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08

監管重整架構 賊喊捉賊




Appledaily 1.4.2008
國 際 視 野 : 重 整 架 構   賊 喊 捉 賊

美 國 次 按 風 暴 引 發 的 信 貸 危 機 , 至 今 仍 沒 完 沒 了 。 美 國 政 府 痛 定 思 痛 , 建 議 全 面 改 革 金 融 監 管 體 系 的 架 構 , 希 望 能 與 時 並 進 , 堵 塞 不 足 , 防 止 危 機 重 演 。

據 美 國 傳 媒 報 道 , 財 政 部 已 草 擬 一 份 《 金 融 監 管 藍 圖 》 報 告 , 建 議 擴 大 聯 儲 局 的 職 權 , 舉 凡 與 市 場 穩 定 攸 關 的 事 宜 , 將 全 權 負 責 , 把 證 券 行 、 對 基 金 及 私 募 基 金 等 亦 納 入 其 監 管 範 圍 , 讓 其 扮 演 類 似 英 國 金 融 服 務 管 理 局 ( FSA ) 的 超 級 監 管 機 構 角 色 , 而 證 監 會 ( SEC ) 的 權 力 則 遭 削 減 。

三 頭 馬 車 監 管 市 場
另 外 , 報 告 還 建 議 把 貨 幣 管 理 局 ( OCC ) 與 儲 蓄 機 構 監 管 局 ( OTS ) 合 併 , 而 證 監 會 則 與 商 品 期 貨 交 易 委 員 會 ( CFTC ) 合 二 為 一 , 如 此 一 來 , 監 管 機 構 架 構 便 會 被 精 簡 為 「 三 頭 馬 車 」 ─ ─ 金 融 穩 定 監 管 機 構 、 企 業 財 務 監 管 機 構 及 商 業 行 為 監 管 機 構 。

冠 一 可 以 大 膽 說 , 今 次 重 整 監 管 架 構 , 必 然 會 得 到 國 會 的 廣 泛 支 持 , 很 快 便 將 成 事 。 因 為 近 期 連 串 的 爆 煲 事 件 , 已 令 大 家 察 覺 到 美 國 這 個 金 融 中 心 在 監 管 上 存 在 極 大 的 漏 洞 , 而 當 聯 儲 局 為 了 穩 定 金 融 , 容 許 證 券 商 直 接 向 貼 現 窗 融 資 , 以 及 動 用 290 億 美 元 公 帑 把 貝 爾 斯 登 的 責 任 上 身 後 , 有 不 少 聲 音 認 為 做 法 已 離 經 叛 道 及 犯 上 道 德 風 險 , 故 亦 應 該 賦 予 聯 儲 局 可 直 接 稽 查 投 資 銀 行 賬 目 的 權 利 。

今 次 信 貸 危 機 越 滾 越 大 , 主 要 是 華 爾 街 極 具 創 意 之 士 發 明 了 林 林 總 總 結 構 複 雜 的 衍 生 產 品 , 藉 此 發 大 財 之 餘 , 卻 又 利 用 會 計 漏 洞 把 賬 目 隱 藏 在 資 產 負 債 表 以 外 。 聯 儲 局 有 了 調 查 權 , 理 論 上 投 行 不 易 掩 飾 , 但 「 你 有 張 良 計 、 我 有 過 牆 梯 」 , 今 次 重 整 監 管 架 構 , 不 無 賊 喊 捉 賊 之 嫌 , 難 保 日 後 再 度 發 作 。 說 到 底 , 世 上 那 有 完 全 沒 有 漏 洞 的 監 管 制 度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