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港交所研究「黑池Dark Pool」運作

港交所研究「黑池」運作

Appledaily 9.12.2009

港交所( 388)主席夏佳理昨出席一午餐會時主動提到,港交所將要仔細研究及了解「黑池」( dark pool)運作,並指黑池可能導致市場出現不公平,令散戶不能以最佳價格買賣股票,會否因結算問題而出現系統性風險也是關注重點

散戶不能以最佳價成交
黑池是一種為買賣雙方匿名配對大宗股票交易的平台,買賣雙方並不知悉對方的身份,而買賣盤亦毋須在市場掛出。新加坡交易所今年 8月宣佈,與 Chi-X Global合作成立黑池,預計明年上半年開業,可買賣新加坡、香港、日本及澳洲股票,並由星交所提供結算服務。被問到港交所會否仿效新加坡支持在港成立黑池,夏佳理坦言「難決定」,要先觀察其他交易所經驗,並要仔細研究黑池運作。

他直指,黑池較難被監管,而且產生兩個市場( two-tier market),令散戶不能以最佳價成交,結算問題也是關注要點,他相信,為免系統性風險再次出現,歐美及新加坡都在留意黑池發展,港交所也會跟監管機構合作了解黑池情況,「你話擔心,唔係;你話唔理,又唔係,係要了解黑池嘅強項同弱項」。他強調,港交所是歡迎競爭。對於香港今年再度成為全球新股集資額最多的市場,夏佳理指是幸運,主因本港位於亞洲及背靠中國,形勢比較有利,明年將會繼續集中在內地及海外吸引公司來港上市。內地企業目前佔港股市值 56%、佔每日成交量 65%。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