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天合化工 (1619) 遭沽空機構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質疑造假數

上市兩個月

天合化工遭狙擊   

質疑造假數



上市保薦人是:摩根士丹利+瑞銀+美林


"核數師:  德勤"


果曰報 3.9.2014訊,記者:郭曉琳 黃尹華
2014年6月20日上市的化工產品生產商天合化工(1619)昨日早上急挫後中途停牌,原因是被沽空機構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突襲,發出長達67頁的沽空報告,指經盡職審查、實地研究及分析後,質疑天合賬目造假,盈利及收入均被誇大,更稱是繼2011年中國森林(930)以來,最大規模的股份詐騙事件。該機構建議「強烈沽售」天合,目標價為零元。


Appledaily.com 3.9.2014














天合及德勤未回應

據了解,公司未有即時與投資者舉行會議解畫。至於作為天合核數師的德勤,其發言人表示對事件未有回應。
沽空報告根據政府文件、實地考察及行業數據,列出五大疑點,質疑天合賬目造假。
首先,報告質疑公司收入及純利明顯被誇大。天合共有五家子公司,主要通過兩間子公司營運。據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SAIC)資料指出,兩間子公司於2012年的收入僅逾6億元(人民幣.下同)。惟天合上市的文件披露兩間子公司收入近42億元,當中相差八成半。純利方面,天合聲稱達21.9億元,惟SAIC文件顯示只有200萬元。2011年的賬目也出現類似情況。
報告亦質疑,從稅務監管機構取得的證據顯示,天合並無支付聲稱所繳交的稅項。報告指,據天合披露資料綜合計算所得,天合其中一間子公司錦州惠發於2011年應向錦州市年繳交3.16億元稅項,錦州市政府資料顯示,該年繳納逾1億元稅項的企業並不包括錦州惠發。若以天合提供的資料計算,子公司亦應繳納超出市政府收到的稅款總和。

客戶多為關聯企業

匿名分析更通過實地考察,指出天合披露的客戶都是關聯企業,除共享辦公室,管理層亦有重叠情況。例如客戶上海太普化工法人代表陳介宏持有天合4.5%股權,另一名客戶上海錫達通行政總裁張泗鋃更曾是天合高層,關係錯綜複雜。
報告又指,天合化工有兩批賬簿。其中由
德勤負責審計,與天合招股書脗合的賬簿,並沒有防偽印章及任何驗證碼。但匿名分析相信此賬簿於招股前由於其他原因而偽造。報告另提出,由市場調查支持的行業專家報告指,天合聲稱盈利主要來源的抗磨劑銷售是整個市場規模的兩倍。

【滿城風雨】

化工產品生產商天合化工(1619)上市前,曾因「太子女」魏嬌被外資投行為搶IPO業務而爭相聘用,引來美國監管機構調查,在投資界引起風雨。

摩通涉利益輸送受查

調查壓力亦導致曾聘用魏嬌的摩根大通最終退出,錯失這單大刁。不過,匿名分析昨日發表報告的第一句就是:「摩根大通能撤出天合化工IPO其實相當幸運」,藉機諷刺那些現在可能「一身蟻」的外資投行。
有報道指,魏嬌是天合化工董事長魏奇的女兒,亦有指是首席執行官魏宣之女,魏嬌於2010年在澳洲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後,獲瑞士銀行(UBS AG)和Investec相繼聘用,該兩投行均有參與天合化工IPO,分別為聯席保薦人和聯席賬簿管理人。
《華爾街日報》早前曾報道,為了搶得IPO生意,摩根大通亦聘請魏嬌,當時前中國首席執行官方方曾親自致電魏宣游說。
摩根大通因聘請國企高層子女以獲IPO業務,涉嫌利益輸送,去年被美國證監會調查,方方亦被迫離職,並正接受本港廉政公署調查。有消息指,瑞銀亦有開展對魏嬌聘請過程的調查,相關負責員工亦曾被停職。
Eurgene羅尚沛3.9.2014於有線電視主持節目中苦笑, 香港扮似有監管制度讓市民放心投資, 誰知其實在付了交易懲費(=交了保護費)養肥監管吏後才發現, 每次香港股市作假股民被騙, 證監會聯交所上市科總說他們的監管美(絕對值得收取超世界級高薪及年年例加薪分紅), 出事永遠純是投資的風險是股民不小心而矣! 官呀! 天呀! 而那些上市保薦人+核數師+估值專業...就更生意興隆完全不用負責喎! 真怪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