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兩日的跌市只為國際大鱷做市殺倉, 港交所沒公平

實戰理論:兩日的跌市只為殺倉 沈振盈 Appledaily.com 2010年12月17日

港股走勢繼續呈現弱勢,若以環球的因素去解釋,也找不出合理的理由。內地 A股只是反覆,歐債問題之影響也不見得有大問題,起碼歐、美股市波幅輕微。唯一的理由就只可以從衍生工具的殺倉去作解釋。牛熊證街貨量當然是其中一個論點, 22400至 22599有 10億街貨, 22600至 22799有 8億,理論上昨日又殺了 8億牛證,期指大戶亦令到輪商沽了一大 lot的期指去作拆倉,兼且利用技術走勢的破位,而令散戶的好倉止蝕。

港交所沒公平性
香港的股市由於衍生工具發展蓬勃,投資者耐不耐就要面對一次毫無原因的急升或急跌,這就是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代價。其實香港的股市這般好玩,就算縮短交易時間,都趕不走那些國際大鱷,可惜香港交易所( 388)已被外資所淪陷,本地股民只好任由魚肉。同樣的市況,走勢令人莫名其妙的,過往已不計其數,最經典的莫過於 2007年 8月 17日的大奇蹟日,恒指當日下午急插 1200點,跌穿 20000點關口之後,即時急彈 1000點。此日之後,大市就出現了牛市三期的升浪,兩個半月之內大升 12000點。

若從陰謀論去分析,每一次的無厘頭急跌,兼且要跌破一些全市場已有共識的大位,而又能短期內收復的話,就是大戶完成震倉,趕走期指好倉,引誘你做淡,並且會是升浪之開始。老實講,今天的港交所管理層,根本一切只以「利潤最大化」為依據,完全沒有考慮市場的公平性。窩輪新例已為人所詬病多時,延長交易時段根本就是勞民傷財。要與 A股接軌?點解不跟足 A股之交易時段?此點乃業界覺得最矛盾之點。當日的競價收市時段,明知是最慳錢的做市手法,任何一個做過交易員都識得去做,最後也要青姐的一滴眼淚才肯取消。面對此班交易所管理層,業界只可徒呼奈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