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黑池: 高盛SIGMA-X, 花旗Citi Match, 瑞銀, 瑞信, 野村

Appledaily.com 10.6.2010

高盛月底港重推黑池

【本報訊】高盛有機會在港重新啟動,被視為私人交易所、由投資大行經營、為客戶提供匿名買賣配對的黑池( Dark Pool)交易。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底突然停業的高盛交易平台 SIGMA-X,將透過其持有股權的 Tora,本月底重新在港開業。 Tora行政總裁補充,繼日本及香港後,會於下季末至第四季初於澳洲及新加坡開業。現時在港營運、提供港股買賣服務的黑池約 10家,當中包括瑞銀瑞信等,惟涉及規模未算龐大。港交所( 388)發言人指,包括黑池這類非自動交易約佔港股總成交 3%,有基金業界人士估計,黑池現時約佔港股交投約 1%,相比日本歐洲的 5%,及美國逾一成交投來自黑池,本港增長空間不俗。

花旗、野村亦擬分羮
除高盛外,近期市傳野村等外資投資銀行,亦將在港設立黑池,間接與港交所爭生意。另花旗旗下黑池交易系統 Citi Match,已積極招兵買馬擴充,冀在港分一杯羮。外間質疑黑池透明度低,擾亂市場秩序,為股市波動一大元凶。但有對冲基金經理指,黑池最大吸引力是能避開公眾耳目,買賣對手、價格、交易量等資料完全不公開,尤其機構投資者可在不顯著影響市場價格情況下,完成大額交易,從而保護其投資策略不會曝光,以免被其他參與者模仿。另外其高效率完成交易及低成本交易費,亦減省大戶「出入」成本。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