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09

朱力虛假交易操縱復旦張江生物醫藥(8231)

26/08/2009 18:24
證監會:一擬申請居港內地人被裁定操縱市場罪成,被判緩刑監禁

  《經濟通通訊社 2009年8月26日專訊》證監會公布,根據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移居香港的內地申請人朱力,被裁定操縱證券市場罪名成立。朱早前為符合入境計劃的投資規定進行證券交易時,操縱市場活動。證監會檢控朱一項虛假交易控罪,指朱進行上海復旦張江生物醫藥(08231)股份的虛假交易。朱今天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控罪,被判監禁兩個月,緩刑12個月。法院亦判處朱罰款1萬元,並命令朱向證監會繳付調查費39942元。  

朱在07年10月根據入境計劃申請移居香港。根據計劃,朱須在07年4月至08年10月,透過一個按照計劃的條款開立的「指明金融資產」帳戶買入價值650萬元的香港上市證券,並將證券存放於該帳戶內。朱在該帳戶持有的證券價值,是按照他買入證券的成交價計算。  

08年2月11日,朱透過一家經紀行發出連串復旦張江股份的小額賣盤,但每次落盤後隨即將賣盤取消。朱每次發出賣盤的價格都較先前的賣盤價為高,讓他其後可在市場以每股2元,即較當時按盤價每股0﹒7元高出2﹒9倍的價格,發出一個大額賣盤沽售50萬股復旦張江股份。  朱稍後隨即透過在另一經紀行開立的入境計劃帳戶,同樣以2元落盤買入46萬股復旦張江股份。朱的買盤及賣盤得以互相配對(實質上是朱推高價格與自己交易),當中的成交價使復旦張江股份的按盤價上升達185%。  

證監會指,朱買賣46萬股復旦張江股份的交易屬虛售交易,當中不涉及股份最終實益擁有權的改變。朱亦承認,他推高上述股復旦張江股份的成交價後,便能夠以較少資本符合入境計劃的投資規定。(e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