後亦只選擇入股高盛。 10厘息優先股,畢菲特一度引以為傲,但一山還有一山高,畢菲特再精明,亦不及高盛行政總裁布蘭克費恩醒目,市況好轉難關一過,隨即來個過橋抽板,火速贖回優先股。

. 高盛「惡晒」例子太多,篇幅太少,不能盡錄,近的莫過於日經「烏輪事件」,以手民之誤為理由,史無前例要更改合約條款,香港交易所( 388)放生高盛,令形勢大好的李小加總裁幾乎賠上聲譽。

. 逼伯南克就範說回全球金融政策走向,數最具影響力人物,莫過於高盛首席經濟師哈祖斯( Jan Hatzius),德國出身的他,數年前獲擢升為首席經濟師,其報告在美國政商界屬必讀品。事關每次高盛有關對美國經濟的評述,最後每每於聯儲局內醞釀成為主流意見。金融海嘯後,沃爾克法規令投行要自行解散最賺錢的自行坐盤交易業務,以往靠賭兩邊的招數再不能大派用場,聰明的高盛深知以後只可買單邊,股市升盈利才可拾級而上。

要市升,高盛去年學會靠嚇, QE1臨近完結前已大數經濟未見底甚至有近 5成機會雙底衰退,結果伯南克正中下懷。6月底 QE2告終,高盛亦本着好橋唔怕舊的精神,近日經常唱淡,就算最新就業數據勝預期,哈祖斯亦堅稱,未有足夠條件調整貨幣政策,目的就是要逼伯南克就範。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