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8

【證監打老虎】罰瑞金礦業(246)保薦人-花旗集團旗下 花旗環球金融亞洲

【證監打老虎】罰瑞金礦業(246)保薦人- 
花旗集團 旗下 花旗環球金融亞洲



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80518/20394657    記者:陳雪蕾

任瑞金保薦人 無合理盡職審查
證監罰花旗逾半億



再有外資投行因早年保薦的新股出事而被重罰!證監會公佈,花旗集團旗下花旗環球金融亞洲,擔任瑞金礦業(246)保薦人時,未有進行合理盡職審查及未有監督交易小組,對該行作出譴責及罰款5,700萬元,為半年內第二宗;該罰額亦是歷來證監會開出的第二大宗罰單。

花旗回應指,證監的譴責聲明不涉及任何牌照的暫停,亦不會對花旗集團的商業活動或其任何於香港或其他地方的個人限制。


瑞金2009年2月上市,花旗是獨家保薦人,但於2011年因被揭財務造假、涉嫌操縱股價等而停牌,2016年被證監會勒令停牌。證監去年控告瑞金、瑞金大股東及花旗,要求他們向投資者還原交易「回水」。

證監會批評,花旗對瑞金客戶進行的盡職審查工作,不足夠、不合理及未達標,又委派初級及欠缺經驗的花旗職員進行審查。證監列舉多宗「罪例」,例如所有瑞金客戶訪談均透過電話進行,有關電話號碼由瑞金提供;沒有核實長期合作備忘錄的真確性、甚至沒有和其中一個客戶進行訪談;花旗並認為核實瑞金的產量等於核實銷量等。

證監會又指,為瑞金上市申請的「簽署負責人員」是花旗另一投資銀行的職員,並沒有參與瑞金盡職審查,真正監督盡職審查工作的卻又不是保薦人主要人員。



近年嚴打保薦人失當
證監會近年積極嚴打保薦人失當行為,計及花旗,今年已兩度出手對投行施加處罰,而且懲治極重,其中瑞銀被罰得最「甘」。瑞銀3月初自爆,遭證監會暫停在香港的保薦人職能18個月,並罰款1.19億元。瑞銀未有透露被罰原因,但早前與渣打(2888)曾因中國森林(930,已經除牌)造假案,而被證監會一度提控。

即使未有上市,但在保薦過程有疏忽亦同樣被罰。交銀國際旗下交銀亞洲因沒有履行惠農資本上市申請保薦人的職責,去年遭證監會譴責並罰款1,500萬元。早年造假上市的歐亞農業洪良國際,其保薦人工商東亞兆豐資本分別被罰3,800萬元、4,200萬元,後者更被吊銷牌照。
事實上,證監會去年透露,正在調查15家工作不符合標準的新股保薦人,指這些保薦人因工作馬虎引致數以10億元計的投資損失。有業內人士估計,投行被懲治的個案將陸續有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