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8

大發証券挪用客戶的資產, 會計師公會譴責國衛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 鄭中正,黎德誠

證監會轉介個案予會計師公會, 大發証券挪用客戶的資產, 會計師公會譴責國衛會計師事務所 執業會計師 鄭中正, 黎德誠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80517

會計師公會嚴厲譴責 國衛會計師事務所
鄭中正, 黎德誠等人

會計師公會轄下紀律委員會昨譴責國衛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鄭中正及黎德誠,不但用語嚴厲,且三單位分別須繳付罰款40萬元、30萬元、30萬元。三名答辯人另須共同及各自繳付紀律程序的部份費用300萬元。

 鄭中正
黎德誠

國衛曾是大發証券核數師,國衛就大發截至2003年、2004年及2005年3月31日止各年度發出合規報告。於2006年,證監會發現大發
証券挪用客戶的資產證監會轉介個案予會計師公會。公會根據《專業會計師條例》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答辯人在上述三個年度對大發的合規報告工作。

12項投訴全部成立

調查委員會發現,國衛本身的政策、內部監控及程序在個案中均有不足或未有充份執行。

基於以上原因及調查委員會報告所列發現,對答辯人作出12項投訴,經答辯人在聆訊中抗辯後全部成立,包括未就大發的一些客戶賬戶出現異常而取得充份認識及了解其原因;未獲取足夠憑證以支持他們就大發有否在處理客戶款項及證券符合法例作出意見;未獲取足夠憑證支持他們作出大發已根據有關法例規定保存託管客戶證券的充足記錄等。

紀律委員會指,答辯人未有明白其在執行大發工作上不符合專業準則及對整體會計行業的負面影響。在裁決過程中,紀律委員會考慮到公會就答辯人在調查數年期間未把握機會提供足夠資料,及在調查過程中的嚴重妨礙行為,紀律委員會認為答辯人的此等行動不合理、對理事會就調查程序作出的決定不尊重及無根據。

值得留意是,「股壇長毛」David Webb去年點名50隻不能沾手的港股,亦即是「謎網50」,在事件揭發時,當時國衛會計師樓幫當中13隻核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