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永義國際 (1218) 主席行政總裁鄺長添, 就中聯能源一億股, 周二被捕

17/06 星期四 17:25 Hong Kong Commercial Broadcasting Co. Ltd.

身兼永義國際 (1218) 及永義實業(00616.HK)主席和首席行政總裁的鄺長添,周二被捕,現保釋外出。港交所通告指,商業罪案調查科調查永義國際的附屬公司,Planetic International Limited出售中聯能源(00346.HK)一億股股份,並曾到該公司帶走一件文件。鄺長添已向商業罪案調查科表示,Planetic從未出售有關股份。

通告又指,鄺長添以及永義國際,將就商業罪案調查科的行動尋求法律意見。

Thursday, June 10, 2010

黑池: 高盛SIGMA-X, 花旗Citi Match, 瑞銀, 瑞信, 野村

Appledaily.com 10.6.2010

高盛月底港重推黑池

【本報訊】高盛有機會在港重新啟動,被視為私人交易所、由投資大行經營、為客戶提供匿名買賣配對的黑池( Dark Pool)交易。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底突然停業的高盛交易平台 SIGMA-X,將透過其持有股權的 Tora,本月底重新在港開業。 Tora行政總裁補充,繼日本及香港後,會於下季末至第四季初於澳洲及新加坡開業。現時在港營運、提供港股買賣服務的黑池約 10家,當中包括瑞銀瑞信等,惟涉及規模未算龐大。港交所( 388)發言人指,包括黑池這類非自動交易約佔港股總成交 3%,有基金業界人士估計,黑池現時約佔港股交投約 1%,相比日本歐洲的 5%,及美國逾一成交投來自黑池,本港增長空間不俗。

花旗、野村亦擬分羮
除高盛外,近期市傳野村等外資投資銀行,亦將在港設立黑池,間接與港交所爭生意。另花旗旗下黑池交易系統 Citi Match,已積極招兵買馬擴充,冀在港分一杯羮。外間質疑黑池透明度低,擾亂市場秩序,為股市波動一大元凶。但有對冲基金經理指,黑池最大吸引力是能避開公眾耳目,買賣對手、價格、交易量等資料完全不公開,尤其機構投資者可在不顯著影響市場價格情況下,完成大額交易,從而保護其投資策略不會曝光,以免被其他參與者模仿。另外其高效率完成交易及低成本交易費,亦減省大戶「出入」成本。
.

Tuesday, June 8, 2010

沽空激增內銀資源重災




7.6.2010 港股跌市成交只有 528億元,表面上沽壓並非太大;不過,全日沽空金額竟較上周五激增 87%至 54.8億元,沽空比率高達 10.4%,為 09年 3月以來的 15個月新高。以板塊計,中資銀行及資源股被空軍狙擊最密,招行( 3968)、民行( 1988)、江銅( 358)及馬鋼( 323),全日沽空佔整體成交四成或以上。

全日沽空比率逾一成
翻查數據,港股表現與沽空比率往往成反比,即沽空比率越高,大市表現越差。以去年為例,恒指全年升 52%,期內平均沽空比率僅 5.75%;及至今年首四個月,沽空比率升至 6.54%,恒指期內則跌 3.5%。而由 5月至今,沽空比率大幅攀升至 8.38%,港股則劇跌 8.2%。一名美資基金經理指出,農行上市定價範圍本周可能落實,鑑於業界對此股反應冷淡,若定價上限低於 2.5元(約市賬率 1.7倍),已上市的內銀股整體估值可能下移,令股價受壓,不排除有大戶偷步借貨沽空。事實上,昨日估值較高的招行( 3968)跌 3.6%最勁,反而市賬率約 1.8倍的中行( 3988)跌 1.5%,表現相對硬淨。

內銀及資源股沽空勁
─內銀股─

民行( 1988)昨收報: 7.52 變幅:-2.21% 沽空比率: 45%
招行( 3968)昨收報: 17.74 變幅:-3.58% 沽空比率: 40%
工行( 1398)昨收報: 5.59 變幅:-1.76% 沽空比率: 18%
信行( 998)昨收報: 4.70 變幅:-2.69% 沽空比率: 17%
交行( 3328)昨收報: 8.13 變幅:-0.73% 沽空比率: 14%


─資源股─
馬鋼( 323)昨收報: 3.46 變幅:-5.72% 沽空比率: 45%
江銅( 358)昨收報: 14.48 變幅:-3.72% 沽空比率: 40%
中鋁( 2600)昨收報: 6.02 變幅:-4.44% 沽空比率: 25%
兗煤( 1171)昨收報: 16.20 變幅:-5.15% 沽空比率: 11%
鞍鋼( 347)昨收報: 9.34 變幅:-7.16% 沽空比率: 8%
.

Tuesday, June 1, 2010

東盛證券經紀 梁建邦 認造市判罰

經紀梁建邦認造市判罰

東盛證券(前稱工商東亞證券)經紀梁建邦,被控於去年一月至四月期間,前後共15次在收市前經自動交易系統設定非真實價格,落盤購入一手(2,000股)至三手的第一德勝(918)股份,以人為方式推高第一德勝股價。梁氏昨在東區法院承認所有控罪,罰款30,000元,另入獄4星期,但緩刑十二個月,及另須支付29,700元調查費用。證監會亦對梁紀律處分,撤銷其牌照,並禁止他重投業界十二個月,昨日起生效。

黑期結算玩殘淡友




Orientaldaily.com 1.6.2010
「黑期」結算,令港股於五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尾市再有異動,多隻中資股如中移(941)、中海油(883)、工行(1398)等尾市突被抽高,刺激恒生指數於收市前約四分鐘「抽高」近100點,由最多倒跌136點,變為僅微跌1點,收報19,765點,國企指數由最多倒跌135點,最終縮窄至僅跌14點,收報11,494點。
港股「五窮」累挫千三點
總結五月份,恒指累積下挫1,343點或6.36%,為一月份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國指則累積下挫686點或5.63%,但並非區內「最傷」,期內日股累積下挫11.65%、滬綜指則累積下挫9.7%。
由於美股周一假期休市,因此昨日港股交投淡靜,全日成交額只有約480億元,為二月二十二日以來最少,並讓「黑期」有機可乘。證券界指,昨日最後五分鐘,恒指成分股成交額為25億元,佔全日總成交額約5.2%。

昨日恒指曾升57點,但因滬深股市不濟,港股不能幸免,但「黑期」尾段掃高多隻指數成分股,當中中海油股價最後四分鐘跳升1.79%,神華(1088)及中移尾市分別被抽高1.61%及1.3%,中行(3988)及工行尾市四分鐘搶高超過1%。期貨界人士表示,過去場外期指結算,甚少令到現貨市場如此波動,昨日情況實屬罕見。

大華繼顯董事梁偉源稱,昨日大市受「黑期」結算影響,無指導性,但料五月份基金「洗倉」已完,恒指短線料於萬九至二萬點間「打底」橫行。大和總研指短期區內股市或現超賣後反彈浪,建議「撈底」中資股。

花旗則認為,現時亞洲基金現金水平只有約2%,若要重回長期平均水平,可能要繼續減持股票。隨着資金從新興歐洲市場流走,料亞洲區最終會受惠,該行新興市場策略師已在其模擬投資組合建議增持亞洲股票。
富士康月瀉兩成 最奀藍籌
回顧五月份個別股份走勢,富士康(2038)為表現最差藍籌,月挫20%;受歐洲債務危機拖累,思捷(330)及滙控 分別累挫19.05%及12.04%,分別為最差藍籌股第二及第五位。國指成分股中兗煤(1171)最差,月跌18%,海螺(914)升幅不足1%,表現最佳。
黑期」免按金交投活躍
期貨業人士表示,「黑期」由來已久,大多數「黑期」公司設在香港境外,以零按金或低按金吸引投資者興趣,通常以電話「落注」,三分鐘已辦妥落盤手續。
港交所期指每日成交僅約4萬至6萬張,但遍布澳門、深圳、廣州及上海的「黑期」市場,市況波動時成交合約估計可達40萬至60萬張。

目前在港買賣期指,每張「大期」必須繳付恒指按金60,750元,跨期要48,600元;「細期」按金要12,150元,跨期按金9,720元。

對賭散戶 賺蝕有限制
「黑期」則毋須支付按金或低按金,一般每日上下波幅限於500點之內,到位自動平倉,乘以大期每點50元,每張賺蝕限制25,000元。

「黑期」運作是莊家與散戶對賭,莊家可利用散戶與散戶之間的不同合約進行對沖,賺取差價,若大市出現顯著升跌幅,莊家與散戶看法分歧,同時有大量散戶買單邊的升或跌,大型黑期莊家可到場內落盤進行對沖,甚至在結算日夾高或壓低現貨,以控制損失或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