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美國總統禁止商業銀行進行坐盤交易

美國總統奧巴馬 "限制大型金融機構進行高風險投機活動,包括禁止商業銀行進行坐盤交易" , 糾正得對了! 為什麼香港那群支取超世界級高薪的衰政府官僚還不抄學, 效法! 效法! 還要眼白白看著那群金融海盜莊家天天在造市舞上質落, 把香港聯交所當作ATM提款機! 把香港聯交所當作番灘賭場! 任人劫掠自己市民, 香港那群支取超世界級高薪的衰政府官僚及證監會真無陰功! 豬狗不如狂為人!

奧巴馬向華爾街大行宣戰
限高風險投機 英擬效法

【明報 22.1.2010 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以1930年代以來最大金融監管改革方案,正式向華爾街大行宣戰。奧巴馬周四宣布限制大型金融機構進行高風險投機活動,包括禁止商業銀行進行坐盤交易。市場人士認為,這將迫使華爾街各大行放棄對冲基金和私募基金投資,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以投資業務為主的大行,更可能重新轉為投資銀行。奧巴馬周四在記者會上對各大銀行作出嚴厲警告,要求銀行業「說客兵團」不要到國會進行游說。他說﹕「若這些人想戰鬥,我也準備好戰鬥。If they want to fight, I am already there」他更宣布﹕「美國納稅人永遠不再被太大而不容倒閉 too big to fail 的銀行劫持。」

「納稅人永不再被劫持」
奧巴馬提出的新措施主要有3點,
一是限制銀行利用自身資本進行坐盤交易(proprietary trading,亦稱自營交易),即金融機構用自身資本在市場買賣,而非代表客戶執行交易,這種交易在金融危機期間為市場造成極大風險;

二是禁止銀行擁有或「資助」對冲基金和私募基金投資;

三是將銀行在存款方面的市場佔有率上限定為10%,此限制日後將應用於所有資產之上,變相限制銀行大力擴展業務和行業整合。

雖然新措施未見細節,但已令市場擔心大型銀行的業務將受嚴重影響。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等股價連續兩日急挫,美股周四出現3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後,昨日早段在銀行股拖累下繼續下滑。

市場普遍認為高盛受到的打擊最大,因為該行每年有10%的營業額來自坐盤交易,為業內最高。

高盛大摩或變回投行
與此同時,高盛和摩根大通或需放棄部分利潤可觀的私募基金和融資業務,它們一直以自身資金支援這些高風險投資。

美銀發言人稱,新措施有可能令該行減少部分業務和產品,例如是某些與客戶不相關的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和私募基金投資。高盛與摩根士丹利在金融海嘯後迅速變身為銀行控股公司以獲華府救濟,但有分析指新措施可能迫使它們重走投行之路。

有關措施需獲國會通過,有分析認為,在目前敵視金融業的主流民意之下,立法阻力比醫療改革低。雖然民主黨失去參議院絕對優勢,但部分共和黨人支持加強監管金融機構,包括奧巴馬大選對手麥凱恩。

眾議院則已一早通過法案,授權監管機構限制金融機構業務和規模。

銀行業憂減少市場流動性對於奧巴馬的新措施,法國、英國和德國政府表示歡迎。法國財長加拉德以「十分、十分好的前進步伐」來評論新措施,但避談法國會否追隨。英國《衛報》報道,英國政府擬仿效美國向銀行施「緊箍咒」,兩國官員將於下周開會研究有關措施。歐洲大型銀行股昨日普遍大跌。

分析員指出,新措施或令在美國有業務的歐洲大型銀行盈利減少,但對業界最大威脅是,美國今年舉行中期選舉,意味監管金融業問題在未來數月將繼續發酵,帶來極大的政治不確定因素。

有分析質疑措施未必能達到預期效果,反而減少市場流動性。他們警告,受政策影響,股市、衍生產品市場以至場外交易短期內的流動性將會萎縮,因為交易活動會受延誤。代表100家大型金融機構的美國「金融服務圓桌會議」批評,新措施只會限制銀行放貸、增加風險、減少市場穩定性和創造就業。

金融時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