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 2017

證監「駐守」君陽證券查揸重暴跌股券商, 再是雷聲大雨點無扮辨公?

證監「駐守」君陽證券查揸重暴跌股券商, 再是雷聲大雨點無扮辨公? 

蕭若元於其網台節目中講過, 佢以前在某證券行內, 親眼見過證監班官吏扮辨公, 名為到證券行查野, 徵用了人家間會議室用, 閒人禁步. 但有一次因有個證監官吏打開會議室門要去廁所, 嘩, 看入去會議室內, 原來班調查員們手上都拿著樸克紙牌, 在苦戰鋤大弟喎! 扮辨公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first/20170703/20077138




證監查揸重暴跌股券商
派員突擊上門   重點「駐守」君陽證券


【蘋果日報3.7.2017訊. 記者:陳雪蕾 林靜】27.6.2017細價股爆股災,多隻股份洗倉式暴瀉,惹監管機構關注。消息指,鑑於事態嚴重,證監會於股災後翌日,已派員突擊上門,到多間同時在暴跌股中持重倉的證券行索取交易紀錄,由股評人鄧聲興任行政總裁的君陽證券,為調查「重中之重」,屬少數遭證監連續至少兩日「駐守」調查的證券行。


事實上,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日前曾表明,關注細價股與券商間形成網絡,可能涉蓄意操縱股價。
消息稱,監管機構於股災後翌日,上門到多間證券行索取資料後離開,唯獨君陽連續至少兩日遭上門調查。據了解,調查範圍主要是索取交易紀錄、有否過度孖展借貸、孖展客戶是否集中在某幾人,以及查詢君陽在向客戶追收孖展有沒有任何阻礙,導致公司財政出現狀況。除君陽外,消息未有明確表示那些證券行遭上門調查。

鄧聲興近期飯局no show

本報上周三曾聯絡上鄧聲興,當時鄧稱對君陽被查一事「不知情」,並以開會為由匆匆收線。其後數日本報多次嘗試聯絡鄧,惟電話已無人接聽,發短訊亦無回覆。有證券界人士稱,鄧甚至連原本自己牽頭搞的飯局都「no show」。

「股壇長毛」David Webb於5月點名「50隻不能沾手股份」名單,發現細價股公司大量互相持股,形成「謎樣網絡」。本報翻查中央結算系統紀錄(CCASS),發現有5間證券行的20至30大持倉股份,皆與這50隻「黑名單」高度重叠,包括君陽證券、被指是股災源頭的隆成(1225)旗下的貝格隆證券、康宏證券、國農證券及阿仕特朗證券。當中有2隻股份為這5間券商同時持倉,包括上周一度大跌逾90%的雋泰(630)及滙隆(8021)。

5券商持貨多屬Webb黑名單

綜合5間券商持倉資料與Webb披露的細價股網絡(詳見圖),該50隻股份表面上形成兩個派系:貝格隆系持倉24隻股份,有17隻上周皆大跌;至於由君陽、康宏證券等持倉的股份,跌勢較溫和。值得留意的是,君陽首12隻持倉最多股份,全都在Webb名單內,持倉比例介乎5.2%至21.5%。

證券業人士指,若個別股份有不尋常異動,在一般情況下,證監會發信向證券行索取買賣交易紀錄,證券行須在指定時間、範圍內提交相關資料。若要證監「踩上門」,反映事件嚴重,「證監連等你覆信都怕遲,而且可能怕人出蠱惑。」對於君陽被查時間較長,他稱不明所以,「但查耐啲亦唔代表就係有問題。」

君陽證券為君陽金融(397,前稱君陽太陽能)的子公司,君陽太陽能曾獲股壇名人曹貴子出任董事。君陽金融亦在Webb「黑名單」之列,據聯交所及年報顯示並無持股多於10%的主要股東,券商中則以康宏證券持倉最多,達15.18%。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70703/20077143

3細行大手沽暴跌股 散戶接貨


David Webb點名不能買的多隻細價股,上周二及三爆集體大暴瀉,翻查中央結算系統(CCASS)紀錄,除貝格隆外,鼎成及康宏證券當日亦大手減持多隻暴瀉股,跌幅榜首位的中國集成(1027)單計鼎成的即日持倉已減少近47億股,佔當日成交兩成,周三持倉再減5.57億股,持股兩日間由7.09%劇減至0.13%,幾近盡沽。

鼎成為隆成賣殼供股包銷商,據指與貝格隆關係密切,除集成外,當日同時大手減持漢華專業(8193)、美捷滙(1389)及上諭集團(1633)等,三股跌幅介乎77%至93%,其中上諭同樣近盡沽。及至周三鼎成仍未手軟,大手減持3,136萬股聯旺(8217),持股由4.16%大減至1.65%,另亦減持滙隆(8021)、雋泰(630)、中國錢包(802)及首都創投(2324)。

新確證券突擁聯旺3億股
至於被指為風眼的貝格隆,當日多隻暴跌股中,有份減持約14隻股份,例如集成、漢華專業及美捷滙等,翌日持倉繼續大減,當中聯旺持倉兩日間由2.22%大減至0.03%;同樣地康宏證券亦有至少超過10隻暴跌股的持倉減少,如集成兩日持倉減少8.69億股,由1.17%減至0.01%。其餘券商如阿仕特朗及國農等,部份相關細價股持倉亦減少。

小型券商密密手減持,但大型銀行如滙豐、中銀(2388)及恒生(011)等持倉卻大增,反映散戶成為主要接貨對象,尤其在上周三更見明顯散戶撈底行動,如集成周二在中銀的持倉增加13.12億股,周三再多4.29億股,持倉由0.16%增至2.48%;另外聯旺在中銀的持倉兩日間由0.45%增至3.39%,恒生持倉亦由0.13%增至1.44%。

另外,經歷周二及周三暴瀉後,本來大手持有聯旺的六福、康宏及中國建信等,持倉已減至0.2%或以下,但新確證券周三卻有3億股聯旺持倉出現,整體流通股份亦相應增加3億股,佔已發行股份24.04%,不排除散貨行動未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