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2

中國森林 (930) 招股書造假


【Apple報2012年04月28日訊】去年突然被爆賬目造假的中國森林( 930),昨日發公告,指獨立董事委員會調查已經完成,當中揭露公司誇大賬目情況非常嚴重,並早在 09年底上市前已經出現,就連招股書中所披露的收入金額,與各附屬公司的本地賬簿所記錄數目,都存在重大差異
中國森林沒表示何時可以復牌。另外,公司出事後才獲委任的署理行政總裁李健,亦宣佈辭職,暫由主席李國昌(圖)兼任行政總裁職務。

誇大三年收入

公司去年成立獨立委員會,今年 4月完成調查。委員會指在調查過程中,大多數涉及不合規情況的前僱員,離職後都拒絕協助調查,而他們的電腦儲存資料亦已被刪除。
獨立委員會發現,截至 08年、 09年及 2010年度,附屬公司昆明錦德在其本地辦事處存置一套本地賬簿,而中國森林前管理層則存置另一套賬目用作入賬,兩者多年來存在重大差異。如招股章程及 08年、 09年及 2010年年報中,中國森林顯示的收入分別為 5.45億元(人民幣.下同)、 7.94億元及 10.64億元;但在本地賬簿所記錄,該三年收入卻分別是零、 300萬元及 580萬元。
委員會嘗試要求公司 17家客戶確認其銷售金額,但該等客戶回覆稱無法獲得有關資料,或根本不予回覆。
委員會亦覆查公司的林權證書,確實所涵蓋的林地面積為約 3200公頃,佔公司 2010年年報中所披露的數目只有約 41%。而公司在招股書中所披露的 44份林權證書,原件亦無法獲得。不過,委員會已確認,公司的現金餘額,無重大差異情況。

聯交所譴責 "高盛"「擺烏輪」


【Apple報2012年04月28日訊】去年初把輪場鬧得滿城風雨的高盛「烏輪」事件,以聯交所上市委員會譴責高盛(不涉及董事或僱員)而告終。上市委員會認為,高盛應盡早把相關窩輪停牌,惟事發後表現合作,提出回購方案,並主動暫停發行新權證,故決定只予以譴責。

事緣去年 3月 31日,高盛發行的 4隻日經窩輪在開市後不久突然被炒高 1.3至 10.7倍,接近 11點停牌,原來 4隻輪的發行公告及補充上市文件有錯,把「支付的日圓除以滙率方換算以計算港元的付款金額」寫成「乘以」,高盛及後向投資者提出回購方案解決事件,在 4至 11月期間亦主動暫停發行新權證。
聯交所昨公布,上市科認為高盛違反《上市協議》,因《上市協議》要求高盛須遵守《上市規則》,《上市規則》要求公告及補充上市文件在各重要方面須準確。

高盛不承認也不抗辯

雖然高盛今次出錯源於外聘法律顧問擬備的公告及補充上市文件草稿,但文件均經過高盛職員審閱及批准,故對於文件的準確性有最終責任。
上市科同意今次是個別事件,出錯也是無意,但錯誤是重大的,高盛應盡早把相關窩輪停牌,而非等到出現混亂後才停牌。高盛對於上市科指其違反《上市協議》不承認也不抗辯,並接受上市委員會施加的制裁。
上市委員會原本有意指示聯交所按《上市規則》禁止高盛使用市場設施一段時間,但由於高盛在去年 4至 11月主動暫停發行新權證,並向聯交所證明因此事而起的監管問題已妥善處理後,已於去年 12月 1日獲聯交所批准恢復發行結構性產品,委員會認為沒必要暫停高盛使用市場設施,只予以譴責,以反映事件對本港衍生權證市場的聲譽及者信心可能造成損害。

Monday, April 16, 2012

香港監管體制有大問題 Muddy Water渾水摸魚沽空暴利

陳文鴻 16.4.2012 坦言集:渾水摸魚


內地在美加上市的民營企業,自去年開始遭受到美國一家叫「渾水」(Muddy water)公司用獨立報告攻擊,指它們財務等各方面存在多種問題,結果是不少中資或中國概念公司的股價受到衝擊,部分更被停牌,一時之間,連香港上市的民營企業也風聲鶴唳。

公司名渾水,顧名思義是想渾水摸魚,正因為股市存在着沽空的機制,只要它的報告在市場上引起恐慌,再加上它或其他金融公司在市上沽空,便可能引起惡性循環,受攻擊的公司股價會暴跌,沽空得利,渾水可摸魚了。這顯示出股市體制,輿論製造者與金融投資機構可聯手創造股價變動帶來的暴利,渾水公司等提出的報告是真是假已不重要。就算引起訴訟,股市上的暴利已足以支付訴訟費有餘,況且訴訟曠日持久,渾水等公司多搞幾番,大獲暴利後也可解散脫。
坊間有說法指這是另一種反華行為,將之提升至民族主義的政治層次,這應屬過度誇張。事實上,即使在A股市場,上市公司很多時都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並不令人驚奇,美國股市亦然。金融海嘯後揭露美國眾多醜聞,正顯示出金融行業良莠不齊,且監管體制有問題,各種欺詐才普遍存在。
事實上,金融創新的結果,金融市場已變成賭場,利潤巨大,體制繁複,正吸引不少才智之士去渾水摸魚。大的投資銀行也多有問題,更不用說渾水的環境產生出渾水公司和涉嫌出問題的中資或中國概念上市公司。

Tuesday, April 10, 2012

永恆策略 (764) 配股籌1227萬, 蠱惑

10.4.2012 Now TV Prof. J 問:

1. 永恆策略 (764) 長期賣家排大隊, 但就無買家, 長期是仙股, 股價@HK$0.01, 所以市值只有 7,930萬元! 但按會計帳資產淨值有 12.37億元喎! 單手頭現金都有2.17億元喎! 怪雞! 怪雞!

2. 忽然將股份40合1, 然後, 配售3,967萬股新股給殼股之后金利豐朱太, 只為籌1,227萬元, (永恆策略手頭現金都有2.17億元喎) 怪雞! 怪雞!

3. 配售3,967萬股新股籌1,227萬元用來認購額外高收益可換股票據, 壹千万萬元玩額外高收益可換股票據? 奀唔奀呀? 怪雞! 怪雞! 可以呃到邊個呀? 呃證監會就得!

. . .

永恆策略<00764.HK>宣布配售3967萬股新股,佔股本重組生效後經擴大股本16.67%;配售價0.32元,較上交易日(5)收報理論價折讓20%。集資淨額1227萬元,擬用作溍在物業投資項目及/或認購額外高收益可換股票據。

永恆策略<00764.HK>建議股本重組,將股份40合1,緊隨將每股面值由0.4元削減至0.01元。生效後,每手買賣單位由100,000股改為10,000股。

Friday, April 6, 2012

悅達礦業 (629) 高層涉造市配股


【Appledaily 報 2012年04月06日 訊】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公佈,將就悅達礦業( 629)股份的買賣有否涉及市場失當行為進行研訊,主要針對悅達行政總裁董立勇、前財務總監錢金標、悅達大股東悅達香港及其負責人李立彬,指 2007至 08年間公司三次配股,而三人分別以四個戶口積極買賣悅達股份,營造悅達股份有強烈市場需求的虛假表象

指示他人買賣股份

審裁處是根據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去年底簽發的通知進行程序,擬研訊悅達股份的虛假交易。通知披露,李立彬於 2007年 11月至 2008年 9月間操作張紅艷、蘇立年及張青於滙豐的證券戶口,透過互聯網買賣悅達股份;期內李氏又透過悅達香港在中銀國際的戶口,指示錢金標發出買賣指示。上述交易資金則來自悅達。

期間董立勇則操作表兄蔡漢東的滙豐戶口,同樣買賣悅達股份。審裁處指出,有關交易導致悅達股份得到非真實的價格支持,股價亦上升,因此有理由懷疑有關人士從事市場失當行為,違反《證券及期貨條例》。董立勇現時身兼翔宇疏浚( 871)非執行董事兼聯席主席。