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17

David Webb:比特幣是分散式龐氏騙局, bitcoin創立人中本聰Nakamoto沽清倉走佬?

比特幣 bitcoin成功在於發明區塊鏈Block Chain技術,  若區塊鏈Block Chain技術用於銀行間互為結匯清算可簡化以往傳統程序,  但比特幣卻被人利用作冼黑錢, 走外匯,  漏稅,  被勒索的人交贖金.....等等罪犯藏金所! 2017年9月中國禁比特幣於中國境內交易;  不久的將來,  當美國政府明白比特幣威脅美元發鈔, 危害國家金融體系外, 更成漏稅, 冼黑錢, 販毐犯的工具, 美國也出手禁比特幣於美國境內交易, 比特幣就玩完!

再到美國政府懷疑火箭人金小胖和普京大帝, 有用比特幣 bitcoin匿藏他們賣飛毛腳飛彈往中東的外匯金庫, 美國出手禁比特幣全球交易, 比特幣必玩完! 

*

*

David Webb:比特幣是全球首個分散式龐氏騙局

近年興起的比特幣價格愈升愈瘋狂,由今年初的不到1000美元,到近日一度突破19000美元,投資風險引起各界關注。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發文指,比特幣尤如一個龐氏騙局。David Webb網上發表題為《比特幣:世界上首個分散式龐氏騙局》的文章,指比特幣沒有單一的經營者運作,每個人都可以參與,而且比特幣的價值完全取決於進入這市場的資金數量,以及貨幣持有者的出售願意。早加入的人成本較低,而其後取得的回報純粹是新加入的人付出,所以是龐氏騙局。他又指,如果比特幣持有者仍未兌回現金的話,將是一個潛在的受害者,若已兌回現金的話,則已成為龐氏騙局的參與者之一,但與馬多夫不同的是,他們未必會入獄。對於比特幣的屬性,David Webb指,比特幣不能被視為一種貨幣,它與真實世界資產並無聯繫,也沒有儲存價值及作為媒介的特質。他認為,大部分比特幣大型投資者私下都承認,比特幣是泡沫,不過他們相信可以在市場崩潰前離開,又或者他們已兌現的利潤早就超過本金。文章最後提到,只要接受到可能會失去一切,大家也可以參與這個世界首個分散式龐氏騙局,但請謹記,你純粹是賭別人更加愚蠢。

*
*
2017/01/23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9726   責任編輯:翁世航
文:江上雲|財訊雙週刊 第520期

新龐氏騙局?揭開人民幣愈貶、比特幣愈升的真相

沉寂了兩年的比特幣,再度成為眾人焦點。在全球交易量占9成以上的中國市場推波助瀾之下,比特幣2016年漲幅超過100%;但進入2017年後,比特幣還會如此風光嗎?

全球政經局勢愈動盪,比特幣漲勢愈凶猛。2016年,比特幣漲幅超過100%,進入2017年不滿一週即飆破1,000美元。這股凌厲氣勢在中國人民銀行的「特別關注」下,僅風光了三天,1月5日那天大跌20%。
比起八年前面世時的價格,今日的比特幣已經是天價。根據CoinDesk的紀錄顯示,直至2011年4月,比特幣的價格才真正突破一美元;2013年,比特幣不僅站上100美元,更是一路狂飆至1,120美元,短短11個月漲了80倍。
大買比特幣 把錢搬到海外
那一年,中國占全球交易量六成,中國大媽炒作比特幣的說法登上各大媒體。沉寂了兩年,這股炒風再度出現,毫無意外,中國又成了焦點。這一次,中國占全球交易量已高達九成。
透過極高速電腦運算能力以獲得比特幣,俗稱「挖礦」,據了解,中國貢獻了全球三分之二。中國社會熱中買賣比特幣,相較於三年前的冒險博弈心態,這一次恐怕和中國經濟面對逆風脫離不了關係。
過去一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幅度超過10%。為了穩住人民幣,中國人民銀行動用大筆外匯存底。與顛峰時的近四兆美元(約128兆元台幣)相比,2016年12月底已減少到三兆美元(約96兆元台幣)。
也因此,中國政府開始祭出資本管制,不但禁止任何規模大於100億美元(約3,200億元台幣)的海外投資。不屬企業核心業務的投資金額以金額10億美元為限,且須經審核;同時更限制資金匯出買房、買股、買債。今年初,更有消息傳出,中國政府將強制要求國企將部分海外資金匯回。
中國政府控管資金外流,更促使比特幣漲聲不斷。2016年9月,人民幣兌美元來到6.7元時,比特幣即展開連三個月漲勢,從570美元一路上漲到2017年初的1,129美元,幅度將近100%;同一段時間,人民幣兌美元卻是一路下滑到6.9元。
以交易量來說,2016年9月,中國三大比特幣交易平台的每日交易量均在數萬至數十萬個比特幣不等;到了2017年1月,每日交易量都有上百萬個比特幣。於是,人們利用比特幣繞過外匯管制轉移資產的說法甚囂塵上,甚至引起中國人民銀行關注,約見當地三大比特幣交易平台負責人。這三大交易平台是火幣網、幣行和比特幣中國。
價格一路飆 新龐氏騙局?
隨後,中國人民銀行公告,比特幣「是特定虛擬商品,不能作為貨幣流通使用」。這項公告一出,比特幣價格一連兩天下滑,最低來到820美元左右,接著又開始攀升到900美元以上。
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然而,對於想規避管制,以最低成本把錢搬到海外的人來說,卻相當具有吸引力。方法很簡單,用戶只需要在中國的交易平台開戶、買入比特幣,再轉到比特幣錢包,然後在國外的交易平台賣出比特幣,轉換成美元。
比特幣的兩大特性讓誘因更高。首先,比特幣具有一定程度的隱匿性,交易無須提供姓名及地址,所有交易透過點對點(P2P)網路進行;有關當局或許可以追查IP(網際網路協定位址),但用戶有方法技巧性躲避,風險是傳輸過程中可能遭攻擊。
其次,交易無須透過第三方,手續費較低。一般而言,傳統匯款的收費是20美元。根據bitcoinfees.21.co的統計顯示,每傳輸226個位元,手續費中位數是0.15美分;換言之,每交易0.00000226個比特幣,須付0.15美分。手續費沒有嚴格規定,端視用戶希望多快完成交易,愈快付費愈多。因此,早年比特幣免手續費的吸引力,近年遇到不少挑戰。
比特幣價格不斷高漲,有人因此形容這就像一場龐氏騙局。中國央視紀錄片《華爾街》顧問之一陳思進在微博上寫道:「由於比特幣價格暴漲,買入的成本愈來愈高;而人民幣貶值空間相對不大……,通過比特幣轉移資金的成本愈來愈高。這樣一來,比特幣交易就成了一場龐氏騙局。」
陳思進的理由是,比特幣不是因為本身的效益,而是靠後來的資金推升價格。比特幣不具法律保障,他對比特幣交易在中國存活這麼長時間,感到不可思議。
上海申銀萬國證券分析師邱滌凡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出,「監管機構對比特幣一向採取被動立場;但今後,更嚴格的監管是無可避免了。」他認為,監管機構可能和比特幣交易平台合作打擊洗錢,甚至直接限制交易數量。
比特幣中國執行長李啟元卻認為,監管機構的作為是未經思考的膝式反應。比特幣的特性使之難以追蹤,「假設監管機構要求關閉交易平台,地下交易更猖獗,也更難監控。」
比特幣的資產規模雖然只有160億美元(約5,100億元台幣),卻成為2016年投資表現最好的貨幣。占全球交易量九成以上的中國市場,估計將持續左右比特幣走勢,投資人唯有緊盯中國人民銀行的一舉一動來做決定了。
*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6%9C%AC%E8%81%AA

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自稱日裔美國人,日本媒體常譯為中本哲史,此名是比特幣協定及其相關軟體Bitcoin-Qt的創造者,但真實身分未知。中本聰於2008年發表了一篇名為《比特幣:一種對等式的電子現金系統》(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的論文,描述了一種被他稱為「比特幣」的電子貨幣及其演算法。2009年,他發布了首個比特幣軟體,並正式啟動了比特幣金融系統。2010年,他逐漸淡出並將專案移交給比特幣社群的其他成員。中本聰據信持有約一百萬個比特幣。這些比特幣在2013年底時的價值超過十億美元。

從發表論文以來,中本聰的真實身分長期不為外界所知,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宣稱中本聰是一位賽博龐克(Cypherpunk)。另外,有人稱「中本聰是一名無政府主義者,他的初衷並不希望數字加密貨幣被某國政府或中央銀行控制,而是希望其成為全球自由流動、不受政府監管和控制的貨幣。」

2008年11月1日,中本聰在「metzdowd.com」網站的密碼學郵寄清單中發表了一篇論文,題為《比特幣:一種對等式的電子現金系統》。論文中詳細描述了如何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電子交易體系,且這種體系不需要建立在交易雙方相互信任的基礎之上。很快,2009年1月3日,他開發出首個實現了比特幣演算法的用戶端程式並進行了首次「採礦」(mining),獲得了第一批的50個比特幣[7]。這也標誌著比特幣金融體系的正式誕生。

2010年12月5日,在維基解密泄露美國外交電報事件期間,比特幣社群呼籲維基解密接受比特幣捐款以打破金融封鎖。中本聰表示堅決反對,認為比特幣還在搖籃中,經不起衝突和爭議。七天後的12月12日, 他在比特幣論壇中發表了最後一篇文章, 提及了最新版本軟體中的一些小問題, 隨後不再露面, 電子郵件通訊也逐漸終止。

中本聰於2017年尾沽清其手持所有比特幣, 套現了百億美元, 隨後再不露面, 電子郵件通訊也逐漸終止。走佬?  走佬?   走佬?

中本聰極少透露自己的真實資訊。在P2P基金會網站的個人資料中,他自稱是居住在日本的37歲男性。 然而,這一點被廣泛懷疑。他的英文書寫如母語般純熟地道,卻從沒有使用過日語。用他的姓名在網上搜尋,無法找到任何與這個人相關的資訊。各種跡象表明,「中本聰」(「中本哲史」)可能是一個虛構身分。中本在發言和程式中切換使用英式英語和美式英語,並且隨機在全天不同的時間上線發言,這顯示他或者是有意隱瞞自己的國籍和時區,或者是帳號的背後有多人操縱。 然而,根據對其語言習慣和時間統計的分析,一些人士認為他可能是一位居住在美國中部或西部的英國人或愛爾蘭人。 曾在比特幣核心開發團隊工作的Laszlo Hanyecz則認為其演算法設計過於精良,以至於不像是一個人單槍匹馬所能完成。

*

有「列根經濟學之父」之稱嘅大衛斯托曼(David Stockman)就警告投機者,加密貨幣熱潮,將會以「災難性」嘅「崩盤」方式作結!仲話呢個Trend基本上係由
一班「愚蠢嘅投機者」造成,當佢哋以為可以「飛上枝頭變鳳凰」之際,呢班人嘅下場將會因跌市而搞到損手爛腳,經過呢場「崩盤」洗禮之後,先至可以從中吸取到教訓咁話喎!


  另外,大衛好坦白咁話,雖然佢唔可以為比特幣價格作具體嘅預測,但好肯定咁講,比特幣唔係真實貨幣,即使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喺早前就為比特幣推出期貨買賣,但係呢種新興「貨幣」,都係唔會畀佢有一個合法性嘅地位咁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