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對沖基金來港, 通過市場操控來玩弄, 因香港金融監管鬆懈

坦言集:對沖基金來港 陳文鴻 19.12.2010 On.cc

對沖基金蜂擁來港,熱錢亦因此而聚集香港,應該會改變香港的金融生態。

以往香港的金融市場,主要有本地與海外散戶,以及上市公司本身,近年還多了機構投資者,市場已出現大戶寡頭壟斷和操縱的情況。對沖基金規模更大,投資策略更為進取,香港市場便與國際市場緊密結合起來,成為這些超級大戶縱橫馳騁之所了。

對沖基金來港看中兩點:一是香港金融監管鬆懈,地下金融渠道巨大;二是內地游資極多,投機性強,卻缺乏對沖基金的人才、知識和全球網絡,容易變成任宰的羔羊,它們可以通過各種渠道(主要是地下渠道)進出香港,出入雖說方便,但成本較大,因此求勝心理更強,正好適合對沖基金通過市場操控來玩弄

對沖基金的策略是依賴市場價格波動而獲益,它們更是製造波動的高手,今後香港股市和衍生工具市場必然大起大落,而且波及內地,這應是典型的金融危機後期的迹象。

美國的QE2只會令貨幣有增無減,而中國貨幣發行亦大,積累龐大游資。貨幣增發的目的是給市場提供流動性,促進交易,卻因在金融危機期內回報低、風險亦大,企業不會投資實業。以美國為例,無論怎樣量化增發,民間投資仍然萎縮,錢只是投入國內外的金融市場。美元升跌,某程度上正反映這些游資進出美國國境,在國內外金融市場之間對沖獲利。

這樣的發展仍是製造泡沫,差別是集中幾個地方,今天便似是在中國內地加香港。泡沫穿破是內地與香港的危機,但金融資本可能是吃飽便走,另闢戰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