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17

聯眾(6899)內地驚現被洽購文件, 假通告炒起聯眾 ""誰造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first/20170412/19987826   記者:黃翹恩 林靜

內地驚現被洽購文件  假通告炒起聯眾
 ""誰造市""

玩細價股玩到利用假通告造市!內地討論區昨早驚現像真度甚高的假收購公告,內容指手遊股聯眾(6899)被A股公司洽購,刺激聯眾半日炒起逾一成,公司延至近中午停牌,並在收市後澄清消息「僅屬謠言」。預料證監及警方會介入調查。

雪球討論區為內地著名網上討論區,其股評有份炒起港股大時代。昨日開市早段,雪球討論區上流傳一份聯眾被A股掌趣科技以每股4元提全購的文件,格式、用字酷似港股公告,作價、買賣雙方、財務顧問資料齊全,像真度極高。唯一明顯漏洞可說是文件左上角的日期,足足遲了一星期。

股價升12% 疑有人放風散貨
該股昨日照炒可也,最高升近15%,報3.25元。假通告至少發放兩小時後,聯眾至11時41分才停牌,收報3.16元,仍升11.7%,成交大增至近3,280萬元。雪球及百度討論區中午前已刪除有關文件。




收市後聯眾發公告,澄清並無洽談任何潛在全面收購,不悉揣測來源,謠言「並無任何根據」,今早復牌。假通告中被標示為財務顧問的廣發証券亦發聲明,集團與該聲稱交易無任何聯繫,毫不知情,並保留法律權利。


港交所(388)及證監會發言人均不評論個別公司。去年4月聯交所曾發指引,倘市場上流傳對個別公司的指控,而股份或出現虛假市場或市場混亂,公司須即時刊發澄清公告,否則須停牌,刊發澄清公告後應盡快恢復買賣。

聯眾並非港股通股份;而以該股停牌前成交量及股價升勢,市場質疑有人故意放風散貨。上市公司商會總幹事黃明偉表示,今次涉及發放虛假資料,已屬刑事罪行,證監會及警方料會介入調查。公司雖有責任盡快闢謠,但對於網上傳言「唔知真定假,冇乜辦法,唔可以禁止人哋發佈消息」,唯有盡量密切監察。

投資者應睇披露易公佈
銀河證券業務發展董事羅尚沛直指假公告耐人尋味,「台戲好齊全,但如果係要炒起隻股,其實唔使搞咁多嘢,背後目的其實千萬個可能性」,但投資者實難短時間內辨真偽,籲監管機構徹查事件,但料牽涉跨境問題,「可以做嘅事好少」。

君陽證券行政總裁鄧聲興提醒,市場小道消息「真真假假,一半一半」,是次教訓後投資者應參考聯交所披露易網站的官方公佈。

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披露、傳遞或散發可能誘使他人買賣股份或影響價格的資料,而明知資料確屬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話,最高可被判監10年及罰款1,000萬港元及其他處罰,例如取消董事任職資格、限制買賣股票等,民事方面則須向受害者賠償其金錢損失。


港證監跨境執法有難度, 但中證監跨境執法絕無難度!
是次流傳假公告的內地股評網雪球,及屢次點石成金的格隆匯,屬煲起2015年港股大時代的重要推手,但股評家被指涉利益衝突,專家亦質疑若於內地干犯不當行為,港證監束手無策。

假消息有蔓延香港趨勢
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昨表示,深港通開車之後,內地有心人在網絡發佈假消息的歪風有蔓延香港的趨勢,而內地炒港股的股評網影響力亦越來越大,不排除相關怪事會陸續有來。
雖然中港證監於推行滬深港通時,簽訂監管備忘錄,協助對方調查市場不當行為,但至今鮮聞成功制裁內地投資者違反香港規則的例子。反而去年底內地「最牛散戶」唐漢博透過滬港通,跨境操縱共6隻內地股票,非法獲利2.9億元人民幣,香港證監會協助中證監調查,反被唐提出司法覆核,難怪有市場人士認為,香港證監會「一過羅湖橋就束手無策,簽咩協議都冇用。」

格隆匯、雪球等在2015年首季曾多次推薦港股,馬上獲北水追捧,被譽點石成金,但不乏大升大跌者,例如數字王國(547)、琥珀能源(090)、晶門(2878)等。其中格隆匯創辦人陳守紅本為證監會持牌人,以假名推介港股,業界質疑陳有否欺瞞僱主,屬「遊走灰色地帶」,但無損格隆匯捧場客熱情,包括「低調殼王」高振順父子,傳曾計劃安排它上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