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14

獐子島 (深圳上市的A股) 8億扇貝失蹤

Zhang Zi Dao 獐子島8億扇貝失蹤

若不是8億元扇貝一夜失蹤,很多人也不知道,深交所有一家公司叫獐子島,亦不會有人再留意生物資產是如此難以估算。經歷個多月來調查,中證監指無發現不當賬目,亦無發現奇怪交易,但奇怪的是,「無罪」的大股東卻自掏1億元出來「填數」,管理層亦一律減薪。
獐子島事件不只是2014年內地最出名疑似造假事件,更是一宗股民共同參與的偵探事件,雖結局得不到一致認同。

深圳上市的A股水產股龍頭獐子島爆出醜聞,在停牌半個月後,公司前晚突然公佈,由於遭遇異常的冷水,旗下105.64萬畝海洋牧場遭遇滅頂之災,前幾年在海底播種的扇貝全部損失,損失高達8億元(人民幣.下同),令業績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萬元轉而變為虧損約8.12億元,公司持續停牌。

獐子島昨日召開災情說明會,董事長公開道歉,並引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報告指,事件為「幾十年一遇」。不過,內地股民對公司解釋普遍不收貨,有股民網上留言聲稱,「生要見扇貝,死要見屍」,懷疑公司根本沒有養殖扇貝,以自然災害來掩飾。亦有分析師認為,扇貝生長期長達數年,公司有監測制度,直到收穫期才突然公佈全部死亡,匪夷所思。

由於具生態概念,獐子島是內地基金愛股,社保基金和人壽保險均重倉持有,預料將損失慘重。內地上善若水對沖基金合夥人岳大攀質疑,獐子島的消耗性生物資產佔總資產比例高達55%,屬於異常。有市場人士指公司現金緊張,大股東獐子島投資發展中心不斷利用上市公司融資搞房地產,對事件抱懷疑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