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9

涉操控股價造市,證監會凍結鼎豐(612)於富途/廣發/國泰君安/海通國際/東方/軟庫/申萬/雲鋒/新鴻基證券資產

涉操控股價造市,證監會凍結鼎豐(612)於富途/廣發/國泰君安/海通國際/東方/軟庫/申萬/雲鋒/新鴻基證券資產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90321/20638114   

記者:余慕恩

「道士股」升級 向9券商發限制令
證監凍結鼎益豐股份

打證監會今年以來行動不斷,昨向9間證券行發出限制通知書,凍結客戶賬戶內資產,懷疑戶口與中國鼎益豐(612)操控股價有關。證監未有公佈被凍結資產規模,單計9間證券行的鼎益豐持倉,估值為108億元。分析指若證實公司管理層涉及欺詐、市場失當等行為,投資者日後可索償,視乎被凍結賬戶內有否其他資產或現金。

據中央結算系統(CCASS)紀錄,9間券商持倉股份數目達4.68億股,以鼎益豐停牌前每股23.1元計算,即凍結資產規模達108億元。被勒令凍結客戶資產的9間券商分別為富途、廣發、國泰君安、海通國際、東方證券、軟庫中華金融、申萬宏源、新鴻基投資及雲鋒證券

涉操控股價

證監會強調證券行並非調查對象,它們有配合調查,凍結某些客戶資產不影響其運作或其他客戶。

證監會關注鼎益豐股價離奇飆高,並指於2018年中已經對鼎益豐股份的可疑交易展開調查,有關交易看來為該公司股份營造虛假市場,以致股價不尋常地上升。

證監會早前以《證券及期貨條例》第8.1條勒令鼎益豐停牌,隨後股份被恒指公司剔出恒指系列,鼎益豐日前發通告指證監會人員曾經造訪其辦事處,但並未有作出任何拘捕。

鼎益豐屬於「21章公司」,即主營業務為投資炒賣,無其他實業,亦獲豁免遵守最低公眾持股要求。鼎益豐停牌前收報23.1元,較其每股資產淨值0.27元高出85倍,市賬率(PB)近百倍,市值達286億元。

鼎益豐前身是中國投資基金,「道士股」主席隋廣義以「禪易投資法」作招徠,2015年看中「中投基金」(612),當時被指於內地非法吸金,但股價越升越高,去年11月更納入MSCI中國指數,兩大ETF發行商貝萊德及領航最新分別持股2.19%及0.14%,所持股份市值共7億元。年初至停牌前,平均每日成交額由數千萬元至3億元不等。

香港投資者學會會長譚紹興表示,假設鼎益豐管理層涉及欺詐,以不法手段舞弄股價,投資者可嘗試索償,不過這類二手市場交易,難證明「錢係咪落公司袋」,要還原至交易前的狀況則幾乎沒有可能。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稱被凍結賬戶內或有其他現金或資產,現階段難言索償的成功機會。





莊家操弄毐股:    生人勿近  散戶勿沾手

ASM 太平洋 (522)

*

*
522 ASM Pacific 剋星 李偉光, 災星 ?




981 中芯  嘜收市價  2022.9.2.




#981        #中芯        #嘜收市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