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渾水Muddy Waters Research發表報告批嘉漢林業誇大資產值, 令其股價暴跌, 但同時沽空該股從中發大財

撥清渾水 綠森飆93%


Orientaldaily 16.11.2011

今年六月因被渾水(Muddy Waters)質疑誇大資產,而引發一輪民企洗倉潮的嘉漢林業(Sino Forest),在經歷數個月的努力後,終發表獨立委員會調查報告,證實了自己的「清白」。事件刺激旗下香港上市的子公司綠森集團(00094)報復性爆升93%。




隨時向渾水追究

加拿大上市的嘉漢林業宣布,獨立委員會的調查結果獨立委員會報告證實了嘉漢所聲明的現金結存、林木資產的登記所有權(registered title)或合同所有權、以及這些資產的帳面價值與早前公布過的總收入相符。同時,調查結果亦駁斥渾水質疑懷化裕達木業是本公司的一子公司的指控。

30天內發季績

被渾水事件拖累近半年的嘉漢,半帶「平反」意味地稱,「我們可以明確地宣布,嘉漢林業並非渾水公司所指摘的『近乎徹底的騙局』和『龐氏騙局』」。嘉漢林業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澤巽(Judson Martin)對於獨立委員會的調查可反駁渾水報告的指控內容感欣慰,且該公司保留向渾水追究的權利。

嘉漢又稱,獨立委員會及審計委員會正在確認,有關嘉漢與部分供應商及授權仲介關係的訊息,及解決部分在第三季度業績發布前需處理的問題;嘉漢有信心工作很快完成,目標擬於未來30天內發布第三季業績,而獨立委員會的最終報告,料會在今年年底前發布。

雖然嘉漢目前仍需面對加拿大警方以及美國證監會的一些調查,但獨立報告終於查證了資產、現金、收入等屬實後,相信已令大部分的質疑漸成歷史。市場已率先作出反應,綠森昨日在嘉漢公布獨立報告結果後立即「爆升」,最高曾見1.18元,升幅逾96%,尾市升幅稍為收窄93.3%,收報1.16元。

*
*
*
研究公司渾水Muddy Waters Research (創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發表1份37頁報告,批評嘉漢林業誇大了其擁有的林業資產值及錯誤申報投資,並把該公司與馬多夫騙案等同。令其股價暴跌. 該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 同時沽空了其股份從中發大財
.

嘉漢林業遭沽空 股價大跌
2011年06月08日 00:05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作者:高健

由於市場調研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日前針對中國外資林場營運商嘉漢林業Sino-Forest發佈了“看空報告”,嘉漢林業在加拿大多倫多證交所交易的股價在上周兩個交易日中的累計跌幅高達71%。而作為嘉漢林業最大股東的知名美國對衝基金經理約翰·保爾森John Paulson預計因此蒙受接近5億美元的賬面損失。

保爾森基金Advangtage Plus對沖基金投資嘉漢林業可能面臨超過4.6億美元的損失是由英國媒體估算的。但市場分析人士指出,除非嘉漢林業被看空的依據能夠得到證實,否則保爾森基金的虧損程度將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有所降低。

6日,嘉漢林業發佈聲明,指責Muddy Waters Research發佈的報告“不準確,具有欺騙性和誹謗性”,而該公司正考慮針對Muddy Waters及其負責人採取法律行動,並考慮要求加拿大證券監管機構和其他司法機構調查Muddy Waters的沽空交易行為。當日,嘉漢林業股價回升1加元至每股6.23加元。以此推算,保爾森基金所受損失已大幅收窄19%。

嘉漢林業的網站自我介紹稱,其為中國最大規模的外資商業林場營運商之一。(中國證券報, 高健)

渾水Muddy Waters Research 布洛克Carson Block 以揭發中國高速頻道(CCME)和綠諾國際(RINO)曾操縱自身的財務報告而成名。嘉漢林業首席執行長陳德源曾在3日發表聲明稱,布洛克的研究是「不准確和沒有根據的」。嘉漢林業最新發表的聲明稱,該公司正「考慮訴諸法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