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畢馬威高層涉貪 疑收 30萬元助洪良國際上市


畢馬威高層涉貪 疑收 30萬元助洪良國際上市


【Apple 報 29.3.2011 訊】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高級經理,去年在洪良國際上市的項目中,涉嫌收受協助洪良國際來港上市的中介人 30萬元賄款,並將另外代收的 10萬元轉交女下屬,着對方當作「大利是」收下,言談間更稱有兩人已收錢。女下屬向上級舉報。案件昨在區域法院開審。Appledaily 記者:陳詠詩.

被告梁思哲( 32歲),案發時為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高級經理,否認一項向代理人提供利益及一項身為代理人收受利益罪。控罪指他於去年 2月 20日向畢馬威助理核數經理劉淑婷提供 10萬元賄款,並向中介人陳秋云收取 30萬元利益。

洪良國際已停牌一年

案情指,被告所屬部門於 08年底負責洪良上市的核數工作,劉淑婷協助他核數,洪良一方另聘陳秋云任顧問。洪良於 09年 12月成功上市,三個月後遭證監會勒令停牌至今。劉昨供稱,她於 09年 7月到洪良位於福建的工廠核數,陳秋云示意上市後會打賞她。至去年 2月 10日,陳突然將一袋 500元鈔票硬塞給她。劉即時回絕及乘升降機離開,陳卻將錢擲進升降機內,劉拾起再交回,其後向被告報告事件。被告表示會聯絡陳跟進。被告同日告訴劉,指陳「塞咗袋嘢畀我」,後又勸劉「當係大利是」,並指陳告訴他「佢兩個收都冇你哋咁麻煩」,劉估計另兩名上級也涉收錢。被告隨後將內有 10萬元 500元紙幣的雞皮紙袋交給她。至 2月 24日,劉往內地工作時,繞過被告及上級,將事件報告予畢馬威,並將該 10萬元交回公司處理。至 3月 1日,被告來電要求劉,若公司問起收錢一事,要她裝作不知情。但被告後來向公司和盤托出,並交出收下的 30萬元。控方則指劉估計的兩名上級並沒有收賄。


案件編號: DCCC615/10

Thursday, March 10, 2011

黑池交易令市場規管倒退

黑池交易令市場規管倒退

僑豐證券 許照中Orientaldaily.com 10.3.2011


近期國際證券交易市場之間頻繁的購併活動,無可置疑已給本地的港交所帶來了不小的壓力,但港交所縱然日後有需要作出購併活動,藉以增強競爭能力,但合併的對象也只適宜以內地市場為主,而非區域以外包括歐美等地區的市場。況且交易所之間的合併,在運作上面對重重技術困難,至今仍止於空喊口號,無一可以正式落實,成敗仍是未知之數,因此港交所是適宜以靜制動,隔岸觀火,靜觀其變。
近年國際主要交易市場面對的問題,除了由於金融海嘯引發的投資市場生態改變,最大的隱憂是隨着對沖基金活躍於市場,部分市場人士藉口為了更有利進行大手交易活動,不致驚動市場,影響交易價格,因而繞過了交易市場,建立了所謂的「黑池交易」(Dark Pool),並且逐漸蠶食了傳統交易市場的市佔份額。
以紐約泛歐交易所為例,其市佔率據說便由過去的逾80%,急劇下挫至近年的20%左右,據說主要便是受黑池交易、加上其他所謂的「Alternative Liquidity Pool」等影響所致。
紐約泛歐交易所與德交所商議合併,無疑可視為前者在面對不利形勢下的策略性反擊,因此也並非無的放矢,雖則交易所之間的合併仍存在頗多困難,但這大概已不是紐約泛歐交易所考慮的重點所在了。
監管機構半推半就
談到黑池交易,其實這基金大戶的玩意,也不但止影響紐交所,而是逐漸在蠶食其他交易市場的市佔份額,個別受影響程度,只視乎各不同市場規管機構的取態,是否縱容這類有違公平交易原則以及缺乏透明度的買賣形式,抑或作出規範甚至禁止這類買賣的操作而定。
違提高透明度理念
基金大戶支持黑池交易,其所持的交易價格免受公開市場影響的理據,在有心人看來雖屬歪理,但各主要市場的規管當局,為了避免失去國際投資基金的眷顧,削弱競爭力,大多會半推半就,允許黑池交易的存在。例如本港證監會便已允許個別投資銀行進行黑池交易,條件是交易後必須馬上報備交易所上板,算是保留一點兒的透明度。

至於星交所更乾脆與營運商合作,直接參與黑池交易的活動,反映有關形式的交易活動來勢洶洶,是想阻也阻不了。

事實上,所謂避免大手交易價格受到影響,而必須透過黑池交易操作的理據,說穿了是大戶或進行黑池交易的金融機構企圖由明轉暗,以操控買賣結果的一項伎倆。

透過黑池交易進行買賣,由於缺乏透明度,客戶無法知悉交易是否已獲公平處理,這樣的交易方式,乃與投資市場極為強調的高透明度理念背道而馳,放縱該類交易的進行,我個人認為實乃監管上的一大倒退。


雷祺光 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

Monday, March 7, 2011

患帕金森官僚定律的證監會又加薪擴軍

Alexa Lam Cheung


(轉貼自: http://www.myhk168.com/ )

據創意無限 (8079前稱變靚D) 老闆蕭若元在其香港人網網台廣播講過, 班滾飯食的證監會調查官日日落去股票行扮巡查扮辦公, 其實終日幾絛自己友關上辦公室房門嘆冷氣扮辦公, 其實只是鋤大弟及吹水過活. 到時到候就排隊加薪升級分花紅啦, 企業和諧共享超世界級高薪厚祿.

患帕金森官僚定律 Parkinston’s Bureaucracy Law 的證監會又加薪擴軍了. 腐敗無能的高官就不容下屬能幹(否則會威脅上司), 下屬愈庸懵愈安全. 上層懶惰腐敗, 工作推給幾個助手去做, 助手們當然學到懶惰腐敗企業文化, 就聘多幾個助手分擔; 或把工作由助手再推給其下屬, 下屬再推給其下下屬…., 都是無乜人去完成工作, 咪再加聘多幾個下屬/下下屬去證明工作專業複雜煩瑣更須要加薪擴軍加聘人手.

從小股民血汗錢裏抽納的交易徵費就如些狂燒了! 香港蠱市充滿金融海盜莊家, 每天時時刻刻操弄呃錢, 反影出香港班超世界級高薪厚祿的證監會紙版警察腐敗+無能+無知+無視+無恥! 滾飯食!



轉貼自: 東方日報2.3.2011.

證監會在提交立法會的二○一一至二○一二財政年度預算文件顯示,該會擬增設61個新職位,令職員人數增至648人。鑑於證監會調查個案數字在過去12個月大幅增加,負責執法的法規執行部,將會設立一個由12名員工組成的新調查小組,負責處理新個案及大量現存個案。證監會員工同時並擬平均加薪5%。

法規執行部佔新增職位比例最大,達15個。除上述12人的新調查小組外,部門亦建議為紀律小組增設3職位,以促進審核調查個案的證據及制訂紀律處分行動。



多家海外金融機構來港,證監會發牌工作大增,按年率化基準計算,發牌科在去年處理的申請數目較○九年高出近35%,故今年擬增加6名人手。



為有效監察風險及推行企業策略,證監會行政總裁辦公室亦會成立一個中央策略及風險小組,及一個國際小組,與各營運部門協調工作。



儲備67億 未擬降徵費
證監會預計,今年三月底儲備達67.49億元,是一○/一一年度修訂預算支出的7.7倍,業界促減交易徵費。證監會指出,雖累積大量儲備,但不建議調低交易徵費,因為去年十月才下調,而每次調整均要為修例付出高昂行政費用,故於一年內再作調整不符經濟原則。

新的預算亦為薪酬調整作3,090萬元的撥備,即相等於員工薪酬開支的5%用作薪酬調整,但仍需董事局作最後核准。亦計劃為「策略性薪酬調整」提撥1,770萬元的準備(約佔薪酬預算3.2%),為若干流失偏高的中級薪酬職位調高薪金水平,收窄與市場的差距。



開支預算十億增近兩成
證監會假設投資者教育局今年十月運作,將為此提撥3,700萬元,當中包括成立費用1,000萬元,及首半年的營運經費2,700萬元。假設金融糾紛調解中心於明年一月營運,證監會需分擔四分之一的成立費用及年度營運經費,已為此提撥800萬元。

證監會又預計,一一/一二年度預計有約5.89億元的盈餘。預算收入為16.44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二;而開支預算為10.55億元,按年增加近兩成。

Saturday, March 5, 2011

中國森林前 CEO 李寒春涉內幕交易

【Apple報 4.3.2011訊】中國森林( 930)事件越鬧越大,前行政總裁李寒春不僅因挪用公款被內地公安扣留李寒春及其名下的 Top Wisdom從事內幕交易,因此需繼續凍結李氏的資產,涉及金額約 3.98億元,直至法院進行審訊或法院另行頒令為止。 Appledaily.com 記者:呂雪玲.

為李氏配股的渣打,早前亦表示本港警方已介入調查。自核數師發現公司 2010年度賬目可能不合規開始,發展至今,中國森林出現的問題亦漸清晰。綜合各方消息,問題有可能與中國森林於 08年,在雲南成立的昆明錦德有關。該公司曾在四川收購森林,去年 2月亦負責收購雲南寧蒗森林。

與 08年成立附屬有關
去年底公司完成收購寧蒗後,李寒春今年 1月中即透過其名下 Top Wisdom,沽售 1.19億股中國森林股份,套現約 3.99億元;惟 1月底核數師指公司賬目可能不合規。從這兩件事發生的先後時間,自然惹人遐想。雖然公司至今未有透露不合規情況所指的內容,不過,中國森林卻同時指,李寒春帶走一批屬於昆明錦德的銷售文件。

中國森林事件簿
28/12/10 公司宣佈雲南寧蒗森林交易完成
12/1/11 李寒春透過渣打以每股 3.35元配售 1.19億,套現 3.99億元
26/1/11 開市中途停牌
31/1/11 核數師畢馬威指發現可能不合規情況,主席李國昌舉行電話會議闢謠
24/2/11 李寒春涉嫌盜用公款被內地貴州省公安局扣留
2/3/11 公司指一批文件被李寒春帶走,渣打透露港警介入調查

Wednesday, March 2, 2011

滙多利 (607) 洪國華, 梁秉聰 被取消董事資格

高等法院昨頒令,取消滙多利( 607)前執行董事洪國華及前替任非執行董事梁秉聰出任公司董事的資格,因兩人未有及時向市場披露多項與滙多利陷入財困有關的重要資料,前者被禁五年內擔任公司董事或管理層,後者則被禁兩年內不得出任公司董事或管理層。

國泰君安潘明操縱彩虹電子 (438) 嘜高收市價

【Apple 報 2.3.2011 訊】證監會早前就經紀涉嫌操縱彩虹電子( 438)股價展開調查,東區法院昨裁定國泰君安前負責人潘明操縱市場罪名成立,即時監禁 5個月,同時須向證監會繳付約 6.93萬元調查費,法官亦拒絕其保釋等候上訴的申請。

法官指,潘明在 08年 4月 2日應一名客戶要求「嘜高」彩虹電子收市價,遂在收市前兩分鐘發出 5個買盤,結果該股的收市價被推高 14%,令有關人士在收市後可以高於收市價的價格進行 1500萬股彩虹電子的場外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